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造价管理 > 造价管理真题

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分章真题及答案:3.5工程网络计划技术

来源:233网校 2020-10-01 00:00:00

对于现阶段的你,分章节做真题是更有效果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分章节真题更有针对性、便于记忆相关知识点!所以快跟着233网校小造君领取一级造价师《造价管理》章节真题及答案吧!>>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划重点直播课10月16日开始

2020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资料,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在线做题-领考前资料】,或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2)在线领取。【造价历年真题试卷+真题考点统计

159969942486391.jpg

第三章工程项目管理

第五节工程网络计划技术

1、[单选题]计划工期与计算工期相等的双代号网络计划中,某工作的开始节点和完成节点均为关键节点时,说明该工作()。

A.一定是关键工作

B.总时差为零

C.总时差等于自由时差

D.自由时差为零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于网络计划中以终点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其自由时差与总时差相等。

2、[单选题]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是指()的线路。

A.由关键工作组成

B.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距均为零

C.由关键节点组成

D.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均为零

来源:2015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依次找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

3、[单选题]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是指()的线路。

A.由关键工作组成

B.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均为零

C.由关键节点组成

D.相邻两项工作之间间歇时间均相等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工作相连,并保证相邻两项关键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为零而构成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

4、[单选题]工程网络计划费用优化的基本思路是,在网络计划中,当有多条关键线路时,应通过不断缩短()的关键工作持续时间来达到优化目的。

A.直接费总和最大

B.组合间接费用率最小

C.间接费总和最大

D.组合直接费用率最小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当有多条关键线路时,应找出组合直接费用率最小的一组关键工作,作为缩短持续时间的对象。

5、[单选题]某工程双代号网络图如下图所示,存在的绘错误是()。

A.多个起点节点

B.多个终点节点

C.节点编号有误

D.存在循环回路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双代号网络图的绘制。图中有两个起始节点。

6、[单选题]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D有两项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分别为17和20,工作D的最早开始时间为12,持续时间为3,则工作D的自由时差为()

A.5

B.4

C.3

D.2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工作最早开始时间+持续时间,自由时差=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的最小值-本工作的最早完成时间=17-(12+3)=2。

7、[单选题]工程网络计划中,对关键线路描述正确的是()。

A.双代号网络计划中由关键节点组成

B.单代号网络计划中时间间隔均为零

C.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无虚工作

D.单代号网络计划中由关键工作组成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单代号网络:从网络计划的终点节点开始,逆着箭线方向依次找出相邻两项工作之间时间间隔为零的线路就是关键线路。双代号网络:在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将这些关键工作首尾相连,便构成从起点节点到终点节点的通路,位于该通路上各项工作的持续时间总和最大,这条通路就是关键线路。在关键线路上可能有虚工作存在。

8、[单选题]为缩短工期而采取的进度计划调整方法中,不需要改变网络计划中工作间逻辑关系的是()。

A.将顺序进行的工作改为平行作业

B.重新划分施工段组织流水施工

C.采取措施压缩关键工作持续时间

D.将顺序进行的工作改为搭接作业

来源:2018年-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网络计划的优化中的工期优化。网络计划工期优化的基本方法是在不改变网络计划中各项工作之间逻辑关系的前提下,通过压缩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来达到优化目标。

9、[单选题]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于关键节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A.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然是关键节点

B.关键节点的最早时间与最迟时间必然相等

C.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必然是关键线路

D.两端是关键节点的工作必然是关键工作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上的节点称为关键节点。关键工作两端的节点必为关键节点,但两端为关键节点的工作不一定是关键工作。关键节点的最迟时间与最早时间的差值最小。特别是当网络计划的计划工期等于计算工期时,关键节点的最早时间与最迟时间必然相等。关键节点必然处在关键线路上,但由关键节点组成的线路不一定是关键线路。

10、[多选题]某工程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由此可以推断出()。

A.工作B为关键工作

B.工作C的总时差为2

C.工作E的总时差为0

D.工作G的自由时差为0

E.工作A的总时差与自由时差相等

来源:2016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题中关键线路为B、E、G,线路长15;工作B、E、G为关键工作。工作C的总时差=最迟开始时间-最早开始时间=1-0=1,故选项B说法错误。对于网络计划中以终点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其自由时差与总时差相等,即工作A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相等,都是15-10=5

11、[多选题]在工程网络计划中,关键工作是指()的工作。

A.最迟完成时间与最早完成时间之差最小

B.自由时差为零

C.总时差最小

D.持续时间最长

E.时标网络计划中没有波形线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考查关键工作的概念。在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迟完成时间与最早完成时间之差或最迟开始时间与最早开始时间之差)最小的工作为关键工作。

12、[多选题]某工程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第8周末进行实际进度检查的结果如图中实际进度前锋线所示,则正确的结论有()。

A.工作D拖后2周,不影响工期

B.工作E拖后3周,不影响工期

C.工作F拖后2周,不影响紧后工作

D.总工期预计会延长2周

E.工作H的进度不会受影响

来源:2017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考查网络计划执行中的控制。核心两个事:时标网络计划会计算;前锋线会看。

13、[多选题]某工作双代号网络计划如下图所示,存在的绘图错误有()。

A.多个起点节点

B.多个终点节点

C.存在循环回路

D.节点编号有误.

E.有多余虚工作.

来源:2018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双代号网络计划的绘制规则。节点1和2均为起点节点。工作G节点编号有误。3-5为多余工作。

14、[多选题]工程网络计划优化是指()的过程。

A.寻求工程总成本最低时工期安排

B.使计算工期满足要求工期

C.按要求工期寻求最低成本

D.在工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使资源需用量最少

E.在满足资源限制条件下使工期延长最少

来源:2019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真题及解析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网络计划的优化目标应按计划任务的需要和条件选定,包括工期目标、费用目标和资源目标。根据优化目标的不同,网络计划优化可分为工期优化、费用优化和资源优化三种。

1、工期优化,是指网络计划的计算工期不满足要求工期时,通过压缩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以满足要求工期目标的过程。

2、费用优化,又称工期成本优化,是指寻求工程总成本最低时的工期安排,或按要求工期寻求最低成本的计划安排的过程。

3、资源优化,在通常情况下,网络计划的资源优化分为两种,即"资源有限,工期最短”的优化和"工期固定,资源均衡”的优化。前者是通过调整计划安排,在满足资源限制条件下,使工期延长最少的过程。而后者是通过调整计划安排,在工期保持不变的条件下,使资源需用量尽可能均衡的过程。

打开APP,2020一级造价师考前摸底已正式开启!

1502544714445.png

考生可通过下载233网校APP——一级造价工程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通过手机随时随地刷题。【去做题>>

233网校APP.png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