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指导快报 > 报考指南

新证券法实施,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难度将大增?

作者:233网校 2020-02-27 16:58:00

《证券法》修订版,将于2020年3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3月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考试公告》得知:2020年第一场证券从业考试的考试大纲及教材中涉及证券法有关内容以新修订版为准。

新证券法的发布也引发了很多小伙伴的关注和疑惑。国家对于证券市场的监管将会越来越严格,证券从业的门槛也会更高,那么相应地考试的难度也会加大吗?

233学霸君要说的是虽然此次证券法的发布改动较大,但我们也不必太担心,考试教材和考试大纲都没有改动,咱们在备考过程中涉及到证券法的相关内容以新修订版为准即可。

《新证券法》的主要修订内容有哪些?涉及到证券考试科目中哪些章节内容呢?

《证券法》修订前共有十二章240条,修订后为十四章226条,条款看似减少实际上内容却有增加。尤其是在证券公开发行、证券交易、上市公司的收购、投资者保护以及违规监管这几个方面。

修订前目录修订后目录修订要点
第一章  总则第一章 总则证券品种:增设资产支持证券、资管产品,删除衍生品种
第二章  证券发行第二章 证券发行实施注册制,取消证监会发审委,有限突破200人特定对象
第三章  证券交易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证券上市
第三节  持续信息公开
第四节  禁止的交易行为
第三章 证券交易
第一节 一般规定
第二节 证券上市
第三节 禁止的交易行为
取消暂停上市环节,触发条件的直接退市;禁止的交易制度完善
第四章  上市公司的收购第四章 上市公司的收购权益变动披露规则,要约收购变更要求 ,短线交易规则
 第五章 信息披露新增
 第六章 投资者保护新增
第五章  证券交易所第七章 证券交易场所 
第六章  证券公司第八章 证券公司 
第七章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第九章 证券登记结算机构 
第八章  证券服务机构第十章 证券服务机构 
第九章  证券业协会第十一章 证券业协会 
第十章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第十二章 证券监督管理机构 
第十一章  法律责任第十三章 法律责任违法成本上升
第十二章  附则第十四章 附则 

对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主要的影响在第二章第三章内容,也就是第二章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和对证券市场主体这两部分变动较大。《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科目变动较大的是第一章第四节的《证券法》部分、第二章证券经营机构的管理规范和第四章证券市场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及法律责任变动较大。

综上来看,新证券法对证券从业考试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因为改动的知识点较多,这也就意味着增加了考生备考的难度。

对于考生来说想要通过考试,那么就必须全面的复习不能够放弃任何一个知识点,也不能够投机取巧。为帮助报考3月证券学员顺利通关考试,233网校根据最新证券法更新了2020年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课程,点击这里免费试听新证券法考点>>

新证券法修订课程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