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公司分类监管

来源:233网校 2021-08-17 10:01:44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概念

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

2、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评价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

(1)评价体系:

①风险管理能力——主要根据资本充足、公司治理与合规管理、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安全、客户权益保护、信息披露六类评价指标进行评价,体现证券公司对流动性风险、合规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技术风险及操作风险等管理能力。

②证券公司持续合规状况——主要根据司法机关采取的刑事处罚措施、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采取的行政处罚措施、监管措施及证券期货行业自律组织纪律处分、自律监管措施等情况进行评价

③市场竞争力——主要根据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综合实力、机构客户服务能力、财富管理能力、境外业务、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评价。

(2)评价方法:首先设定正常经营的证券公司基准分为100分。

在基准分的基础上,根据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与标准、市场竞争力、持续合规状况等方面情况,进行相应加分或扣分以确定证券公司的评价计分。

分类评价每年进行一次,评价期为上一年度5月1日至本年度4月30日。

3、基于分类监管要求划分的证券公司基本类别

试题巩固:

【组合型选择题】下列关于证券公司分类监管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分类监管制度是证券行业的一项基本性制度

Ⅱ.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

Ⅲ.分类监管制度对证券公司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

Ⅳ.分类监管制度降低了证券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

A. Ⅰ、Ⅱ、Ⅲ、Ⅳ

B. Ⅲ、Ⅳ

C. Ⅰ、Ⅱ、Ⅲ

D. Ⅰ、Ⅱ、Ⅳ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制度是证券行业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对促进证券公司加强合规管理、提升风险控制能力、培育核心竟争力,发挥了正向激励作用。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故本题选C选项。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7】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