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经济基础》临考冲刺题(三)

来源:233网校 2019-10-14 10:18: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单项选择题

1.集中趋势的测度值对一组数据的代表程度,取决于该组数据的离散水平。数据的离散程度越大,集中趋势的测度值对该组数据的代表性()。

A.越好

B.越差

C.始终不变

D.在一定区间内反复变化

2.根据经验法则,服从对称钟形分布的标准分数在[-2,2]范围内的概率是()。

A.95%

B.50%

C.68%

D.99%

3.北京市旅游管理部门要通过抽样调查了解2017年北京市常驻居民出境旅游总消费金额,该抽样调查的总体参数是2017年北京市()。

A.所有常住居民旅游总消费金额

B.被调查的常住居民出境旅游总消费金额

C.被调查的每一位常驻居民出境旅游消费金额

D.所有常住居民出境旅游总消费金额

4.关于抽样误差估计的说法,正确的是()。

A.总体方差越大,抽样误差越小

B.样本量越小,抽样误差越小

C.抽样误差与抽样方式和估计量的选择没有关系

D.利用有效辅助信息的估计量可以有效地减小抽样误差

5.在一元线性回归模型Y=β0+β1X+ε中,ε反映的是()。

A.X和Y的线性关系对Y的影响

B.由自变量X的变化引起的因变量Y的变化

C.X和Y的线性关系对X的影响

D.除X和Y的线性关系之外的随机因素对Y的影响

6.某商品2008年至2012年销售额如下:

中级经济师冲刺试题

该商品2008年至2012年销售额的平均增长量为()万元。

A.8

B.11

C.12

D.14

7.已知某城市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环比增长速度分别为2%、6%、9%,这三年该城市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的定基增长速度为()。

A.2%×6%×9%

B.(102%×106%×109%)-1

C.(2%×6%×9%)+1

D.102%×106%×109%

8.如果以Yt表示第t期实际观测值、Ft表示第t期指数平滑预测值、a表示平滑系数,则指数平滑预测法的计算公式为()。

A.Ft+1=aYt+1+(1-a)Ft

B.Ft+1=aYt+(1-a)F

C.Ft+1=a(Ft+Yt)

D.Ft+1=aF

9.投资者个人的经济业务与其所投资企业的经济业务分开,这符合会计核算基本前提中对()的要求。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货币计量

D.会计分期

10.会计核算中产生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两种记账基础的前提是()。

A.会计主体

B.持续经营

C.货币计量

D.会计分期

11.将会计报表分为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的依据是()。

A.所反映的经济内容

B.会计报表报送对象

C.会计报表编报主体

D.会计报表编制的时间范围

12.按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分类,账户可以分为()。

A.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

B.一级账户和二级账户

C.资产类账户和权益类账户

D.基本账户和辅助账户

13.下列账户记录方法中,符合负债类账户记账规则的是()。

A.增加记借方

B.增加记贷方

C.减少记贷方

D.期末无余额

14.2017年末,某公司其他应收款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2000元,其他应付款所属明细科目贷方余额5000元,其他应收款计提的坏账准备为60元,则资产负债表上其他应付款

