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历年真题 > 金融真题

2023年11月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真题:11月11日上午(29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2-07 10:11:33

2023年11月中级经济师金融专业真题:11月11日上午

第一大题 单选题

1、某银行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则该银行面临的风险类型是 ()

A. 流动性风险

B. 市场风险

C. 系统性风险

D. 操作风险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属于流动性风险

添加学霸君领真题pdf文档

经济师微信群

2、基础金融工具不包括()

A. 基金

B. 股票

C. 期货

D. 债券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期货属于衍生工具

3、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设备回收再出售或者再次租赁获得的价差收入,称为()

A. 服务收益

B. 运营收益

C. 余值收益

D. 债权收益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余值收益是指金融租赁公司通过设备回收再出售或者再次租赁获得的价差收入。

4、为了弥补单一银行制度的不足,规避对设立分支机构的法律限制而形成的银行组织制度是 ( )。

A. 连锁银行制度

B. 分支银行制度

C. 独家银行制度

D. 持股公司制度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持股公司制度是规避法律限制开设分支机构的一种策略,其优点是可以弥补单一银行制 度的不足,能够有效扩大银行资本总量,增强经营实力,提高竞争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但其缺点是易于 形成垄断和集中,不利于银行间的适度竞争 ;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银行经营的自主性和灵活性,不利于增 强银行业务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5、只需要支付少量的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签订远期大额合约或互换不同的金融工具,这一特 征体现了金融衍生品的( )。

A. 跨期性

B. 联动性

C. 杠杆性

D. 零和性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金融衍生品交易一般只需要支付少量的保证金或权利金就可 签订远期大额合约或互换不同的金融工具。同时,交易者承担的风险与损失也会成倍放大,基础工具 的轻微变动也许就会带来交易者的大盈大亏,这体现了金融衍生品的杠杆性。

6、短期利率与基础货币属于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 )。

A. 调控目标点

B. 中介指标

C. 反馈信号

D. 操作目标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短期利率与基础货币属于货币政策的操作目标。

7、复利计息中每年的计息次数越多,最终的本息和( )。

A. 不变

B. 越大

C. 越小

D. 递减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复利计息中每年的计息次数越多,最终的本息和越大。

8、我国《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规定,国内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 超过( )。

A. 6个月

B. 3个月

C. 1年

D. 9个月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商业汇票的付款期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9、根据监管规定,证券公司从事证券经纪业务,可以委托证券公司以外的人员作为证券经纪 人。但是证券经纪人应当具有( )。

A. 基金从业资格

B. 金融从业资格

C. 经纪从业资格

D. 证券从业资格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2014年修订的《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证券公司从 事证券经纪业务,可以委托证券公司以外的人员作为证券经纪人,代理其进行客户招揽、客户服务等 活动。证券经纪人应当具有【证券从业资格】。

10、下列哪个体系表述黄金非货币化?

A. 国际金本位制

B. 国际银本位制

C. 布雷顿森林体系

D. 牙买加体系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牙买加协议"有如下规定:①浮动汇率合法化;②黄金非货 币化;③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作用;④扩大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融通且增加各成员方的基金份额 。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三节——牙买加体系的内容

11、我国目前已经推出的国债期货品种主要有()。

A. 1年期国债期货

B. 2年期国债期货

C. 4年期国债期货

D. 3年期国债期货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目前已经推出的品种包括2 年期、5年期和 10 年期国债期货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四节——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

12、官方按照预先宣布的固定利率,根据若干量化指标的变动,定期小幅度调整汇率,属于 () 。

A. 货币局制

B. 传统的钉住汇率制

C. 水平区间内钉住汇率制

D. 爬行钉住汇率制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爬行钉住汇率制: 官方按照预先宣布的固定汇率,根据若干量化指标的变动,定期小幅度调整汇率。

【考查考点】第一章第二节—— 国 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现行汇率制度的划分

13、 ( )是指以银行等信用中介机构作为媒介来进行资金融通的市场。

A. 直接融资市场

B. 间接融资市场

C. 货币市场

D. 资本市场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间接融资市场则是指 以银行等借用 中介机构作为媒介来进 资金融通的市场。

【考查考点】第二章第一节——金融市场的类型

14、属于国际性开发银行机构 ()。

A.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B. 国际清算银行

C. 欧洲中央银行

D. 世界银行集团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国际性开发银行以联合国下属的世界银行集团为代表,世界 银行集团由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世界银行)、国际开发协会、国际金融公司、多边投资担保 机构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等组成。

【考查考点】第三章第一节开发性金融机构

15、下列不参与基金会计核算的基金费用是()。

A. 管理费

B. 托管费

C. 申购费

D. 证券交易费用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基金销售过程中发生的由基金投资者承担的费用,主要包括 申购费(认购费 赎回费及基金转换费等,不参与基金的会计核算。

【考查考点】第五章第三节-基金费用的种类

16、以下属于我国的货币层次属于M1的是()

A. 储蓄存款

B. 商业票据

C. 单位定期存款

D. 单位活期存款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M1=M0+ 单位活期存款

【考查考点】第八章第二节-货币层次

第二大题 多选题

17、一般而言,证券投资基金的特征包括( )。

A. 集合理财,专业管理

B. 严格监管,信息透明

C. 分散投资,集中风险

D.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E. 独立托管,保障本金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证券投资基金体现了基金持有人与管理人之间的一种信托关 系,是一种间接投资工具。具体来看,它有以下五个特征。①集合理财,专业管理。②组合投资,分散 风险。③利益共享,风险共担。④严格监管,信息透明。⑤独立托管,保障安全。

