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模拟试题 > 金融模拟题

2019年中级经济师考试《金融专业》临考冲刺题(一)

来源:233网校 2019-10-24 12:11:00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有效备考,小编特整理了2019年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临考冲刺题及答案,快来练习吧!

一、单项选择题

1.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区别在于()。

A.是否存在中介机构

B.中介机构在交易中的地位和性质

C.是否存在固定的交易场所

D.是否存在完善的交易程序

2.证券回购是以证券为质押品而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借款的利息等于()之差。

A.购回价格与买入价格

B.购回价格与卖出价格

C.证券面值与买入价格

D.证券面值与卖出价格

3.如果某一金融机构希望通过持有的债券来获得一笔短期资金融通,则它可以参加()市场。

A.同业拆借

B.商业票据

C.回购协议

D.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

4.超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

A.30

B.90

C.180

D.270

5.依赖于外汇或本币的金融期货合约是()。

A.货币期货

B.利率期货

C.股指期货

D.信用衍生品

6.以人民币为面值、以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称为()。

A.H股

B.A股

C.B股

D.F股

7.当市场价格高于合约的执行价格时,看涨期权的买方会选择()。

A.放弃合约

B.执行期权

C.延长期权

D.终止期权

8.某人在银行存人l0万元,期限两年,年利率为6%,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如果按复利计算,两年后的本利和是()万元。

A.11.20

B.10.23

C.10.26

D.11.26

9.根据利率的风险结构理论,各种债券工具的流动性之所以不同,是因为在价格一定的情况下,它们的()不同。

A.实际利率

B.变现所需时间

C.名义利率

D.交易方式

10.以下关于流动性陷阱的说法,错误的是()。

A.流动性陷阱可以用来解释扩张性货币政策的有效性问题

B.发生流动性陷阱时无论央行怎样增加货币供给,利率都不可能下降

C.流动性陷阱时只有财政政策是有效的

D.发生流动性陷阱时投机需求非常小

11.假定市场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为8%,市场组合的标准差是19%,投资组合的标准差是21%,无风险收益率为2%,则投资市场组合的预期收益率为()。

A.3%

B.6%

C.8.6%

D.6.6%

12.二元式中央银行制度具有权力与职能相对分散、分支机构较少等特点,一般实行这种中央银行组织形式的国家是()。

A.英国

B.美国

C.新加坡

D.中国香港

13.不同牵头部门对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可能采取的监管思路、监管侧重各不相同,造成不同的监管成本。这属于以下哪种金融监管机制的缺陷?()

A.机构监管

B.系统监管

C.功能监管

D.目标监管

14.对我国期货结算机构进行监管的金融监管机构是()。

A.中国人民银行

B.中国证监会

C.中国保监会

D.中国银监会

15.具有规模效益高、竞争力强,但会加速银行的垄断与集中等特点的商业银行组织制度是()制度。

A.单一银行

B.持股公司

C.连锁银行

D.分支银行

16.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是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来自少数银行的融入资金以及()。

A.公众存款

B.政府出资

C.发行债券

D.捐赠资金

17.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享有货币发行的垄断权,因此它是()。

A.政府的银行

B.垄断的银行

C.银行的银行

D.发行的银行

18.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是()。

A.网络借贷

B.股权众筹融资

C.互联网基金销售

D.互联网保险

19.巴塞尔协议Ⅲ要求商业银行设立资本防护缓冲资金,其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

A.1.5%

B.2.0%

C.2.5%

D. 3.0%

20.某商业银行资产的平均到期日为360天,负债的平均到期日为300天。从速度对称的原理看,该商业银行的资产运用()。

A.过度

B.不足

C.合适

D.违法

参考答案:BBCDA CBDBD CBCBD DDBCA
参考解析:1.B【解析】本题考查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区别。直接金融市场和间接金融市场的差别并不在于是否有中介机构参与,而在于中介机构在交易中的地位和性质。
2.B【解析】本题考查对证券回购概念的理解。证券回购是以证券为质押品而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证券的卖方以一定数量的证券为抵押进行短期借款,条件是在规定期限内再购回证券,且购回价格高于卖出价格,两者的差额即为借款的利息。
3.C【解析】本题考查回购协议市场。回购协议市场是指通过证券回购协议进行短期资金融通交易的市场。根据题干所说“通过持有的债券,获得一笔短期资金融通”,正对应了回购协议市场的概念。
4.D【解析】本题考查短期融资券市场。超短期融资券是指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
5.A【解析】本题考查金融期货。主要的金融期货合约有货币期货、利率期货、股指期货等。货币期货是依赖于外汇或本币的金融期货合约。
6.C【解析】本题考查B股的概念。B股是以人民币为面值、以外币为认购和交易币种、在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普通股票。
7.B【解析】本题考查看涨期权的相关知识。对于看涨期权的买方来说,当市场价格高于合约的执行价格时,看涨期权的买方会行使期权,取得收益。
8. D
中级经济师金融试题答案
9.B【解析】本题考查利率的风险结构。各种债券工具由于交易费用、偿还期限、是否可转换等方面的不同,变现所需要的时间或成本也不同,流动性就不同。
10.D【解析】本题考查流动性陷阱。因为发生流动性偏好时,利率通常是非常低的,而投机性需求M----d2(i)与i是成反比的,所以此时的货币的投机性需求是非常大的。
11.C
中级经济师金融试题答案
12.B【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的组织形式。采取二元式中央银行制度的国家有:美国和德国。
13.C【解析】本题考查功能监管。功能监管可能产生的问题包括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尤其是金融控股公司)的不同类型的业务受到不同监管机构的监管,但公司作为一个整体,还缺少必要的监管。同时,一个金融机构通常由一个监管部门作为主要监管机构牵头监管,不同牵头部门对混业经营的金融机构可能采取的监管思路、监管侧重各不相同,造成不同的监管成本。
14.B【解析】本题考查中国证监会。中国证监会监管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期货结算机构、证券期货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信评级机构。
15.D【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分支银行制度的特点。分支银行制度作为商业银行的一种组织形式,优点主要表现在:规模效益高、竞争力强、易于监管;缺点主要表现在:加速银行的垄断与集中、管理难度大。
16.D【解析】本题考查我国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知识。小额贷款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人资金。
17.D【解析】本题考查中央银行职能。中国人民银行作为我国的中央银行,享有货币发行的垄断权,因此它是发行的银行。
18.B【解析】本题考查互联网金融模式。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额股权融资的活动。
19.C【解析】本题考查巴塞尔协议Ⅲ的资本管理要求。巴塞尔协议Ⅲ要求商业银行设立资防护缓冲资金,其总额不得低于银行风险资产的2.5%。
20.A【解析】本题考查资产负债管理的基本原理中的速度对称原理。资产的平均到期日和负债的平均到期日相比,得到平均流动率,如大于1,表示资产运用过度。本题中平均流动率=360÷300=1.2>1,故选A项。

