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视频笔记: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这7个考点容易出错

作者:233网校 2020-08-19 18:22:00

方向不对,努力白费,学习需要选对方法,同学们复习备考的时候是采用哪些方法呢?是死记硬背教材和讲义吗?显然不能这样,考试是考做题,中级经济师需要考生充分的去理解并熟悉内容,你才能顺利通过考试,本篇文章分享老师如何把教材上面难懂的术语“翻译”成通俗易懂的知识,大家跟着老师的节奏来一起复习吧。本文讲解中级人力资源,第一章 组织激励考点。

一、复习说明

视频里面,老师对不同重要程度的考点都有标记,希望大家有效率的复习。

标注为★★★的是重点,为必须要掌握的内容,每年都考试的;

标注为★★的是次重点,需要你熟悉考点的;

标注为的是非重点,简单了解即可。

二、本章的思维导图

本章涉及的7个组织理论比较复杂,容易混淆,请结合视频+思维导图,再看本文提炼的考点。

image.png

三、章节知识点

1、需要

①指当缺乏或期待某种结果而产生的心理状态;

②需要未被满足的状态会产生一种驱动人采取行动来满足需要的压力,这种压力只有在达到目标、满足需要时才会缓解或解除。

【举例】物质需要:如食物、水、空气;社会需要:如归属、爱等。

2、动机

①动机是指人们从事某种活动、为某一目标付出努力的意愿,这种意愿取决于目标能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人的需要。

②动机三要素:决定人行为的方向努力的水平,坚持的水平。

【记忆方法】:方力坚

3、动机两分类

内源性动机(内在动机)

外源性动机(外在动机)

人做某种行为是因为行为本身,因为这种行为可以带来成就感,或者个体认为这种行为是有价值的

人为了获得物质或社会报酬,或为了避免惩罚而完成某种行为,完成某种行为,是为了行为的结果,而不是行为本身,员工更看重工作所带来的报偿

【举例】:寻求挑战性工作,获得为工作和组织多做贡献的机会以及充分实现个人潜力的机会

【举例】:工资、奖金、表扬、社会地位等

4、需要层次理论(马斯洛)★

类别

名称

内容

基本需要—靠外部条件满足

生理

食物、水、睡眠等

安全

①身体安全(脱离危险的工作环境)
②经济安全(不解雇的承 诺、舒适的退休计划),以免员工身心受到伤害

归属与爱

情感、归属、被接纳、友谊等需要,例如获得友好和谐的同事

高级需要—靠内在因素满足

尊重

内在尊重(自尊心、自主权、成就感等)、外在尊重(地位、 认同、受重视等)

自我实现

个人成长、发挥个人潜能、实现个人理想的需要

【记忆方法】:吃全爱才能尊重我自己。

5、双因素理论(赫茨伯格)★

概念

具备

缺失

激励因素:成就感、别人的认可、工作本身、责任和晋升等因素(做好工作需要的条件)

满意

没有满意

保健因素:组织政策、监督方式、人际关系、工作环境和工资等因素(开展工作需要的条件)

没有不满

不满

【记忆方法】:我们这样来记“没有钱万万不行,没有工资,保健因素缺失是不满意的”“钱不是万能的,要具备激励因素才是满意的”,其他两个方格加上“没有”,你记住了吗?

6、ERG理论(奥尔德佛)★

①各种需要可以同时具有激励作用

②提出:“挫折-退化”观点,即高层次需要不能得到满足,对满足低层次需要的欲望就会加强。 

【记忆方法】:高不成低就,在高层次上面受到挫折,就退化到低层次需要了。

7、三重需要理论(麦克里兰)★

【记忆方法】:成就需要(工作狂)、权力需要(官迷)、亲和需要(老好人)

三重需要理论内容较多,点下面视频,听赵老师更深入的讲解,可直接拉到视频的24分44秒>>   

文章请收藏,持续更新中..........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历年中级经济师考试真题答案解析下载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