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造价工程师 > 技巧心得

一级造价工程师好考吗?

来源:233网校 2022-05-30 11:04:24

一级造价工程师好考吗?一级造价工程师考试难度较大,其难度不亚于一级建造师。

一级造价师考试科目有四科,分别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

 造价讲师精品课0元领取,零基础入门必备!先领先学>>

 免费注册233网校会员,领新人礼包,含1200元优惠券+精品课全科视频+题库高级免费会员7天+高含金量学习资料,助力你快速了解考试!点击领取新人礼包>>

推荐618爆款底价抢购,2022造价全科钻石班6折,立省1192元>>

8大课程+2年有效期+2次免费重学,王竹梅、郭炜等新课更新,即买即学!立即付款,可赢全额免单,mac口红,空气炸锅等大奖!立即下单>>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和《建设工程计价》为基础科目,《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和《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为专业科目。专业科目分为土木建筑工程、安装工程、交通运输工程、水利工程4个专业类别,考生在报名时可根据实际工作需要选择其一。

《建设工程计价》主要检验应考人员对于工程造价构成以及基本计价依据的掌握情况,以及运用这些知识系统地进行建设工程计价的能力,包括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在内的造价预测,以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为核心的合同价款管理,竣工决算的编制等能力。

《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主要检验应考人员对工程造价管理基本制度和内容,与工程造价管理相关的工程建设法律法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经济、工程项目投融资的掌握情况,以及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的能力。

《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主要检验应试人员对工程地质、工程构造、工程材料、施工技术等专业技术的掌握情况,以及应用专业技术知识和工程量计算规则对建设工程进行计量的能力。

《建设工程造价案例分析》主要检验应考人员综合运用《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建设工程计价》和《建设工程技术与计量》等科目的知识分析和解决建设工程造价实际问题的职业能力。

 |  |  | 

各专业考试难度分析:

1、土建工程

专业热度:★★★★

土建一直是造价师考试的大热专业,毕竟建筑的基础是土建工程,与大部分人本身的工作息息相关,因此很多造价从业者都会选择这个专业作为入门专业。

考试难度土建造价顾名思义就是建筑施工中的土方量、基础、结构和防水等等的工程造价计算。因为土建包含的工程项目和步骤非常多,所以关于工程量的计算非常多并且很细致,不同的分项工程计算方法不一样,这就要求熟记各种不同的工程项目的计算规则,但对从事造价行业的综合经验和手算能力要求却不是很高,这也是大多数人认为土建专业比较好考的原因。

2、安装工程

专业热度:★★★

安装因为涉及的专业面较广,对造价人员的知识面要求比较高,所以报考的人数相对较少。目前已经注册的人数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同时,随着城市建设日益完善,对于排水、照明、消防等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多,这个专业的含金量会逐年变大。 

考试难度安装需要了解一定的电气、管道知识来理解教材中的安装规范和计量,还需掌握通用设备工程、安装工程、管道和电气工程的体系和相关知识。没有学过这类专业且没有经验的人去考试,会觉得这些内容过于抽象且十分庞杂。 

3、水利工程

专业热度:★★★

水利造价工程师目前来说市场前景预测不错,因为有需求,并且就业方向多,选择性也多

【考试难度】根据原来水利专业的考试难度判断,大致是比土建专业来得简单。水利工程中的大坝和堤防相对房屋建筑中的各种构建而言,结构是要简单一些的。因此考试的计算难度相对小一点。

4、交通运输工程

专业热度:★★★

市场前景、薪资等,相对来说和水利专业差不多。

【考试难度】交通运输工程侧重于公路隧道的造价,专业性很强。从历年考试的情况看,案例题基本上只需要套定额就能解答,但计量涉及的范围非常广,需要考生了解清单计量规则的方方面面。

快来领取,准造价人热抢的经典资料

纸质教辅书《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0元包邮送

620X80.jpg

新人礼包1200元优惠券/免费精品课程/学习资料 一键领取>>

一造APP:手机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或者点击下载APP,免费刷题考试消息实时推送!

报考关注>>一级造价工程师报名时间】【报考专业选择】【告知承诺制解读

题库活动>>【答题闯关挑战赢高级题库会员】【每天攻克一个章节知识点打卡

精品推荐>>历年真题/考情分析/思维导图等资料下载】【各科全新干货笔记

一级造价工程师至尊班领学服务,100人微信小班,班主任全程指导;钻石班高性价比,科学备考不盲目。送考试教材+通关宝典+案例过关一本通,压轴版考点总结预测等。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级造价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