二、多项选择题

1.货币市场主要包括()。

A.同业拆借市场

B.商业票据市场

C.债券市场

D.回购协议市场

E.外汇市场

2.普通股的特点有()。

A.具有投票权

B.普通股的股利随公司盈利高低而变化

C.普通股股东承担的风险高于优先股股东

D.优先分配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

E.普通股股东和优先股股东一样分享公司所有权

3.流动性偏好的动机包括()。

A.投资动机

B.交易动机

C.预防动机

D.价值动机

E.投机动机

4.分支银行制度作为商业银行的一种组织形式,它的优点主要有()。

A.加速银行的垄断与集中

B.规模效益高

C.管理难度大

D.竞争力强

E.易于监管

5.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主要由()组成。

A.贷款管理

B.债券投资管理

C.存款管理

D.借入款管理

E.现金资产管理

6.商业银行成本管理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有()。

A.成本最大化原则

B.全面成本管理原则

C.成本责任制原则

D.成本管理的科学化原则

E.成本最低化原则

7.下列业务活动中,属于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有()。

A.代理收费

B.咨询顾问

C.自营债券投资

D.基金和债券的代理买卖

E.托管及支付结算业务

8.按规定,我国证券公司从事证券自营业务,可以买卖的证券范围有()。

A.已经和依法可以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

B.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的证券

C.已经和依法可以在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证券

D.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或者授权机构依法批准或备案发行并在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

E.计划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

9.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主要区别有()。

A.交易场所不同

B.期限不同

C.价格形成方式不同

D.激励约束机制与投资策略不同

E.基金营运依据不同

10.设立信托的条件包括()。

A.信托当事人意思表示一致

B.要有合法的信托目的

C.信托财产应当明确合法

D.信托文件应当采用书面形式

参考答案:1.ABD 2.ABCE 3.BCE 4.BDE 5.ABE 6.BCDE 7.ABDE 8.ABCD 9.ABCD 10.BCDE
参考解析:1.【解析】本题考查货币市场的组成。货币市场主要包括同业拆借市场、回购协议市场、商业票据市场、银行承兑汇票市场、短期政府债券市场和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市场等。
2.【解析】本题考查普通股。通常只有普通股股东有权参与投票决定公司的重大事务,先股股东没有投票权。所以,A正确。普通股的股利随公司盈利高低而变化,普通股股东在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分配顺序上列在债权人和优先股股东之后,故其承担的风险也相应较高。所以,BC正确。优先股是指股东享有某些优先权利(如优先分配公司盈利和剩余财产)的股票。所以,D错误。优先股股东和普通股股东一样分享公司所有权,但只有在公司有收益时才能得到补偿,所以E正确。
3.【解析】本题考查流动性偏好的动机的组成。流动性偏好的动机包括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4.【解析】本题考查分支银行制度的优点。分支银行制度的优点主要表现在规模效益高、竞争力强、易于监管。
5.【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资产管理的内容。商业银行资产管理主要由贷款管理、债投资管理、现金资产管理组成。
6.【解析】本题考查成本管理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成本管理的基本原则有:成本最低化原则、全面成本管理原则、成本责任制原则、成本管理科学化原则。
7.【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包括收取服务费或代客买卖差价的理财业务、咨询顾问、基金和债券的代理买卖、代客买卖资金产品、代理收费、托管、支付结算等业务。
8.【解析】本题考查自营证券投资。选项E应该是已经和依法可以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
9.【解析】本题考查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主要区别。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主要区别:(1)期限不同;(2)份额限制不同;(3)交易场所不同;(4)价格形成方式不同;(5)激励约束机制与投资策略不同。
10.【解析】本题考查设立信托的条件。设立信托的条件:(1)要有合法的信托目的;(2)信托财产应当明确合法;(3)信托文件应当采用书面形式;(4)要依法办理信托登记。

下载233网校APP——中级经济师——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在线做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经济师题库APP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