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证券从业>证券交易>模拟试题

2015年证券交易全真模拟试卷及答案解析(四)

来源:233网校 2015年3月18日

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新中国证券交易市场的建立始于1986年。当年8月,沈阳开始试办企业债券转让业务;9月,上海开办了股票柜台买卖业务。
  2.C。【解析】为了保障证券交易功能的发挥.以利于证券交易的正常运行,证券交易必须遵循公开、公平、公正三个原则。
  3.B。【解析】开放式基金的申购价格和赎回价格,是通过对某一时点上基金份额实际代表的价值即基金资产净值进行估值,在基金资产净值的基础上再加一定的手续费而确定的。
  4.C。【解析】回购交易更多地具有短期融资的属性。从运作方式看,它结合了现货交易和远期交易的特点,通常在债券交易中运用。
  5.B。【解析】由于各种信息是影响证券价格的主要因素,因此。提高市场透明度是加强证券市场稳定性的重要措施。
  6.C。【解析】证券公司申请文件齐备的,证券交易所予以受理,并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同意接纳为会员的决定。
  7.D。【解析】投资者需要通过证券经纪商(证券经纪商职能一般由证券公司行使)的代理才能在证券交易所买卖证券。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向经纪商下达买进或卖出证券的指令,称为委托。
  8.A。【解析】A股账户是我国目前用途最广、数量最多的一种通用型证券账户,既可用于买卖人民币普通股票,也可用于买卖债券、上市基金、权证等各类证券。
  9.B。【解析】客户发出委托指令的形式可以分为柜台委托(书面形式)和非柜台委托两类,非柜台委托包括人工电话委托或传真委托、自助和电话自动委托、网上委托等。
  10.C。【解析】全价交易是指买卖债券时,以含有应计利息的价格申报并成交的交易;净价交易是指买卖债券时,以不含有应计利息的价格申报并成交的交易。在净价交易的情况下,成交价格与债券的应汁利息是分解的,价格随行就市,应计利息则根据票面利率按天计算。
  11.D。【解析】D选项所描述的是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不是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
  12.C。【解析】佣金是投资者在委托买卖证券成交后按成交金额一定比例支付的费用,此项费用由证券公司经纪佣金、证券交易所手续费及证券交易监管费等组成。
  13.C。【解析】从2008年9月19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只对出让方按1‰税率征收,对受让方不再征收.则刘先生应当缴纳的印花税为500 000×1‰=500(元)。
  1 4.B。【解析】股票实施特别处理后,报价的口涨跌幅限制均为5%。
  15.D。【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1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的收盘价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产生。收盘集合竞价不能产生收盘价或未进行收盘集合竞价的,以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1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为收盘价。当日无成交的,也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16.C。【解析】证券停牌时,证券交易所发布的行情中包括该证券的信息;证券摘牌后,行情信息中无该证券的信息。
  1 7.A。【解析】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当日交易结束后,如遇所有合格投资者持有同一上市公司挂牌交易A股数额合计超过限定比例的,证券交易所将按照后买先卖的原则确定平仓顺序,并向其委托的证券公司及托管人发出通知。
  18.C。【解析】证券经纪商是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其作用主要表现在:(1)充当证券买卖的媒介;(2)提供信息服务。
  19.A。【解析】目前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规定,证券公司客户的交易结算资金应当存放在商业银行,以每个客户的名义单独立户管理。中国证监会也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在2007年全面实施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
  20.C。【解析】法人申请查询证券账户资料时.客户填写“证券账户注册资料查询申请表”。并提交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及复印件或加盖发证机关确认章的复印件。或发证机关出具的注明注册号的遗失证明及复印件.以及经办人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及复印件。境内法人还需提供法定代表人证明书、法定代表人授权委托书和法定代表人的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境外法人还需提供董事会或董事、主要股东授权委托书以及授权人的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复印件。
  21.B。【解析】投资者教育主要是通过营业部设立“投资者园地”、公司网站、交易委托系统、客服中心等多种渠道,并综合运用电视、报刊、网络、宣传材料、户外广告、培训讲座、电话语音提示、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
  22.C。【解析】目标市场与营销渠道选择是招揽客户的前提和基础。客户关系建立是客户招揽的保证。客户促成是证券经纪业务营销的关键环节。
  23.A。【解析】地理因素是造成不同地区的客户具有不同需求的基本因素,按地理因素细分是指按照客户所处的地理位置、地理条件来确定细分市场。
