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真题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补考真题及答案(71-8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05-08 00:13:44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土建计量》补考已结束,233网校已发布2023年4月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及答案,大家可以来此估分对答案,提前预估成绩!

2023年4月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补考真题及答案(71-80题)

👇👇进入233造价估分系统查看完整版👇👇

造价估分.png

71、根据受力状态,基坑的支护结构形式有(  )

A.横撑式

B.悬臂式

C.板式

D.重力式

E.支撑式

BCDE
参考解析:基坑(槽)支护结构的形式有多种,根据受力状态可分为横撑式支撑、重力式支护结构、板桩式支护结构等,其中,板桩式支护结构又分为悬臂式和支撑式。

横撑式支撑。开挖较窄的沟槽 ,多用横撑式土壁支撑。选项A错误。

72、外墙内保温系统包括(  )

A.保护层

B.防护层

C.保温层

D.隔热层

E.透气层

BC
参考解析:外墙内保温系统主要由保温层和防护层组成 ,是用于外墙内表面起保温作用的系统。常见的外墙内保温系统有保温板外墙内保温系统、保温砂浆外墙内保温系统、喷涂硬泡聚氨酯(外墙)内保温系统等。

73、土质路堑开挖方法有(  )。

A.横向挖掘法

B.纵向挖掘法

C.水平挖掘法

D.竖向挖掘法

E.混合挖掘法

ABE
参考解析:土质路堑的开挖方法有横向挖掘法、纵向挖掘法和混合式挖掘法几种。

74、沥青路面面层施工中,与层铺法相比,路拌法的优点(  )

A.混合料强度较高

B.沥青分布均匀

C.成形期短

D.沥青稠度高

E.造价低

BC
参考解析:路拌法即在施工现场以不同的方式(人工的或机械的)将冷料热油或冷油冷料拌和摊铺和压实的办法。通过拌和,沥青分布比层铺法均匀,可以缩短路面成型期。但该法要求沥青稠度较低,故混合料强度较低。路拌法较有利于就地取材。

层铺法是用分层洒布沥青、分层铺撒矿料和碾压的方法修筑路面。该法施工工艺和设备简单、工效高、进度快、造价低,但路面成型期长。用此种方法修筑的沥青路面有层铺式沥青表面处治和沥青贯入式两种。

75、深基坑支护形式中,属于板墙式的有(  )。

A.型钢横挡板

B.土钉墙

C.加筋水泥土围护墙

D.现浇地下连续墙

E.预制装配式地下连续墙

DE
参考解析:
75.png

76、关于消耗量定额与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消耗量定额章节划分与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分部工程的划分基本一致

B.消耗量定额中的项目编码与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项目编码基本保持一致

C.消耗量定额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与工程量清单计算规范中的计算规则基本计算方法基本一致

D.消耗量定额中的工作内容与工程量计算清单规范工作内容基本保持一致

E.消耗量定额中的计算结果与工程量计算清单规范计算结果基本保持一致

BC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消耗量定额章节划分与工程量计算规范附录顺序基本一致。

选项B正确:消耗量定额中的项目编码与工程量计算规范项目编码基本保持一致。

选项C正确:消耗量定额中的工程量计算规则与工程量计算规范中的计算规则基本计算方法也是一致的。

选项D错误:项目划分和综合的工作内容不同。

选项E错误:消耗量定额项目计量考虑了不同施工方法和加工余量的实际数量,即消耗量定额项目计量考虑了一定的施工方法、施工工艺和现场实际情况,而工程量计算规范规定的工程量主要是完工后的净量[或图纸(含变更)的净量]。

77、根据《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规范》(GB/T50353-2013),建筑物计算建筑面积时,其范围应包括附属建筑物的(  )。

