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常考点:人员甄选、面试

作者:233网校 2020-08-14 14:09:00
导读:要学习人员甄选,首先我们要了解面试的含义和优点。作为一名招聘者,要了解面试的类型和组织形式。本文主要提炼老师对人员甄选章节的面试相应知识点讲解。文末附上今年真题!大家可以收藏好,备考时对照学习!

要学习人员甄选,首先我们要了解面试的含义和优点。作为一名招聘者,要了解面试的类型和组织形式。本文主要提炼老师对人员甄选章节的面试相应知识点讲解。文末附上今年真题!大家可以收藏好,备考时对照学习!点击下方直接跳转至中级经济师培训班,免费试听更多关于面试的详细讲解>>

一、选择题常考点

考点1、面试法的优点 

简便快捷、容易操作、不需要复杂的专用测试工具和方法,使面试者能够面对面的了解和观察求职者,产生真切的整体性感受。

考点2、面试法实施注意的问题

①没有进行科学精心设计,则面试的效度很可能会比较低,出现偏差的可能性很大;②交通成本、机会成本高。

考点3、面试类型

①根据面试的标准化程度进行划分(3种)

种类

优点

缺点

结构化面试
(标准化面试)

①程序、内容以及评分方式固定,标准化程度都比较高;
②确保重要或关键信息不会遗漏降低面试考官个人偏见;
③面试公平性以及面试的信度和效度都会比较高。

①面试考官个人没有发挥的余地,不便过多提问;
②可能让被面试者感到有些僵硬,谈话不那么顺畅和自然。

非结构化面试

①面试考官和被面试者之间的谈话会显得比较自然和顺畅;②谈话内容会显得前后连贯,逻辑关系清晰面试考官可以根据被面试者的个人特征对一些个性化的问题进行更为深入的探讨

①很难确保对所有的求职者都提供公平的机会;
②很难确保所有的关键问题都能问到;
③面试问题很容易受到面试考官个人兴趣或工作背景影响;
④信度和效度比结构化面试信度和效度低

半结构化面试

面试考官在面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自主权,可以做到面试的结构性与灵活性相相合


②根据面试组织形式划分的面试类型(4种)

种类

优点

缺点

单独面试
(一对一面试)

双方的注意力都比较集中,谈话的连续性和逻辑性比较好,被面试者相对来说会感到比较自然

有时双方之间的对话可能进展不顺利;单独依靠一位面试考官得出的面试结论,可能难以确保决策的准确性

小组面试

保证面试时所提的问题全面、深入。有效地避免在系列面试中可能出现,被面试者不得不反复回答每位面试考官提出的相同问题

被面试者在接受小组面试时可能会感觉到压力比较大,因此在回答问题时可能会比较紧张或拘谨

集体面试

有助于考察被面试者在一个群体当中的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方式,从而考察他们的人际关系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被面试者同时参加面试,某一位被面试者对面试考官问题的回答很可能会对其他被面试者产生影响

系列面试

有利于确保面试结果的有效性,避 免了因为某一位面试考官个人的偏见或疏忽出现的评价误差

参与的人员数量较多,耗费的时间较长

③特殊的面试形式(3种)

种类

概念

压力面试

面试考官在面试过程中故意制造出一种紧张气氛,对被面试者施加一定的心理压力,然后观察被面试者在压力状况下的情绪变化以及所作出的反应

电话面试

地理距离较远,双方到某个地方会面的交通成本比较高的情况下,或者出于某些特殊的原因,面试考官和被面试者见面有困难

视频面试

网络视频面试是指试考官和被面试者可以利用即时通信软件和摄像头,实现可视化的在线语音沟通,从而使原来的电话面试变得更加形象

二、真题解析

1、【多选题】下列说法中,关于面试说法正确的是( ) 

A.结构化面试不存在必须遵循的既定格式 

B.面试法简便、容易操作 

C.情境化结构面试的预测效度是比较高 

D.非结构化面试可以实现结构性与灵活性相相合 

E.面试结果出现偏差的可能性很大 

【答案】BCE 

【解析】非结构化面试不存在必须遵循的既定格式,A 选项错误;D 选项说的是半结构化面试。 

2、【单选】“如果客户投诉你的某位下属存在工作态度问题,你会怎么做?”这种面试问题属于( )

A.知识性问题 

B.人格性问题 

C.经验性可题 

D.情境化同题 

【答案】D 

【解析】情境化面试分为过去经验为依据和未来导向型,题干属于“假设”的情况,D 正确。 

3、【单选题】多位被面试者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场合,共同接受面试官面对面的询问,这种面试称为() 

A.单独面试 

B.系列面试 

C.小组面试 

D.集体面试 

【答案】D 

【解析】集体面试:多位被面试者在同一时间和同一场合,共同接受面试。 

4、【多选题】为了改善新员工招聘过程中的面试效果,企业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 ) 

A.采取情境化结构面试 

B.要求面试官在面试前认真阅读职位说明书 

C.系统的对面试官进行面试技巧培训 

D.让用人部门自行选择面试官,人力资源部门不参与面试工作 

E.组织者在面试前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答案】ABCE 

【解析】D 项中人力资源部门不参与面试工作说法错误。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解析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