  24.C。【解析】证券公司诱使客户进行不必要的证券交易,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二百一十条的规定处罚,即“责令改正.处以1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给客户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25.D。【解析】股票上网发行资金申购中,发行人应当向负责申购资金验资的会计师事务所支付验资费用。然后根据验资结果确认有效申购总量,并将根据最终的有效申购总量对有效申购按时间先后顺序进行统一的连续配号。
  26.D。【解析】配股权证的派发程序与分红派息中红股的派发过程基本一致。中国结算公司根据上市公司提供的配股方案中的配股比例,按照配股除权登记日登记的股东持股数增加其配股权证。
  27,A。【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规定,权证行权的申报数量为100份的整数倍;深圳证券交易所规定,权证行权以份为单位进行申报。
  28.D。【解析】可转换债券转换成发行公司股票的股份数(股)的计算公式为:可转换债券转换股份数(股)=(可转换债券手数×1 000)÷当次初始转股价格。实际上就是:可转换债券面值÷当次初始转股价格;若出现不足转换1股的可转换债券余额时,以现金兑付。该投资可转换额为50 000÷6=8 333.33(股),可换股数为8 333股。
  29.C。【解析】根据《证券公司从事代办股份转让主办券商业务资格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从事代办股份转让服务业务资格的申请条件之一是具有20家以上的营业部。并且布局合理。
  30.B。【解析】证券公司申请介绍业务资格,应当符合的条件之一是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者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申请日前2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
  31.B。【解析】证券自营业务的投资范围主要有三大类:一类是已经和依法可以在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证券。这类证券主要是股票、债券、权证、证券投资基金等,这是证券公司自营买卖的主要对象;另一类是已经和依法可以存境内银行间市场交易的以下证券:(1)政府债券;(2)国际开发机构人民币债券;(3)央行票据;(4)金融债券;(5)短期融资券;(6)公司债券;(7)中期票据;(8)企业债券。最后一类是依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或者备案发行并在境内金融机构柜台交易的证券,这类证券主要是指开放式基金、证券公司理财产品等依法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或向中国证监会备案发行,由商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销售的证券。
  32.D。【解析】由于证券自营业务的高风险特性.为了控制经营风险,中国证监会颁布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1)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包括利率互换)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其中利率互换投资规模以利率互换合约名义本金总额的5%计算;(2)自营固定收益类证券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00%;(3)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成本不得超过净资本的30%;(4)持有一种权益类证券的市值与其总市值的比例不得超过5%,但因包销导致的情形和中国证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33.C。【解析】所谓内幕交易,是指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C选项利用谣言买卖证券不属于内幕交易。
  34.D。【解析】专没自营账户是证券公司完善内部监控机制的重要举措,也为证券管理部门对证券公司的业务审计和检查提供了有利条件,对于防范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的发生有重要作用。
  35.D。【解析】D选项是证券公司申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时,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提交的材料之一。
  36.C。【解析】未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不得从事资产管理业务。
  37.B。【解析】证券公司将其管理的客户资产投资于本公司、资产托管机构及与本公司或资产托管机构有关联方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应当事先取得客户的同意,事后告知资产托管机构和客户,同时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单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投资于前述证券的资金,不得超过该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资产净值的3%。
  38.B。【解析】证券公司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应当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和《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的规定,与客户、托管机构签订书面定向资产管理合同。约定客户、证券公司、资产托管机构的权利义务。定向资产管理合同应当包括中国证券业协会制定的合同必备条款。
  39.C。【解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推广活动结束后,证券公司应当聘请具有证券相关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进行验资,并出其验资报告。