A.有柱雨棚

B.无维护设施的架空走廊

C.无维护结构的观光电梯

D.室外钢楼梯

E.有横梁的屋顶花架

AD
参考解析:无维护设施的架空走廊不计算建筑面积。无围护结构的观光电梯不计算建筑面积。

当钢楼梯是建筑物唯一通道, 并兼用消防, 则应按室外楼梯相关规定计算建筑面积。

露台、露天游泳池、花架、屋顶的水箱及装饰性结构构件不计算建筑面积。专用的消防钢楼梯是不计算建筑面积的。

78、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土石方工程量计算说法正确的是(  )。

A.平整场地按建筑物首层建筑面积计算

B.基础土方挖土深度按照垫层底表面标高至设计室外地坪标高计算

C.一般土方因工作面和放坡增加的工程量是否并入各土方工程量内,按各省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实施

D.虚方指未经碾压、堆积时间≤1年的土壤

E.桩间挖土应扣除桩的体积,并在项目中加以描述

ACD
参考解析:土石方工程工程量计算规则:

平整场地,按设计图示尺寸以建筑物首层建筑面积"m2 "计算,A选项正确;

基础土方开挖深度应按基础垫层底表面标高至交付施工场地标高确定,无交付施工场地标高时,应按自然地面标高确定。B选项错误;

挖沟槽、基坑、一般土方因工作面和放坡增加的工程量(管沟工作面增加的工程量),是否并入各土方工程量中,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或行业建设主管部门的规定实施,C选项正确;

虚方指未经碾压、堆积时间≤1 年的土壤,D选项正确;

桩间挖土不扣除桩的体积,并在项目特征中加以描述,E选项错误。

79、根据《房屋建筑与装饰工程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规定,关于楼面防水说法正确的是(  )。

A.工程量按主墙间净空面积计算

B.扣除柱及凸出墙面的垛所占面积

C.反边高度为350mm,其反边全部算作墙面防水

D.楼面变形缝不计算,在综合单价中考虑

E.防水搭接不另计算,但附加层用量需另行计算

AC
参考解析:楼(地)面防水按主墙间净空面积计算,扣除凸出地面的构筑物、设备基础等所占面积,不扣除间壁墙及单个面积小于或等于0.3m2 柱、垛、烟囱和孔洞所占面积,A选项正确,B选项错误;

楼(地)面防水反边高度小于或等于300mm 算作地面防水, 反边高度大于300mm 算作墙面防水计算,C选项正确;

楼(地)面变形缝, 按设计图示尺寸以长度"m" 计算,D选项错误;

楼(地)面防水搭接及附加层用量不另行计算, 在综合单价中考虑,E选项错误。

80、根据《房屋装饰与装修工程量计算规范》(GB50854-2013),以下属于整体面层的有(  )

A.现浇水磨石楼地面

B.细石混凝土楼地面

C.橡塑楼地面

D.菱苦土楼地面

E.自流平楼地面

ABDE
参考解析:整体面层及找平层包括水泥砂浆楼地面、现浇水磨石楼地面、细石混凝土楼地面、菱苦土楼地面、自流坪楼地面、平面砂浆找平层。

加入2022年一造真题估分交流群,和群内考友一起讨论考试情况、试题难度。预祝所有考生都顺利通过考试!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加群1.png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下载

考后233网校也将提供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真题PDF下载版,届时大家可以进入一级造价工程师资料包页面自行下载打印。

一级造价工程师真题答案下载>>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合格标准

一级造价师合格标准由中国人事考试网统一公布,合格分数线为试卷满分的60%,即《建设工程造价管理》60分,《建设工程计价》60分,《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60分,《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72分

2022年一级造价工程师补考查分时间

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补考成绩将于2023年7月下旬在中国人事考试网公布。

担心错过查分时间?免费扫码订阅233网校一造查分提醒,查分入口开通后,立即通知你!【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最后,233网校预祝各位都能取得好成绩!!

相关推荐:

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历年真题在线测试

讲师讲解版2013-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解读>>

【下载】2022年一级造价师考试真题及答案解析汇总

2023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赶快行动起来,早一分钟学习,就多学一个考点!233网校各大高效班级科学组合,助力2023年一造考生更轻松备考,一站式智能备考体系,随时随地想学就学~进入试听学习>>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