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 > 证券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21年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高频考点: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有关规定

来源:233网校 2021-09-18 00:00:00

233网校特别提供2021年证券从业《证券市场基本法律法规》各章节重要考点,考生们一定要重点复习!同时,233网校推出了证券从业资格干货笔记,内含各章的考情分析,高频考点、考点分布以及课后真题回顾,点击免费试读>>

2021版证券思维导图】【全真模拟试卷】【抓住证券从业2021最后1次拿证机会

1、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基本原则:守法合规、诚实信用、忠实客户利益

2、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关键环节的规范要求

1.了解客户

2.风险揭示:

公司名称地址联系方式投诉电话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等;

证券投资顾问的姓名及其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编码;

证券投资顾问服务的内容和方式;

投资决策由客户作出,投资风险由客户承担;

证券投资顾问不得代客户作出投资决策。

3.协议签订

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实行编号管理。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应当约定,自签订协议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客户可以书面通知方式提出解除协议。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收到客户解除协议书面通知时,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协议解除。

4.提供服务

服务适当性要求;具有合理依据;研究支持;告知客户有关信息;风险提示和底线;信息保密

5.客户回访和投诉处理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建立客户回访机制,明确客户回访的程序、内容和要求,并指定专门人员独立实施。

6.收费环节:公平、合理、自愿

7.业务推广

①底线要求:禁止虚假信息等

②公众媒体广告宣传的规范要求:提前5个工作日将广告宣传方案和时间安排向公司住所地证监局、媒体所在地证监局报备

③以讲座、报告会、分析会等形式进行业务推广和客户招揽的规范要求:提前5个工作日向举办地证监局报备

8.以软件、终端设备提供服务

客观说明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功能,不得对其功能进行虚假、不实、误导性宣传;

揭示软件工具、终端设备的固有缺陷和使用风险,不得隐瞒或者有重大遗漏;

说明软件工具、终端设备所使用的数据信息来源;

表示软件工具、终端设备具有选择证券投资品种或者提示买卖时机功能的,应当说明其方法和局限性。

9.以合作方式提供服务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合作方式向客户提供证券投资顾问服务,应当对服务方式、报酬支付、投诉处理等作出约定,明确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

3、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的内部控制要求

(1)证券投资顾问人员管理制度要求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制定证券投资顾问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对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注册登记、岗位职责、执业行为的管理。

(2)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制度、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要求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投资顾问业务管理制度、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覆盖业务推广、协议签订、服务提供、客户回访、投诉处理等业务环节。

(3)保证与服务方式、业务规模相适应

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保证证券投资顾问人员数量、业务能力、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与服务方式、业务规模相适应。

(4)业务留痕管理和档案保存要求

向客户提供投资建议的时间、内容、方式和依据等信息,应当以书面或电子文件形式予以记录留存。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档案的保存期限自协议终止之日起不得少于5年。

试题巩固:

【组合型选择题】按照《证券投资业务暂行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遵守的基本原则有( )。

①守法合规

②诚实信用

③忠实客户利益

④控制风险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照《证券投资业务暂行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从事证券投资顾问业务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有守法合规、诚实信用、忠实客户利益。

点击进入课后练习: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多种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证券备考资料限时免费领

备战2021年证券从业及专项考试,及时获取证券考试资讯、试题等资料,添加证券学霸君微信号【sun233wx】邀您加入2021证券学习交流微信群,与大家一起备考学习!也可直接扫描下面相应二维码入群或领取教材讲义、题库会员、干货笔记等精品资料。

扫码加入【证券考试】微信群

扫码领取【证券精品资料】

证券备考推荐:

全国各地证券行业薪资行情,测你能拿多少>>

2021年证券报考新手指南,3分钟带你了解整个考试!

下载233网校APP——证券从业——题库——做题,包括章节练习、每日一练、模拟试卷、历年真题、易错题等,可随时随地刷题。【下载APP掌上刷题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