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股票的概念

来源:233网校 2021-08-13 00:00:01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股票的定义、性质和特征(★★★)

(1)定义:股票是一种有价证券,是股份有限公司签发的证明股东所持股份和享有权益的凭证。

(2)性质:

①股票是有价证券,有价证券是财产价值和财产权利的统一表现形式,股票本身没有价值,但股票是一种代表财产权的有价证券,它包含着股东具有依其持有的股票要求股份公司按规定分配股息和红利的请求权。行使股票所代表的财产权,必须以持有股票为条件,股票的转让就是股东权的转让。

②股票是要式证券,缺少规定的条件,股票就无法律效力。

③股票是证权证券,证券是权利的一种物化的外在形式,它是权利的载体,权利是已经存在的。

④股票是资本证券,股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筹措的资金,是公司用于营运的真实资本;股票独立于真实资本之外,在股票市场上进行着独立的价值运动,是一种虚拟资本。

⑤股票是综合权利证券,股票不属于物权证券,也不属于债权证券,而是一种综合权利证券。

(3)特征:

2、普通股票与特别股票、记名股票与不记名股票、有面额股票与无面额股票的区别和特征(★★)

3、股利政策、股份变动等与股票相关的资本管理概念(★★)

(1)股利政策

股利分配的形式主要有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

(2)股份变动

①增发和定向增发,增发是股份公司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募集股份的行为;定向增发是股份公司采用非公开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行为。

②配股,上市公司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行为。原股东可以参与配股,也可以放弃配股权。

③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在股东权益内部,把资本公积金转入股本账户,并按照投资者所持有公司股份份额比例的大小分到各个投资者的账户中,以此增加每个投资者的投入资本。股份公司的资本公积金主要来源于股票发行的溢价收入、接受的赠与、资产增值、因合并而接受其他公司资产净额等。

④股份回购,股份公司利用自有资金买回发行在外股份的行为。

⑤可转换债券转换为股票

⑥股票分割和合并,股票分割又被称为拆股、拆细,是将1股股票均等地拆成若干股,股票合并又被称为并股,是将若干股股票合并为1股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股票包含着股东可以依其持有的股票要求股份公司按规定分配(  )的请求权等权利。

A. 权利和义务

B. 实物与资产

C. 股息和红利

D. 以上都不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股票本身虽然没有价值,但它包含着股东可以依其持有的股票要求股份公司按规定分配股息和红利的请求权等权利。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