项目的期末数为()元。

A.7000

B.6940

C.5000

D.4940

15.下列资产项目中,流动性最强的是()。

A.存货

B.固定资产

C.长期投资

D.应收票据

16.下列各项业务,能引起现金流量变动的是()。

A.从银行提取现金

B.出售固定资产取得价款

C.赊购商品

D.计提坏账准备

17.下列会计项目中,对利润表中营业利润具有影响的是()。

A.营业外收入

B.营业外支出

C.财务费用

D.所得税

18.在计算速动比率时,要从流动资产中扣除存货部分,再除以流动负债。这是因为()。

A.存货的价值较大

B.存货的质量不稳定

C.存货的变现能力较差

D.存货的未来销路不定

19.已知某企业年末流动资产合计800万元,非流动资产合计1200万元,流动负债合计400万元,非流动负债合计400万元,则该企业年末流动比率为()。

A.2

B.3

C.0.67

D.2.5

20.关于“一物一权”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一物之上只能设立一个用益物权

B.一物之上只能设立一个担保物权

C.一物之上只能设立一个物权

D.一件共有物上只有一项所有权

参考答案:BADDD DBBAD BCACA BCCAD
参考解析:1.B【解析】本题考查数据离散程度的测度。数据的离散程度越大,集中趋势的测度值对该组数据的代表性就越差。
2.A【解析】本题考查标准分数。对于服从对称的钟形分布的标准分数,68%的标准分数在[-1,+1]范围内,约有95%的标准分数在[-2,+2]范围之内,约有99%的标准分数在[-3,+3]范围之内。
3.D【解析】本题考查抽样调查基本概念。总体参数是根据总体中所有单位的数值计算的。
4.D【解析】本题考查抽样误差的估计。总体单位值之间差异越大,即总体方差越大,抽样误差越大,选项A错误。其他条件相同,样本量越大,抽样误差越小,选项B错误。抽样误差与抽样方式和估计量的选择有关系,选项C错误。
5.D【解析】本题考查一元线性回归模型。模型中,β0和β1为模型的参数;β0+β1X反映了由于自变量X的变化而引起的因变量Y的线性变化;误差项ε是个随机变量,表示除X和Y的线性关系之外的随机因素对y的影响,是不能由X和Y的线性关系所解释的Y的变异性。
6.D【解析】本题考查平均增长量的计算。平均增长量=(81-25)/(5-1)=56/4=14(万元),因此选D。
7.B【解析】本题考查时间序列的速度分析。定基发展速度等于相应时期内环比发展速度的连乘积。定基增长速度=定基发展速度-1。
8.B【解析】本题考查指数平滑法。指数平滑法是利用过去时间序列值的加权平均数作为预测值,即使得第t+1期的预测值等于第t期的实际观察值与第t期预测值的加权平均值。其基本计算公式为:Ft+1=aYt+(1-a)Ft
9.A【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明确界定会计主体,是会计核算的重要前提,是为了把会计主体的经济业务与其他会计主体以及投资者的经济业务划分开。
10.D【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会计核算中产生权责发生制和收付实现制两种记账基础的前提是会计分期。
11.C【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报告的分类。按照会计报表编报主体的不同,可以将会计报表分为个别会计报表和合并会计报表。
12.A【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记录。按提供信息的详细程度及其统驭关系分类,账户可以分为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
13.B【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记录的方法。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类账户增加记贷方,资产、成本、费用类账户增加记借方。负债类账户的期末余额在贷方。
14.A【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其他应付款”项目,根据“其他应收款”和“其他应付款”两个总账科目所属明细科目期末贷方余额之和填列,即5000+2000=7000(元)。
15.D【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表。流动资产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排序为: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和待摊费用等。排序越靠前,流动性越强。选项BC属于非流动资产。
16.B【解析】本题考查现金流量表。企业发生的经济业务,若只是涉及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变动或非现金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不会发生现金流量;只有发生的经济业务涉及现金各项目与非现金各项目之间的增减变动时,才会影响现金流量。只有选项B出售固定资产取得价款,使得现金流入增加,引起现金流量变动。
17.C【解析】本题考查利润表。营业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及附加-管理费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18.C【解析】本题考查偿债能力分析。计算速动比率时,从流动资产中扣除存货的主要原因是存货变现能力较差。
19.A【解析】本题考查偿债能力分析。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800/400=2。
20.D 【解析】本题考查物权法的基本原则。一物一权原则的具体内容包括:(1)一个特定的标的物上只有一个所有权;(2)同一物上不得设有两个以上相互冲突和矛盾的物权。