18、商业银行负债业务主要包括()。

A. 吸纳公众存款

B. 理财业务

C. 央行再贷款

D. 同业资金

E. 发行金融债券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负债业务是商业银行形成资金来源的业务,是商业银行开展

各项经营活动的重要基础。商业银行的负债主要包括存款和借款,其中最主要的是存款。

19、商业银行进行利率定价时一般需要考虑( )。

A. 声誉成本

B. 运营成本

C. 资本成本

D. 资金成本

E. 风险成本

参考答案: B,C,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商业银行成本是指商业银行在从事业务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 各项支出,包括商业银行在筹集资金、运用资金、回收资金及其他经营活动中所发生的耗费。这实际 上是【运营成本】的范畴。就商业银行而言,全部成本涵盖的内容还应包括【资金成本、风险成本和 资本成本】。

20、一国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条件包括( )

A. 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B. 本币已成为国际货币

C. 国际收支顺差

D. 稳健的金融体系

E. 弹性的汇率制度

参考答案: A,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一个国家要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需要一定的条件,主要是 :①

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 ;②稳健的金融体系 ;③弹性的汇率制度。

21、根据流动性偏好理论,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动机包括()。

A. 交易动机

B. 投资动机

C. 投机动机

D. 均衡动机

E. 预防动机

参考答案: A,C,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公众的流动性偏好动机包括【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

22、根据交易目的不同,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交易主体包括()。

A. 投机者

B. 套期保值者

C. 套利者

D. 承销商

E. 经纪人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交易目的的不同,金融衍生品市场上的交易主体分为四

类:套期保值者、投机者、套利者和经纪人。

23、信托文件必须载明的事项包括()。

A. 信托目的

B. 信托金额

C. 信托财产范围

D. 受托人的姓名

E. 受益人取得信托利益的方式

参考答案: A,C,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根据有关规定,信托文件必须载明的事项包括 :信托目的,委 托人、受托人的姓名或者名称、住所,受益人或者受益人范围,信托财产的范围、种类及状况,受益人 取得信托利益的方式、方法。此外,信托文件可以选择载明信托期限、信托财产的管理方式、受托人 的报酬、新受托人的选任方式、信托终止事由等内容。

24、关于债券利率的说法,正确的有()。

A. 公司债券的利率通常高于政府债券

B. 利率的到期期限会影响债券的利率水平

C. 具有免税的债券利率要低

D. 美国市政债券利率低于国债利率的原因是流动性的差异

E. 流动性越差的债券,利率越低

参考答案: A,B,C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

选项D错误,所得税也是影响利率风险结构的重要因素。同等条件下,具有免税特征的债券利率要低。 在美国,市政债券的违约风险高于国债,流动性低于国债,但由于市政债券的利息收入是免税的,因而 长期以来美国市政债券的利率低于国债的利率。

选项E错误,流动性越差的债券,利率越高。

25、我国金融行业自律组织包括()。

A.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

B. 中国银行业协会

C.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D. 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E.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参考答案: A,B,C,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金融业的自律性组织包括:银行业协会、证券业协会、保险 业协会、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期货业协会、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证券交 易所、财务公司协会、信托业协会、互联网金融协会、融资租赁企业协会

26、将离岸金融业务与国内金融业务分开的国际金融中心有()。

A. 香港

B. 伦敦

C. 东京

D. 新加坡

E. 纽约

参考答案: C,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在纽约型离岸金融中心,对居民的存放业务 与对非居民的 业务分开,离岸金融业务与国内金融业务分开 所以又被称为分离型离岸金融中心。美国纽约的国际 银行便利, 日本东京的海外特别账户,以及新加坡的亚洲货币单位,均属于这种类型。

【考查考点】第十章第四节—离岸金融中心

27、宏观审慎政策中结构维度的工具有

A. 跨境资本流动性管理工具

B. 金融市场交易行为工具

C. 特定机构附加监管规定

D. 金融基础设施管理工具

E. 跨市场金融产品管理工具

参考答案: C,D,E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结构维度的工具主要包括:①特定机构附加监管规定,通过 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提出附加资本和杠杆率、流动性等要求,对金融控股公司提出并表、资本、

集中度、关联交易等要 求,增强相关机构的稳健性,减轻其发生风险后引发的传染效应;②金融基 础设施管理工具,③跨市场金融产品管理工具;④风险处置等阻断风险传染的管理工具 ,例如恢复 与处置计划。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三节—我国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正式确立

28、下列中央银行的职能中,属于“政府的银行 ”职能的是()

A. 经理国库

B. 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

C. 集中保存存款准备金

D. 代理国债发行

E. 组织银行间清算

参考答案: A,B,D
参考解析:【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中央银行作为政府的银行具有以下基本职责:(1)经理或 代理国库;(2)代理政府金融事务;(3)代表政府参加国际金融组织,出席各种国际性会议,从 事国际金融活动,进行金融事务的协调 、磋商等;(4)充当政府金融政策顾问,为国家经济政策 的制定提供各种资料、数据和方案等;(5)为政府提供资金融通,以弥补政府在特定时间内的收支 差额;(6)保管外汇和黄金储备,进行外汇、黄金的买卖和管理。

【考查考点】第九章第一节—— 中央银行的职能

2024年中级经济师好课,各阶段配套锁分!

推荐『签约特训班』专享班主任督学带练背,送教材教辅,V2题库会员。>>点此去了解2024年中级经济师课程>>

基础阶段: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习题强化班(剖析经典考题)+阶段测评直播课阶段摸底,直播带练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专项突破班(恒考重难点专项点拨)

冲刺阶段:模考金题班+直播密训班+考前复盘课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刷题推荐:中级经济师考试题库

历年真题:在线刷中级经济师历年真题>>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