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临考冲刺题(二)

来源:233网校 2019-10-12 11:07: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税种中,属于财产税的是()。

A.增值税

B.房产税

C.消费税

D.关税

2.下列适用于9%增值税税率的是()。

A.纳税人提供增值电信服务

B.纳税人出口货物

C.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石油液化气、天然气

D.纳税人提供增值金融服务

3.关于政府预算,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政府理财的主导环节和基本环节是政府预算

B.从本质上看,政府预算是国家和政府意志的体现

C.资本预算主要以税收收入为来源,以行政事业项目为支出对象

D.由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的政府预算,实质是对政府支出规模的一种法定授权

4.根据现行中央与地方支出责任的划分,下列属于地方财政支出的是()。

A.国防支出

B.武警经费

C.外交支出

D.城市维护和建设经费

5.根据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原则,一般应作为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是()。

A.流动性强的税收收入

B.调控功能比较强的税收收入

C.收入份额较大的主体税种收入

D.收益和负担能够直接对应的使用费收入

6.当经济繁荣、失业减少时,政府采取下列()措施,可以缓解需求过旺势头。

A.扩大财政赤字规模

B.增加财政补贴支出

C.减少社会保障支出

D.增加购买性支出

7.就研究内容来说,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是()。

A.关于流动性偏好的理论

B.关于价格水平的理论

C.关于产出与货币收入的理论

D.关于货币需求的理论

8.西方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将()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A.货币供求总量失衡

B.工资上涨

C.物价上涨

D.进出口总额失衡

9.目前划分货币供应量层次的一般依据是()。

A.货币的名义购买力

B.货币的实际购买力

C.一定时期内全社会的各类存款量

D.资产的流动性

10.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应列入资产方的项目是()。

A.储备货币

B.对政府债权

C.政府存款

D.发行债券

11.商业银行吸收存款,集中社会上闲置的货币资金,又通过发放贷款,将集中起来的货币资金贷放给资金短缺部门,这是银行的()职能。

A.支付中介

B.信用中介

C.货币创造

D.金融服务

12.既具有货币市场属性,又具有资本市场属性的金融市场是()。

A.商业票据市场

B.银行承兑汇票市场

C.债券市场

D.同业拆借市场

13.影响金融风险的因素非常复杂,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难以事前完全把握,这体现了金融风险的()特征。

A.不确定性

B.相关性

C.高杠杆性

D.传染性

14.1975年2月,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共12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其发起机构是()。

A.世界银行

B.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国际清算银行

D.欧洲复兴开发银行

15.1988年《巴塞尔报告》要求,自1992年底起,所有签约国从事国际业务的银行,其核心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比率的最低标准应为()。

A.4%

B.6%

C.8%

D.20%

16.作为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机构,以促进国际货币领域的合作为宗旨的国际金融机构是()。

A.国际金融公司

B.世界银行集团

C.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D.国际清算银行

17.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业务中,用于帮助面临长期国际收支问题的最贫困成员国而设立的低息贷款是()。

A.备用安排

B.中期贷款

C.减贫与增长贷款

D.补充储备贷款

18.世界上最先出现的国际货币体系是()。

A.牙买加体系

B.布雷顿森林体系

C.国际金银本位制

D.国际金本位制

19.下列变量的观察数据中,可以进行加、减、乘或除等数学运算的是()。

A.销售额

B.性别

C.行业类别

D.职位等级

20.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按照统一表式、统一指标、统一报送时间,自上而下地统一布置、自下而上地逐级提供基本统计数据,这种统计调查方式是()。

A.统计报表

B.抽样调查

C.普查

D.重点调查

参考答案:BCCDD CDCDB BCACA CCDAA
参考解析:1.B【解析】本题考查税收的分类。财产税是指以各种财产为征税对象的税收,我国目前开征的财产税有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税、契税等。
2.C【解析】本题考查增值税。纳税人销售或者进口包括粮食在内的农产品、自来水、暖气、石油液化气、天然气、食用植物油、冷气、热水、煤气、居民用煤炭制品、食用盐、农机、饲料、农药、农膜、化肥、沼气、二甲醚、图书、报纸、杂志、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税率为9%;提供交通运输、邮政、基础电信、建筑、不动产租赁服务,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税率也为9%。选项AD适用6%的税率。选项B税率为0。
3.C【解析】本题考查政府预算。经常预算主要以税收收入为来源,以行政事业项目为支出对象;资本预算主要以国债为收入来源,以经济建设项目为支出对象。
4.D【解析】本题考查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根据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事权的划分,中央财政主要承担国家安全、外交和中央国家机关运转所需经费,调整国民经济结构、协调地区发展、实施宏观调控所必需的支出以及由中央直接管理的事业发展支出。地方财政承担本地区政权机关运转所需支出以及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支出。
5.D【解析】本题考查政府问财政收入的划分。根据政府间财政收入划分的集权原则,将收入份额较大的主体税种划归中央政府;根据效率原则,将流动性强的收入作为中央政府收入;根据恰当原则,将调控能力较强的税种作为中央政府收入。根据收益与负担对等原则,将收益与负担能够直接对应的收入(如使用费等),一般作为地方政府收入。
6.C【解析】本题考查财政政策。当经济繁荣、失业减少时,政府应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选项ABD都是经济萧条时,拉动需求的措施。
7.D【解析】本题考查弗里德曼的现代货币数量说。弗里德曼认为,货币数量说不是产出、货币收入或物价水平的理论,而是货币需求理论。
8.C【解析】本题考查通货膨胀的含义。无论是西方经济学还是马克思主义货币理论,都把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联系在一起,将物价上涨作为通货膨胀的基本标志。
9.D【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供给层次的划分。目前一般依据资产的流动性,即各种货币资产转化为通货或现实购买力的能力来划分不同的货币层次。
10.B【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方包括:国外资产;对政府债权;对其他存款性公司债权;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对非金融性部门债权;其他资产。
11.B【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信用中介职能。信用中介职能:商业银行吸收存款,集中社会上闲置的资金,又通过发放贷款,将集中起来的资金贷放给资金短缺部门,发挥着化货币为资本的作用。
12. C【解析】本题考查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既具有货币市场属性,又具有资本市场属性。
13.A【解析】本题考查金融风险的特征。金融风险的不确定性体现在:影响金融风险的因素非常复杂,各种因素相互交织,难以事前完全把握。
14.C【解析】本题考查巴塞尔协议产生的背景和发展。为了维护成员国的共同利益,加强监管合作,统一监管原则和标准,1975年2月,由国际清算银行发起,西方十国集团以及瑞士和卢森堡12国的中央银行成立了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简称巴塞尔委员会)。
15.A【解析】本题考查1988年巴塞尔报告。1988年巴塞尔报告规定资本充足率,即资本与风险加权资产的比率不得低于8%,核心资本比率不得低于4%。
16.C 【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国际货币体系的核心机构,促进国际货币领域的合作是其宗旨之一。
17.C【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减贫与增长贷款是一种低息贷款,用于帮助面临长期国际收支问题的最贫困成员国而设立的。
18.D【解析】本题考查国际货币体系的变迁。世界上第一次出现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国际金本位制。
19.A【解析】本题考查变量与数据。销售额为数值型数据,数值型数据可以进行数学运算。
20.A【解析】本题考查统计报表。统计报表是按照国家有关法规的规定,自上而下地统一布置、自下而上地逐级提供基本统计数据的一种调查方式。统计报表要以一定的原始数据为基础,按照统一的表式、统一的指标、统一的报送时间和报送程序进行填报。

