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金融市场基础知识 > 金融基础知识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金融市场基础知识高频考点:股票发行制度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10:01:46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金融市场基础知识》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一、股票发行制度的概念

我国股票发行制度演变主要体现在发行监管制度、发行方式与发行定价三个方面。

1.发行监管制度

1993年,证券市场建立了全国统一的股票发行审核制度,并先后经历了行政主导的审批制和市场化方向的核准制两个阶段。具体而言,审批制包括额度管理和指标管理两个阶段,而核准制包括通道制和保荐制两个阶段。

2.发行方式

股票发行方式(配售制度)是股票发行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谁可以获得新股,不仅直接影响有关参与各方的利益分配,也间接影响到发行定价。我国先后出现了多种股票发行方式。

3.发行定价

发行定价机制,是指关于获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资格的上市公司与其承销商在事前(或上市前)确定股票发行价格并出售给投资者的一种制度安排。在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以前,发行价格大部分按面值进行,定价没有制度可循。沪、深证券交易所成立以后,新股发行经历了一个“定价——竞价——定价”的反复演变过程。

二、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

股票发行监管制度主要有三种;审批制、核准制和注册制。

2019年3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明确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

四、保荐制度、发审委制度和承销制度

1.保荐制度

保荐制度是指有资格的保荐人推荐符合条件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和上市,并对所推荐的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质量和所作承诺提供持续训示、督促、辅导、指导和信用担保的制度。

2.发审委制度

发行审核委员会(发审委)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的专业人员和所聘的该机构外的有关专家组成,以投票方式对股票发行申请进行表决,提出审核意见。

3.承销制度

发行人销售证券的方法有两种:一是自行销售,被称为“自销”;二是委托他人代为销售,被称为“承销”。承销方式有包销和代销两种。

试题巩固:

【单项选择题】 ( )是指有资格的证券公司推荐符合条件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和上市,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作。

A. 保荐制度

B. 发审委制度

C. 保代制度

D. 推荐制度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保荐制度是指有资格的证券公司推荐符合条件的公司公开发行股票和上市,对发行人的申请文件和信息披露资料进行审慎核查,督导发行人规范运作。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