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企业成长战略

来源:233网校 2020-02-15 07:12: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一章:企业战略与经营决策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企业成长战略

(一)含义

成长战略也称扩张战略,是一种在现有战略基础上,向更高目标发展的总体战略。该战略以发展为导向。

(二)企业成长战略的种类

种类含义形式/方式
密集性成长战略指企业在原有业务范围内,充分利用在产品和市场方面的潜力来求得的战略。(1)市场渗透战略。企业通过更大的市场营销努力,提高现有产品或服务在现有市场上的份额,扩大产销量及生产经营规模,从而提高销售收入和盈利水平。

(2)市场开发战略。密集型成长战略在市场范围上的扩展,是将现有产品或服务打入市场的战略。

(3)新产品开发战略。企业在现有市场上通过改造现有产品或服务,或开发新产品、服务而增加销售量的战略。

多元化战略又称多样化战略、多角化战略、多种经营战略,由安索夫提出,是指一个企业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行业中进行经营

(1)相关多元化:指企业进入与现有产品或服务有一定关联的经营领域,进而实现企业规模扩张的战略。

①水平多元化:在同一专业范围进行多种经营(例如:力帆生产摩托车和汽车,一汽集团生产轿车、卡车)  

②垂直多元化:企业沿产业价值链延伸经营领域(例如:宝钢炼钢企业向采矿业或轧钢装备业的延伸)  

③同心多元化:以市场或技术为核心的多元化(例如:海尔以家电市场为核心,生产冰箱、空调、电视、洗衣机等)

(2)非相关多元化:又称无关联多元化战略,是指企业进入现有产品或服务在技术市场等方面没有任何关联的新行业或新领域的战略。例如:中国烟草进军房地产行业,海尔进军医药行业,国美进军房地产行业

一体化战略又称企业整合战略,是指企业有目的的将相互联系密切的经营活动纳入企业体系中,组成一个统一的经济组织进行全盘控制和调配,以求共同发展的一种战略。即企业充分利用已有的产品、市场、技术的优势,向经营的深度和广度发展的一种战略。

(1)纵向一体化

(2)横向一体化

战略联盟通过合资或相互持股等股权交易形式构建的企业战略联盟主要有两种类型,即合资企业和相互持股。

(1)股权式战略联盟

(2)契约式联盟

【例题·单选题】企业实施非相关多元化战略时,应符合的条件不包括()。

A.具有进入新行业所需的资金和人才

B.企业所在行业逐渐失去吸引力,销售额和利润下降

C.可以将技术、生产能力从一种业务转向另一种业务

D.没有能力进入相邻行业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非相关多元化战略。企业实施非相关多元化战略时,应符合以下条件:(1)当企业所在行业逐渐失去吸引力,企业销售额和利润下降;(2)企业没有能力进入相邻行业;(3)企业具有进入新行业所需的资金和人才;(4)企业有机会收购一个有良好投资机会的企业。选项C属于企业实施相关多元化战略应符合的条件。

热点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汇总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