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

来源:233网校 2020-02-19 15:00: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二章: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大会

(一)股东会的性质及其职权

1、股东大会是股份有限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是由股东在公司中的地位决定的。

2、股东大会职权与责任有限公司股东大会的职权类似

(二)股东会的种类及召集

种类

①年会:公司法规定,股东大会应当每年召开一次年会

②临时股东大会:董事会人数不足法律规定人数的2/3;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的股东请求时;董事会认为有必要时;监事会临时提出召开;公司规定的其它章程。

股东大会会议的召开

①股东大会的召集和主持。董事长一副董事长一推举的一名董事

董事会不能举行的,能够召开监事会;监事会不招集和主持的超过90天的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能够自行召开。

③股东出席会议。能够委派代理人(代理人由股东授权委托书,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表决权)

临时提案的提出

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能够在股东大会开10日前提出临时提案提交董事会。董事会两日后通知其它股东,将该提案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三)股东大会的决议方式

股东行使表决权的依据

一股一权

普通决议与特别决议的方式

普通决议:半数通过

特别决议:2/3以上

累计投票制

含义:指股东大会选举董事或者临时监事时,每一股份拥有与应选董事或监事人数相同的表决权,股东拥有的表决权能够集中使用。

作用:能够选出自己信任的董事或监事,一定程度上平衡了大小股东的利益。

【例题·多选题】下列关于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的说法,正确的有()。

A.符合,临时股东大会召开情形的,应当在3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B.董事人数不足法律规定的2/3时应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C.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3%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可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D.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应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E.监事会可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点为股份有限公司股东大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应当在2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①董事人数不足法律规定人数的2/3时;②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1/3时;③单独或者合计持有公司10%以上股份的股东请求时;④董事会认为必要时;⑤监事会提议召开时;⑥公司章程规定的其他情形。由此可知,B、D、E三项正确,A、C两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汇总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