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证券登记结算公司

来源:233网校 2021-08-09 00:00:01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设立条件与主要职能(★★)

(1)设立条件:①自有资金不少于人民币二亿元;

②具有证券登记、存管和结算服务所必需的场所和设施;

③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条件。

(2)注意: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名称中应当标明“证券登记结算”字样。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章程、业务规则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3)主要职能:①证券账户、结算账户的设立;

②证券的存管和过户;

③证券持有人名册登记;

④证券交易的清算和交收;

⑤受发行人委托派发证券权益;

⑥办理与上述业务有关的查询、信息服务;

⑦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2、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登记结算制度(★★)

(1)证券实名制。投资者申请开立证券账户应当保证其提交的开户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2)货银对付的交收制度。货银对付俗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是指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与结算参与人在交手过程中,当且仅当资金交付时给付证券、证券交付时给付资金。

(3)分级结算制度和结算参与人制度。我国证券结算采用分级结算制度。

(4)净额结算制度。证券交易结算方式可分为全额结算和净额结算。目前,我国对证券交易所达成的多数证券交易均采取多边净额结算方式。

(5)结算证券和资金的专用性制度。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按照业务规则收取的各类结算资金和证券,必须存放于专门的清算交收账户,只能按业务规则用于已成交的证券。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  )提供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存管、清算和登记服务。

A. 中国证券业协会

B. 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C.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D.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中国证券市场实行中央登记制度,即证券登记结算业务全部由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承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提供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证券的存管、清算和登记服务。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