二、多项选择题

1.一般情况下,使用估计的回归方程之前,需要对模型进行的检验有()。

A.分析回归系数的经济含义是否合理

B.分析变量之间相关的方向

C.分析估计的模型对数据的拟合效果如何

D.分析变量之间相关的程度

E.对模型进行假设检验

2.关于发展速度的说法,正确的有()。

A.发展速度是报告期增长量与基期水平的比值

B.两个相邻时期定基发展速度的比率等于相应时期的环比发展速度

C.定基发展速度等于相应时期内各环比发展速度的连乘积

D.环比发展速度是报告期水平与最初水平的比值

E.定基发展速度是报告期水平与前一期水平的比值

3.反映财务状况的会计要素包括()。

A.资产

B.负债

C.费用

D.收入

E.利润

4.会计要素的确认计量原则包括()。

A.权责发生制原则

B.配比原则

C.历史成本原则

D.实质重于形式原则

E.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原则

5.企业将一项投资确认为现金等价物应当满足的条件有()。

A.期限短

B.流动性强

C.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

D.价值变动风险很小

E.可上市交易

6.下列指标中,属于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有()。

A.市盈率

B.资产净利润率

C.资本收益率

D.流动资产周转率

E.营业净利润率

7.根据我国会计制度规定,事业单位对()不计提折旧。

A.图书档案

B.文物

C.设备

D.办公楼

E.动植物

8.在经济法调整对象中,市场管理关系的内容包括()。

A.合同法律关系

B.维护公平竞争关系

C.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

D.物权法律关系

E.产品质量管理关系

9.所有权的法律特征包括()。

A.所有权的存续性

B.所有权的单一性

C.所有权的片面性

D.所有权的独占性

E.所有权的弹力性

10.下列物权中属于从物权的有()。

A.所有权

B.抵押权

C.留置权

D.地役权

E.质权

参考答案:1.ACE 2.BC 3.AB 4.ABCE 5.ABCD 6.ABCE 7.ABE 8.BCE 9.ABDE 10.BCDE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回归模型的拟合效果分析。一般情况下,使用估计的回归方程之前,需要对模型进行检验:(1)分析回归系数的经济含义是否合理;(2)分析估计的模型对数据的拟合效果如何;(3)对模型进行假设检验。
2.【解析】本题考查发展速度。发展速度是以相对数形式表示的两个不同时期发展水平的比值,表明报告期水平已发展到基期水平的几分之几或若干倍,选项A错误。环比发展速度是报告期水平与其前一期水平的比值,选项D错误。定基发展速度是报告期水平与某一固定时期水平的比值,选项E错误。
3.【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要素。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是组成资产负债表的会计要素,反映财务状况。收入、费用和利润是反映经营成果的会计要素。
4.【解析】本题考查会计要素确认和计量基本原则。会计要素的确认和计量原则包括:权责发生制原则、配比原则、历史成本原则、划分收益性支出与资本性支出原则。
5.【解析】本题考查现金流量表。现金等价物是指企业持有的期限短、流动性强、易于转换为已知金额的现金,价值变动风险很小的投资。
6.【解析】本题考查盈利能力分析。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有:营业利润率;营业净利润率;资本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净利润率;普通股每股收益;市盈率。选项D属于反映企业营运能力的指标。
7.【解析】本题考查事业单位的资产。事业单位应当对除文物和陈列品、动植物、图书档案、以名义金额计量的固定资产以外的其他固定资产计提折旧。
8.【解析】本题考查经济法调整对象。市场管理关系具体包括:维护公平竞争关系;产品质量管理关系;消费者权益保护关系。
9.【解析】本题考查所有权。所有权的法律特征包括:独占性;全面性;单一性;存续性;弹力性。所有权具有全面性,选项C错误。
10.【解析】本题考查物权的种类。主物权有所有权、地上权、永佃权、采矿权、取水权等。从物权包括所有的担保物权(抵押、质押、留置)和用益物权中的地役权。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