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土建工程 > 计量土建考点

精选章节高频必考,逐章锁分:一起背考点《土建计量》(3)

来源:233网校 2021-05-11 00:00:01

一级造价师《土建计量》分为五章内容:其中第一章篇幅较少,考察内容较为集中,分值性价很高。2021年一造备考有捷径!逐章锁分,备考不留死角。每天记一点,2021稳破及格线!

一个人走得慢,一群人走得远。加微信号ks233wx12,拉你进一造备考学习群!【造价模拟套卷+章节练习题+历年真题

点此查看,土建计量各章节高频考点

精选章节高频必考,逐章锁分,每天记一点

土建计量考点(3地质构造

褶皱构造

褶皱构造是组成地壳的岩层受构造力的强烈作用,使岩层形成一- 系列波状弯曲而未丧失其连续性的构造,它是岩层产生的塑性变形。绝大多数褶皱是在水平挤压力作用下形成的,但也有少数是在垂直力或力偶作用下形成的。褶皱构造在层状岩层常见,在块状岩体中则很难见到。

对于隧道工程来说,褶曲构造的轴部是岩层倾向发生显著变化的地方,是岩层应力最集中的地方,容易遇到工程地质问题,主要是由于岩层破碎而产生的岩体稳定问题和向斜轴部地下水的问题。隧道一般从褶曲的翼部通过是比较有利的。

背斜褶曲是岩层向上拱起的弯曲,以褶曲轴为中心向两翼倾斜。当地面受到剥蚀而出露有不同地质年代的岩层时,较老的岩层出现在褶曲的轴部,从轴部向两翼,依次出现的是较新的岩层。

向斜褶曲,是岩层向下凹的弯曲,其岩层的倾向与背斜相反,两翼的岩层都向褶曲的轴部倾斜。当地面遭受剥蚀,在褶曲轴部出露的是较新的岩层,向两翼依次出露的是较老的岩层。

对于深路堑和高边坡来说,当路线垂直岩层走向,或路线与岩层走向平行但岩层倾向与边坡倾向相反时,对路基边坡的稳定性是有利的。不利的情况是路线走向与岩层的走向平行,边坡与岩层的倾向一致,最不利的情况是路线与岩层走向平行,岩层倾向与路基边坡一致,而边坡的倾角大于(陡于)岩层的倾角。

对于隧道工程来说,褶曲构造的轴部是岩层倾向发生显著变化的地方,是岩层应力最集中的地方,容易遇到工程地质问题,主要是由于岩层破碎而产生的岩体稳定问题和向斜轴部地下水的问题。隧道一般从褶曲的翼部通过是比较有利的。

【考点分析】:高频考点

1.隧道选线时,应优先布置在( )。

A.褶皱两侧

B.向斜核部

C.背斜核部

D.断层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岩体的结构。对于隧道工程来说,褶曲构造的轴部是岩层倾向发生显著变化的地方,是岩层应力最集中的地方,容易遇到工程地质问题,主要是由于岩层破碎而产生的岩体稳定问题和向斜轴部地下水的问题。因而,隧道一般从褶曲的翼部通过是比较有利的。

233网校携讲师编写《通关宝典》电子版或纸质资料,比教材更详细!多彩图文具体展示,重点和难点鲜明突出,学习更方便,帮助你更有效备考。

2021年一级造价工程师备考已开启,不懂制定学习计划?无法提炼教材考点?不妨跟随讲师学习,233网校造价工程师通关课程,面对面与讲师交流,新考季抢先赢>>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