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工商管理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股东概述

来源:233网校 2020-02-19 14:59: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第二章: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2020年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股东概述

(一)股东的含义:指持有公司资本的一定份额井享有法定权利的人。

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

持有公司资本的一定份额,据此而拥有所有权,对公司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

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据此而享有所有权,对公司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人。

(二)股东的分类和构成

发起人股东与非发起人股东

发起人股东:指参加公司设立活动并对公司设立承担责任的人。其特点有:

①对公司设立承担责任:对设立行为所产生的债务和费用负连带责任;公司不能成立时,对认股人已缴纳的股款,负返还股款并加算银行利息的连带责任;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由于发起人的过失致使公司利益受损失的,对公司拟承担赔偿责任。

②股份转让受到一定限制:《公司法》规定,发起人持有的本公司股份的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

③资格的取得受到限制:自然人具备完全行为能力;法人是法律上不受限制者;发起人的国籍和住所受一定限制,公司法规定,发起人中必须一半以上在中国有住所。

自然人股东与法人股东

①自然人股东:包括中国公民和具有外国国籍的人,作为发起人股东,具有完全行为能力。

②法人股东:通过出资设立公司或继受去的其它公司的出资、股份而成为公司股东。包括企业法人,社团法人以及各类投资基金组织和代表国家投资的机构。

(三)股东的法律地位

1、股东是公司的出资人

①必须履行出资义务,公司设立和增加资本时,要履行义务

②是公司资本的提供者

③享有股东权利,如资产受益者、重大决策权和选择管理者的权利

2、股东是公司经营的最大受益人和风险承担者

①股东是典型的投资者,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

②既是最大收益人,也是风险承担者。股东权实现的不确定性(股利不确定)、劣后性(股利和公司剩余财产分配劣后于普通债权和职工债权——工资)

3、股东享有股东权

财产收益和参与公司管理

4、股东承担有限责任

公司股东以其出资额或持有的股份为限,对公司债务间接承担有限责任。

5、股东平等

所有股东按其所持股份的性质、内容、和数额平等的享受权利。

(四)股东的权利

1、股东会的出席权和表决权

2、临时股东大会召开的提议权和提案权

3、董事监事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4、公司资料的查阅权

5、公司股利的分配权

6、公司剩余财产的分配权

7、出资、股份的转让权

8、其它股东转让出资的优先购买权

9、公司新增资本的优先认购权

10、股东诉讼权

(五)股东的义务

缴纳出资

①缴纳出资义务的内容:出资形式、出资数额、出资期限、出资程序

②不履行出资义务要承担责任,情节严重者要承担相应的行政责任乃至刑事责任

③不得抽回出资义务。若有抽回,则处以抽逃出资额的5%-15%的罚款

以出资额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

承担有限责任

遵守公司章程
忠诚义务

①禁止损害公司利益;

②考虑其它股东利益;

③谨慎负责的行驶股东权利及其影响力

【2013年真题·单选题】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为限,对公司负有限责任。

A.个人资产

B.全部资产

C.家庭收入

D.认购的股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的考点为股东的法律地位。我国《公司法》规定,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以其认购的股份为限对公司承担责任,可知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工商管理》知识点汇总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