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知识点:人力资源规划及其供求预测

来源:233网校 2020-02-29 07:22: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五章:人力资源规划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人力资源规划及其供求预测

(一)人力资源规划的基本流程

从狭义人力资源规划的角度来说,基本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人力资源供给预测、人力资源供求平衡分析、实施人力资源供求平衡计划。

(二)人力资源规划的意义和作用

(1)人力资源规划有 利于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2) 良好的人力资源规划有利于组织整体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有效性,有利于组织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3) 良好的人力资源规划还有助于组织对人工成本的合理控制。

(三)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内容及其影响因素

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是指一个组织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到底需要多少名员工以及需要的是哪些类型的员工。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影响因素包括组织战略、产品和服务、技术和组织变革

(四)人力资源需求预测的主要方法

首先,从预测的角度来说,人力资源需求既可以根据组织的总体经营状况或未来的产品或服务数量从宏观层面进行预测,也可以根据组织内部各种职能或职位的具体数量变化从微观层面进行预测。

其次,从预测方法来说,在对人力资源需求进行预测时,既可以采用定性的主观判断法,文可以使用定量的统计学方法。其中,主观判断法又包括经验判断法和德尔菲法两种。定量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主要包括比率分析法、趋势预测法以及回归分析法。

德尔菲法专家预测法:

优点

(1) 吸收和综合了众多专家的意见,避免了个人预测的片面性(2)不采用集体讨论的方式,而是匿名进行, 避免了从众行为(3)采取多轮预测的方法,具有较高的准确性。

原则

(1) 专家人数20~30人(2) 专家挑选要具有代表性(3)问题设计要合理,不要问题过多(4) 资料提供充分

(五)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内容及其影响因素

人力资源的供给预测就是指一个组织对自己在未来的某一-特定时期内能够获得的人力资源数量、质量以及结构等所进行的估计。在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时,组织必须同时考虑组织外部的人力资源供给状祝和组织内部的人力资源供给状况。

(六)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主要方法

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一样,人力资源供给预测实际上也可以采取主观判断法和历史统计模型分析法。人员替换分析法是针对具体职位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方法,马尔科夫分析法是基于多种职位以及人员流动状况进行人力资源供给预测的方法。

【2017年真题·单选题】关于预测人力资源需求的经验判断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它是一种简单便捷的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

B.它是一种让管理人员借助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和直觉预测人力资源需求的方法

C.它适用于外部经营环境变化较大的企业

D.它适合进行短期人力资源需求预测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经验判断法适用于规模较小或经营环境相对稳定、人员流动率不是很高的企业,且适合进行短期预测,C项错误。

【2018年真题·多选题】关于人力资源需求预测方法的说法,正确的有(    )。

A.经验判断法是一种定性的主观判断法

B.回归分析法是一种定量的预测方法

C.德尔菲法要求专家们一起开会集体进行需求预测

D.定量的需求预测方法准确性往往比较高

E.定性的需求预测方法过于主观,不适合使用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定性预测法包括经验判断法和德尔菲法。定量预测方法包括趋势预测法、比率分析法和回归分析法,其预测更精确。A、B、D三项正确。使用德尔菲法时,研究小组中的人彼此之间并不见面,也不进行沟通,C项错误。E项说法绝对,错误。

备考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汇总 | 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