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临考冲刺题(七)

来源:233网校 2019-10-30 11:43: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经济业务所产生的现金流量中,应列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的是()。

A.变卖固定资产收回的现金

B.支付经营租赁费用付出的现金

C.取得投资收益收到的现金

D.取得银行借款收到的现金

2.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的信息,主要通过()来反映。

A.现金流量表

B.成本报表

C.利润表

D.资产负债表

3.下列资产负债表项目中,根据若干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的是()。

A.资本公积

B.存货

C.货币资金

D.应收账款

4.下列指标中,反映企业偿债能力的是()。

A.普通股每股收益

B.市盈率

C.资产负债率

D.总资产周转率

5.下列指标中,反映企业流动资产利用效率的是()。

A.速动比率

B.产权比率

C.总资产周转率

D.流动资产周转率

6.关于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说法,错误的是()。

A.行政事业单位在盘盈固定资产时,按重置完全价值入账

B.行政事业单位的无形资产不包括非专利技术

C.行政事业单位的应收及预付款项一般不计提坏账准备

D.行政事业单位的货币资金包括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零余额账户用款额度等,应当按照实际收入和支出数额记账

7.目前我国行政单位会计采用的会计确认和计量的基础是()。

A.永续盘存制

B.实地盘存制

C.收付实现制

D.权责发生制

8.当代社会法律对社会经济关系的调整模式是()。

A.行政法主导模式

B.诸法不分,刑、民合一

C.民商法主导模式

D.民商法、经济法主导,社会保障法、环境保护法等辅助模式

9.根据《民法通则》和《物权法》,可以适用先占取得的物是()。

A.遗失的手表

B.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

C.房屋

D.所有人抛弃的动产

10.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优先受偿的是()。

A.抵押权人

B.质权人

C.所有权人

D.留置权人

11.下列各项中属于单务合同的是()。

A.买卖合同

B.借用合同

C.租赁合同

D.银行借款合同

12.2017年3月红英学校与美服制衣厂签订了一份校服定作的合同。双方约定美服制衣厂于4月23日交货,红英学校在交货后5日内付款。直到2017年5月1日美服制衣厂也没有交付校服。美服制衣厂要求红英学校提供一部分货款后再交货,但红英学校拒绝了美服制衣厂的要求,红英学校行使的权利是()。

A.不安抗辩权

B.同时履行抗辩权

C.先诉抗辩权

D.先履行抗辩权

13.合同保全的法律特征不包括()。

A.合同保全主要发生在合同有效成立期间

B.合同保全可以采取合同抵销的方式

C.合同保全是债的对外效力的体现

D.合同保全的基本方法是代位权和撤销权

14.公司名称必须预先核准,预先核准的公司名称保留期为()个月。

A.12

B.3

C.6

D.9

15.关于公司股东法定义务的说法,错误的是()。

A.股东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

B.股东应向公司缴纳所认缴的出资

C.公司设立登记后股东不得抽回出资

D.股东应当遵守公司章程

16.公司如果选举了下列()人员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该选举有效。

A.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超过6年

B.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3年

C.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3年

D.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

17.任何人认为商标局初步审定并予以公告的商标不具有合法性,都可以在公告之日起的()个月内,提出异议。

A.3

B.4

C.9

D.12

18.某自来水公司在向消费者供应自来水时,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其经销的水管,这种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

