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经济基础知识模拟题

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精选习题(10月13日)

来源:233网校 2020-10-13 09:52:00

当你处于低潮期的时候,好好想想,就算现在攒不到钱,攒点知识,交情,经验,最不济攒点教训也行。233网校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经济基础》冲刺精选习题每日一练,希望各考生们在做题时,端正态度,及时总结,真正做到备考无盲区。

距离11月21日中级经济师考试还有39天,

每天5个题,测试一下吧!

2020年《经济基础知识》考前习题精选(10月13日)

每天练一练,提高不止一点点!

曲线公式冲刺资料下载>>

单选题:

1、已知商品的需求函数Qd与供给函数Qs分别为:Qd=20-4P,Qs=2+6P,该商品的均衡价格是(   )。

A.4

B.1.5

C.1.8

D.2

2、根据英国经济学家皮考克和魏斯曼提出的“梯度渐进增长理论”,在正常年份财政支出的最高限度是(   )。

A.社会财富总量

B.财政支出需要

C.公众可以容忍的税收负担

D.政府举借债务规模

3、在弗里德曼的货币需求函数中,与货币需求成正比的因素是(   )。

A.存款的利率

B.非人力财富比例

C.恒久性收入

D.债券的收益率

4、关于样本量的影响因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其他条件相同,调查的精度要求越高,所需样本量越小

B.其他条件相同,总体方差越大,所需样本量也越大

C.其他条件相同,总体的规模越大,所需样本量越大

D.其他条件相同,无回答率越高,所需样本量越小

5、下列账户记录方法中,符合所有者权益类账户记账规则的是(   )。

A.增加记借方

B.增加记贷方

C.减少记贷方

D.期末无余额

参考答案:CCCBB
参考解析:1.C【解析】均衡价格,供给量和需求量相等时,市场价格为均衡价格,即均衡价格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Qd=20-4P,Qs=2+6P,令Qd=Qs,得20-4P=2+6P,P=1.8。
2.C【解析】财政支出增长的理论分别是政府活动扩张法则、梯度渐进增长理论、经济发展阶段增长理论、非均衡增长理论、公共选择学派的解释。皮考克和魏斯曼提出梯度渐进增长理论认为,英国公共支出的增长是“阶梯式的”“非连续的”。公众可容忍税收水平的提高,是公共支出增长的内在原因。公众可容忍的税收负担是财政支出的最高限度。
3.C【解析】弗里德曼认为,影响人们持有实际货币的因素来自三个方面:①财富总额与财富构成。恒久性收入越高,所需货币越多。财富构成即人力财富与非人力财富之比。人力财富比例越高,所需准备的货币越多。②各种资产的预期收益和机会成本。其他金融资产的收益率越高,持有货币的机会成本越大,持有货币的数量就会减少。如果物价上涨,通货膨胀,持有货币意味着损失,人们就会减少货币持有量。③其他因素。
4.B【解析】样本量的影响因素:①调查的精度:用样本数据对总体进行估计时可以接受的误差水平,要求的调查精度越高,所需要的样本量就越大。②总体的离散程度:在其他条件相同情况下,总体的方差越大,所需要的样本量也越大。③总体的规模:对于大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对样本量的需求则几乎没有影响,但对于小规模的总体,总体规模越大,为保证相同估计精度,样本量也要随之增大(但不是同比例的)。④无回答情况:无回答减少了有效样本量,在无回答率较高的调查项目中,样本量要大一些,以减少无回答带来的影响。⑤经费的制约:事实上,样本量是调查经费与调查精度之间的某种折中和平衡。
5.B【解析】按照账户所反映的会计要素的具体内容进行分类,可以分为资产类、负债类、所有者权益类、收入类、成本类、费用类和损益类。其中,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类账户,借方登记减少额、贷方登记增加额。

加“ks233wx2”进微信群 | QQ群:720848093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