二、多项选择题

1.财政转移支付的特点有()。

A.完整性

B.对称性

C.法制性

D.稳定性

E.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2.下列税种中,属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的有()。

A.增值税

B.关税

C.消费税

D.个人所得税

E.企业所得税

3.财政政策乘数包括()。

A.税收乘数

B.政府购买支出乘数

C.债务乘数

D.平衡预算乘数

E.赤字预算乘数

4.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并非是无限的,一般来说,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的限制。

A.自身资金来源不足

B.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

C.信贷资产流动性

D.提取现金数量

E.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

5.中央银行作为国家的银行主要体现在()。

A.代理国库

B.代理发行国家债券

C.对国家提供信贷支持

D.保管外汇与黄金储备

E.发行货币

6.关于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的说法,正确的有()。

A.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扩大了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

B.商业银行掌握着再贴现政策的主动权

C.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作用力度大

D.调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能迅速影响货币供应量

E.中央银行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直接影响货币供应量

7.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主要包括()。

A.结算业务

B.吸收存款

C.贷款业务

D.租赁业务

E.借款业务

8.1988年巴塞尔报告把银行资本分为核心资本和附属资本,下列各项中属于附属资本的有()。

A.长期次级债券

B.混合资本工具

C.实收股本

D.公开储备

E.呆账准备金

9.影响一国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有()。

A.经济开放程度

B.经济规模

C.国际储备总量

D.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

E.政府干预程度

10.下列数据特征的测度值中,易受极端值影响的有()。

A.均值

B.中位数

C.方差

D.标准差

E.众数

参考答案:1.ABCE 2.ADE 3.ABD 4.BDE 5.ABCD 6.BCE 7.BE 8.ABE 9.ABD 10.ACD
参考解析:1.ABCE【解析】本题考查财政转移支付的特点。财政转移支付的特点包括:完整性、对称性、科学性、统一性和灵活性相结合、法制性。
2.ADE【解析】本题考查中央与地方共享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都是中央与地方共享税。选项BC属于中央税。
3.ABD【解析】本题考查财政政策乘数。财政政策乘数具体包括:税收乘数、政府购买支出乘数和平衡预算乘数。
4.BDE【解析】本题考查货币供给机制。一般来说,银行体系扩张信用、创造派生存款的能力要受到三类因素的制约:(1)缴存中央银行存款准备金;(2)提取现金数量;(3)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公众缴付税款。
5.ABCD【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对政府的业务。中央银行作为国家的银行,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1)代理国库;(2)代理发行国家债券;(3)对国家提供信贷支持;(4)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5)制定并监督执行有关金融管理法规。
6.BCE【解析】本题考查一般性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限制了商业银行的信用扩张能力,选项A错误。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货币供应量和信贷量的影响要通过商业银行的辗转存、贷,逐级递推而实现,成效较慢,时滞较长,选项D错误。
7.BE【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商业银行的负债业务主要包括吸收存款和借款业务。选项AD是中间业务,选项C是资产业务。
8.ABE【解析】本题考查1988年巴塞尔报告。附属资本又称为二级资本,包括未公开储备、资产重估储备、普通准备金和呆账准备金、混合资本工具和长期次级债券。选项CD属于核心资本。
9.ABD【解析】本题考查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影响汇率制度选择的因素有:(1)经济开放程度;(2)经济规模;(3)国内金融市场的发达程度及其与国际金融市场的一体程度;(4)进出口贸易的商品结构和地域分布;(5)相对的通货膨胀率。
10.ACD【解析】本题考查数据特征的测度。均值、方差和标准差对极端值比较敏感,易受极端值影响。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