  40.C。【解析】证券公司、托管机构应当至少每3个月向客户提供一次准确、完整的资产管理报告、资产托管报告,对报告期内客户资产的配置状况、价值变动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
  41.D。【解析】证券公司应当在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设立工作完成后5个工作日内,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设立情况报中国证监会及注册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证券公司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应当于每季度结束之日起5日内,将签订定向资产管理合同报注册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备案。
  42.A。【解析】国务院《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融资融券业务是指在证券交易所或者国务院批准的其他证券交易场所进行的证券交易中.证券公司向客户出借资金供其买人证券或者出借证券供其卖出.并由客户交存相应担保物的经营活动。
  43.A。【解析】融资融券业务的决策与授权体系原则上按照“董事会一业务决策机构一业务执行部门一分支机构”的架构设立和运行。
  44.D。【解析】客户要在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应由客户本人向证券公司营业部提出申请。客户申请时应向证券公司营业部提交证券公司规定的相关材料,一般包括融资融券业务申请表、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已在营业部开立的普通资金账户和证券账户、融资融券担保品证明、客户具有支配权的资产证明、住址证明等客户征信所需的相关材料。机构客户还需提交公司章程、法人代表授权书、法人代表证明书、法人代表身份证明及经办人身份证明等文件。
  45.D。【解析】D选项属于机构客户需要提交的材料。
  46.A。【解析】客户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30%。当该比例低于130%时,证券公司应当通知客户在约定的期限内追加担保物。该期限不得超过2个交易日。客户追加担保物后的维持担保比例不得低于150%。
  47.B。【解析】从事转融通业务及相关活动,应当遵循平等、自愿、公平和诚实信用原则,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48.B。【解析】除证券暂停、终止交易等特殊情形外,证券金融公司向证券公司转融通的期限不得超过6个月。转融通的期限.自资金或者证券实际交付之日起算。
  49.D。【解析】证券金融公司应当制定转融通业务合同标准格式.报证监会备案。
  50.A。【解析】在买断式回购的初始交易中,债券持有人将债券“卖”给逆回购方,所有权转移至逆回购方。由于所有权发生转移,因此买断式回购的逆回购方可以自由支配购入债券。这一特性对完善市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主要表现在:(1)有利于降低利率风险,合理确定债券和资金的价格;(2)有利于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管理;(3)有利于债券交易方式的创新。
  51.A。【解析】国债买断式回购交易按照证券账户进行申报。
  52.A。【解析】标准券折算率是指一单位债券可折成的标准券金额与其面值的比率。
  53.B。【解析】国债买断式回购到期购回结算的交收时点为R+1日(R为到期日)14:O0。
  54.C。【解析】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国债买断式回购引入了交易权限管理制度,即并不是所有会员均可参与买断式回购,只有满足一定条件、经过核准的会员公司才可以自营或代理参与买断式回购交易。
  55.C。【解析】证券登记按证券种类可以划分为股份登记、基金登记、债券登记、权证登记、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登记等。
  56.A。【解析】目前,通过证券交易所达成的交易大多采取多边净额清算方式。净额清算方式的主要优点是可以简化操作手续,减少资金在交收环节的占用。
  57.D。【解析】结算银行风险是指结算银行破产、倒闭时,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存放在结算银行的存款将面临无法足额收回的风险。
  58.C。【解析】针对本金风险,《证券登记结算管理办法》规定证券登记结算机构需引入货银对付机制。对资金交收违约,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可以采取暂不交付相关证券和扣划自营证券的措施。对证券交收违约,证券登记结算机构可以采取暂不向违约方划付相关资金的措施。中国结算公司已经制订了货银对付实施方案,目前正在商议推行中。
  59.B。【解析】证券和资金结算实行分级结算原则。证券登记结算机构负责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与结算参与人之间的集中清算交收,结算参与人负责办理结算参与人与客户之间的清算交收。但结算参与人与其客户的证券划付,应当委托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代为办理。
  60.D。【解析】根据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发布的《证券结算风险基金管理办法》,中国结算公司还实际管理证券结算风险基金.用于垫付或者弥补因违约交收、技术故障、操作失误、不可抗力造成的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的损失。

  辅导资料:2015年证券从业资格考点精华汇总[5科]

  真题推荐:2001-2014年证券考试真题汇总

  交流平台【微信公众号:zq_233 QQ群号:333018491233网校APP下载

  233网校强强集结证券从业顶尖讲师教研团队,打造证券VIP班,同时为大家提供双师资授课,可自由自己喜爱的老师讲课,根据机考形式,我们精心准备了全真机考模拟考场,让考友高效备考。

相关阅读

֤ȯҵʸ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