A.知情权

B.安全权

C.公平交易权

D.求偿权

19.劳动合同的条款包括必要条款和选择性条款,下列选项中属于选择性条款的是()。

A.劳动报酬

B.合同期限

C.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

D.劳动保护和劳动条件

20.某研究所工作人员甲在退休后半年内主要利用原单位的物质条件完成了一项发明,该发明()。

A.属于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甲

B.属于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甲

C.属于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该研究所

D.属于非职务发明,专利申请权属于该研究所

参考答案:BDCCD BCDDD BDBCA AACCC
参考解析:1.B【解析】本题考查现金流量表的编制。选项Ac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选项D属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2.D【解析】本题考查会计信息的内容。有关企业财务状况的信息,主要通过资产负债表来反映。有关企业经营成果的信息主要通过利润表来反映。有关企业现金流量的信息主要通过现金流量表来反映。
3.C【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根据若干总账科目期末余额分析计算填列的项目,如货币资金、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是根据总账科目的期末余额直接填列的,存货、应收账款是根据总账科目期末余额与其备抵科目抵消后的数据填列的。
4.C【解析】本题考查偿债能力分析。普通股每股收益、市盈率反映的是盈利能力。总资产周转率反映的是营运能力。
5.D【解析】本题考查营运能力分析。流动资产周转率反映企业流动资产的利用效率。速动比率反映企业短期内可变现资产偿还短期内到期债务的能力。产权比率用来表明由债权人提供的和由投资者提供的资金来源的相对关系,反映企业基本财务结构是否稳定。总资产周转率反映企业全部资产的使用效率。
6.B【解析】本题考查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行政事业单位的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以及购入的不构成相关硬件不可缺少组成部分的应用软件等。选项B错误。
7.C【解析】本题考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的特点。行政单位和事业单位在核算其行政事业活动时采用的是收付实现制,而不是权责发生制。
8.D【解析】本题考查法律对经济关系调整经历的阶段。进入当代社会,法律体系重新整合,民法、商法和经济法共同对经济关系进行调整,同时,社会保障法、环境保护法等新兴法律部门也成为调整经济关系的辅助性法律部门。
9.D【解析】本题考查所有权的取得。先占是指民事主体以所有的意思占有无主动产而取得其所有权的法律事实。先占应具备以下构成要件:标的须为无主物;标的须为动产;行为人须以所有的意思占有无主物。
10.D【解析】本题考查担保物权。《物权法》第239条规定:“同一动产上已设立抵押权或者质权,该动产又被留置的,留置权人优先受偿。”
11.B【解析】本题考查单务合同。单务合同是指合同当事人一方只负有义务而不享有权利,另一方只享有权利而不负担义务的合同。赠与合同和借用合同是单务合同。买卖合同、租赁合同、银行借款合同是双务合同。
12.D【解析】本题考查合同的履行。先履行抗辩权是指双务合同中履行义务顺序在后的一方当事人,在履行义务顺序在先的一方当事人没有履行或不适当履行义务时,拒绝先履行一方请求其履行义务的权利。
13.B【解析】本题考查合同保全的法律特征。合同抵销属于合同终止的方式,选项B错误。
14.C【解析】本题考查公司名称制度。《企业名称登记管理实施办法》第22条规定:“设立公司应当申请名称预先核准。”公司名称经预先核准后,预先核准的公司名称保留期为6个月。
15.A【解析】本题考查股东的义务。公司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对公司负有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选项A错误。
16.A【解析】本题考查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任职资格。因贪污、贿赂、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5年的,没有资格担任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选项A已经超过6年,所以选举有效。
17.A【解析】本题考查商标注册的审查和核准。对初步审定的商标,自公告之日起3个月内,可以依据《商标法》向商标局提出异议。
18.C【解析】本题考查消费者的权利。公平交易权是指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享有的公平交易、拒绝强制交易的权利。
19.C【解析】本题考查劳动合同的条款。劳动合同的选择性条款包括: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可以约定试用期、培训、保守秘密、补充保险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项。选项ABD属于必要条款。
20.C【解析】本题考查专利权。主要利用本单位的物质条件所完成的发明创造属于职务发明,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

二、多项选择题

1.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的作用包括()。

A.明确经济责任

B.控制经济活动

C.提供记账依据

D.保证会计资料真实正确

E.对会计要素进行分类

2.下列各项中,属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有()。

A.“取得投资收益所收到的现金”

B.“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C.“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

D.“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

E.“收回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3.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一套完整的企业会计报表至少包括()等报表。

A.利润表

B.利润分配表

C.现金流量表

D.资产负债表

E.收支情况表

4.下列会计要素中,反映行政事业活动成果的有()。

A.资产

B.收入

C.支出

D.负债

E.净资产

5.下列关于物权的说法,正确的有()。

A.物权是相对权

B.物权的权利主体是特定的

C.物权是权利人直接支配物的权利

D.物权的设定采用法定主义

E.物权的标的是物而不是行为

6.下列财产所有权的取得方式中,属于原始取得的有()。

A.继承房产

B.财产收归国有

C.没收非法所得

D.生产产品

E.接受遗赠

7.下列合同中,属于效力待定合同的有()。

A.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合同

B.显失公平的合同

C.无权处分他人财产的合同

D.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者第三人利益的合同

E.不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人订立的合同

8.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公司股东可以用()出资人股。

A.货币

B.实物

C.知识产权

D.土地使用权

E.个人劳务

9.工业产权具有的特征包括()。

A.保密性

B.时间性

C.专有性

D.地域性

E.周期性

10.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时,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的情形有()。

A.消费者定作的商品

B.鲜活易腐的商品

C.交付的报纸、期刊

D.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

E.根据商品性质不宜退货,未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的商品

参考答案:1.ABCD 2.BC 3.ACD 4.BC 5.BCDE 6.BCD 7.CE 8.ABCD 9.BCD 10.ABCD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记录的方法。通过填制和审核会计凭证,可以控制经济活动,保证会计资料真实正确,明确经济责任,为记账提供可靠依据,保证会计记录真实可靠。
2.【解析】本题考查现金流量表。选项ADE属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
3.【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报表。一套完整的会计报表至少应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或股东权益)变动表以及附注。
4.【解析】本题考查行政事业单位会计要素。行政事业单位为对外编制资产负债表和收入支出表设置了五项会计要素,其中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包括资产、负债、净资产,反映行政事业活动成果的会计要素包括收入和支出或费用。
5.【解析】本题考查物权的概念和特征。选项A错误,物权是绝对权,而不是相对权,它的权利人是特定的,义务人是不特定的。
6.【解析】本题考查所有权的取得。原始取得的方式主要有:生产和孳息,国有化和没收,先占、添附、发现埋藏物和隐藏物、拾得遗失物、善意取得等。
7.【解析】本题考查合同的效力。效力待定的合同主要在下列几种场合中出现:(1)合同的主体不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2)因无权代理而订立的合同;(3)无权处分他人财产而订立的合同。选项AD属于无效合同。选项B属于可撤销的合同。
8.【解析】本题考查公司的设立条件。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
9.【解析】本题考查工业产权的特征。工业产权的特征包括:专有性、地域性、时间性。
10.【解析】本题考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不适用七日无理由退货,例如消费者定作的商品,鲜活易腐品,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