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金融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知识点:金融市场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20-03-02 10:48: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第一章:金融市场与金融工具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知识点金融市场的类型

(1)按交易标的物

货币市场、债券市场、殷票市场、外汇市场、衍生品市场、保险市场和黄金市场等

(2)按交易中介

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

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差别并不在于是否有中介机构参与,而在于中介机构在交易中的地位和性质。

(3)按交易性质

发行市场

又称—级市场或初级市场,是指新发行的证券或票据等金融工具最初从发行者手中出售到投资者手中的市场,包括筹资规划、创设证券及推销证券等一系列活动。

流通市场

流通市场又称二级市场或次级市场,是指已经发行的证券或票据等金融工具进行转让交易的市场

(4)按有无固定场所

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

(5)按交易期限

货币市场

货币市场是指期限在一年以內,以短期金融工具为媒介进行资金融通和借贷的交易市场。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是指以期限在一年以上的金融资产为交易标的物的金融市场。

(6)按地域范围

国内金融市场和国际金融市场

(7)按成交与定价方式

公开市场

公开市场是指众多的买主和卖主公开竟价形成金融资产的交易价格的市场。金融资产在到期偿付之前可以自由交易,一般在有组织的证券交易所进行

议价市场

议价市场是指买卖双方通过协商形成金融资产交易价格的市场,该市场没有固定场所,相对分散

(8)按交割时间划分

即期市场

是指交易双方在成交后即时进行清算交割的交易市场。

远期市场

是指交易双方达成成交协议后,不立即交割,而是约定在一定时期后,按照合同规定的数量和价格进行清算和交制的市场。


【例题·多选题】某投资银行受A公司委托分销其发行债券,该交易行为所在的市场是(  )。

A.流通市场

B.发行市场

C.期货市场

D.期权市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金融市场的类型。发行市场又称一级市场、初级市场,是指新发行的金融工具最初由发行者出售给投资者的市场。在一级市场中,投资银行、经纪人和证券商等作为经营者,承担政府和公司企业新发行债券的承购和分销业务。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