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人力资源笔记

中级经济师《社会保险法律》,分值不多但下面的考点必看

作者:233网校-肖肖 2020-10-15 17:52:00
导读: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五章 社会保险法律》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本章内容不多,分值较少,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即可。

老师将历年试题与考试用书相结合的方式,对考点精华进行重点摘录、整理,对考试用书的核心知识点进行提炼,整理编写了本篇中级经济师人力资源《第十五章 社会保险法律》关键考点,方便考生们复习备考。本章内容不多,分值较少,大家稍微了解一下即可。

一、本章知识结构

image.png

二、本章分值

image.png

三、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概念 

社会保险法律关系是指社会保险各主体间,如国家与劳动者之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劳动者之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之间、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与用人单位之间、用人单位与劳动者之间,就社会保险的权利义务所产生的法律关系(我国社会保险方面的法律规范属于社会法)。 

四、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主体 

从社会保险责任划分的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主体:国家、社会保险的管理和经办机构、用人单位是社会保险基金的主要缴纳者、劳动者及其家庭既是社会保险的受益人,同时又要承担相应的缴费义务。

五、社会保险法律关系的客体 

社会保险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所指向的对象,包括资金、物、服务行为。

六、社会保险法律适用基本规则 

①上位法的效力高于下位法(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②同位法中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时,适用特别规定。

③同位法中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时,适用新的规定。

④原则上不溯及既往(特殊规定除外)

七、《社会保险法》明确了各项社会保险制度的覆盖范围 

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了我国城乡全体居民。 

②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制度:覆盖了所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 

③被征地农民:按照国务院规定纳入相应的社会保险制度。 

④在中国境内就业的外国人:也应当参照规定参加我国的社会保险。

备考推荐:

2020年中级经济师各科重点知识点汇总

中级经济师学霸笔记+考点精华汇总

经济师考点、难点太多记不住?!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马上听课>>

答疑解惑: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2,或搜QQ群41709732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xy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