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2020年中级经济师知识点: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内容

来源:233网校 2020-02-28 11:51: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各章节知识点详细考点,第一遍的复习,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吃透教材!同时,233网校推出了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备考干货下载,内含历年真题,公式大全,考点总结等等,现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快速领取!

扫码下载经济师刷题APP领取备考资料

站内APP推广二维码.png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四章: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2020年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的具体内容

一、人力资源战略与不同组织战略的匹配

成长战略的匹配

招聘压力大;培训全方位多类型;强调内部晋升;考核重视结果;薪酬与结果联系紧密。

稳定战略的匹配

保持员工稳定及管理手段规范一致;招聘需求不大;培训关注当前从事工作;内部员工获得缓慢晋升;考核重点是规范、工作能力与态度;薪酬快定基础是员工工作本身;福利水平比较高

收缩战略的匹配

主要是剥离人员,提振士气;培训压力比较大;考核重视结果;薪酬减少固定部分增加浮动部分,力图实行员工股份所有权计划,鼓励员工与企业共担风险



二、人力资源战略与不同竞争战略的匹配

创新战略的匹配

强调客户满意度和个性化需要满足;薪酶强调组织与员工风险共担及成功分享;职位描述保持相当的灵活性;绩效更关注创新结果,目标导向性很强

成本领先战略的匹配

重视效率;详细和具体对员工所要从事的工作内容和职责任务进行描述;培训针对当前需要;绩效重点在规范和工作流程遵守;薪酬不高不低;提高浮动部分比例,鼓励员工成本节约方面的业绩

客户中心战略的匹配

客户满意度是主要考核指标;招募环节重视客服能力及经验;培训以服务客户为主;按照向客户提供的服务数量与质量支付薪酬。或按评价支付奖金


三、人才管理的主要内容

构建灵活多样的人才获取途径,实现动态人才匹配

形成有助于降低风险的新型人才队伍调节机制(零库存模式)

①制造和购买同步;②小规模,多批次培养③提高人才开发回服率;④通过平衡组织和员工之间利益来保护组织培训开发投资(留人)

建立多元化的员工价值主张,培养新型组织文化

为不同员工提供为自己工作理由;命令型领导转为影响型领导;平等有同情心的文化

加强人力资源能力建设,实现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

整合职能,强化相招留共同作用;员工管理流程整合到企业流程中,各级管理者共同承担;③提高人力管理人员经营意识




四、人力资源战略内涵及组织总体战略划分

1、内涵

人力资源部门及其管理者用来帮助公司实现战略目标的行动指南,是组织将人力资源主要目标、政策及程序整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的模式或规划产物。

2、组织总体战略

组织发展战略或公司战略:成长战略、稳定战略,收缩战略

组织经营战略或竞争战略:创新战略、成本领先战略、客户中心战略

五、人力资源战略与人力资源管理实践选择

1、职位分析与职位设计——职位工作范围宽窄

2、员工招募与甄选——内招还是外招

3、培训与开发——培训内容宽泛与否

4、绩效管理——考核的目的是结果还是开发

5、新酬福利——低成本和成熟企业薪酬

6、员工关系与劳动关系——绕开工会人力与员工对话

六、高绩效工作系统特征与学习型组织特征

1、高绩效工作系统。美国劳工部提出:多技能工作团队。得到授权的员工、 全面的培训、劳资合作、对质量和客户满意度的承诺。

2、学习型组织的关键特征。致力于持续学习知识共享普遍采用批判性和系统性思维方式④具有一种学习文化⑤重视员工

【2017年真题·单选题】为了形成有助于降低风险的新型人才队伍调节机制,企业在人才管理方面可以采取的做法是(    )。

A.采用大规模、少批次的人才培养策略

B.同时采用制造人才和购买人才两种策略

C.建立统一、平等和富有同情心的组织文化

D.将相对对立的各种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加以整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为了形成有利于降低风险的新型人才队伍调节机制,企业可能需要努力建立一种具有以下特点的人才“零库存”模式:①同时利用制造人才和购买人才两种策略应对人才供求两个方面的风险,并保持适当的平衡;②小规模、多批次地培养人才;③降低人才开发风险,提高人才开发的投资回报率;④通过平衡组织和员工之间的利益来保护组织的培训开发投资。

备考推荐:

2020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知识点汇总 | 章节练习>>

备考2020年经济师考试,就用233网校APP听课刷题!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关注微信公众号【jjs233wx】搜索微信公众号“233网校经济师考试”,关注即可一对一答疑解惑!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