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业务监管

作者:233网校 2020-02-04 07:36:00

23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业务监管》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真题考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证券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

第1讲 业务监管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业务

真题考点班

第一部分  业务监管

第一章  业务监管

第一节  资格管理

第二节  主要职责

第三节  工作规程

第四节  执业规范

第一章  业务监管

一、单选题

1.根据《国际伦理纲领职业行为标准》对投资分析师执业行为操作规范要求,投资分析师的行为不包括(  )。

A.信息披露

B.禁止引用他人研究成果

C.在作出投资建议和操作时,应注意适宜性

D.合理的分析和表述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操作规则包括:

①在作出投资建议和操作时,应注意适宜性;

②合理的分析和表述;

③信息披露;

④保存客户机密、资金以及证券。

2.证券分析师应当依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和其他合法获得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审慎、客观地提出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这指的是(  )。

A.勤勉尽职原则   B.遵纪守法原则  C.公平公正原则   D.谨慎客观原则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执业应遵守十六字原则:

独立诚信、谨慎客观、勤勉尽职、公正公平。

谨慎客观原则,是指执业者应当依据公开披露的信息资料和其他合法获得的信息,进行科学的分析研究,审慎、客观地提出投资分析、预测和建议。

3.证券分析师在执业中提出的建议和结论不得违背社会公共利益,不得对投资人或委托单位提供存在重大遗漏、虚假信息和误导性陈述的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这是证券分析师的(  )原则的内涵。

A.谨慎客观   B.公正公平  C.独立诚信   D.勤勉尽职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咨询行业执业应遵守十六字原则:

独立诚信、谨慎客观、勤勉尽职、公正公平。

公正公平原则,是指执业者提出建议和结论不得违背社会公众利益。证不券分析师不得利用自己的身份、地位和在执业过程中所掌握的内幕信息为自己或他人谋取非法利益,不得故意向客户或投资者提供存在重大遗漏、虚假信息和误导性陈述的投资分析、预测或建议。

4.证券分析师应当本着对投资者和客户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履行应尽的职业责任,从而向投资人和委托单位提供具有专业见解的意见,这样一来体现了证券分析师的(  )原则。

A.谨慎客观

B.勤勉尽职

C.公正公平

D.独立诚信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勤勉尽职原则,是指执业者应当本着对客户与投资者高度负责的精神执业,对与投资分析、预测及咨询服务相关的主要因素进行尽可能全面、详尽、深入的调查研究采取必要的措施避免遗漏与失误,切实履行应尽的职业责任,向投资者或客户提供规范的专业意见。

5.证券公司研究报告的撰写人是(  )。

A.证券分析师

B.保荐代表人

C.证券投资顾问

D.经纪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证券投资顾问基于特定客户的立场,遵循忠实客户利益原则,向客户提供适当的证券投资建议;

证券分析师基于独立、客观的立场,对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进行研究分析,撰写发布研究报告。

6.以下说法中错误的是(  )。

A.证券分析师不得以客户利益为由作出有损社会公众利益的行为息

B.证券分析师可以依据未公开信息撰写分析报告

C.证券分析师不得在公众场合及媒体上发表贬低、损害同行声誉的言论

D.证券分析师必须以真实姓名执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七条,证券研究报告可以使用的信息来源包括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通过上市公司调研或者市场调查,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供应商、经销商等处获取的信息,但内幕信息和未公开重大信息除外。

7.分析师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业务档案的保存期限自证券研究报告发布之目起不少于(  )年。

A.3

B.5

C.1

D.2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对发布的时间、方式、内容、对象和审阅过程实行留痕管理。

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相关业务档案的保存期限自证券研究报告发布之日起不得少于5年。

8.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研究部门或者研究子公司接受特定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就尚未覆盖的具体股票提供含有证券估值或投资评级的研究成果或者投资分析意见的,自提供之日起(  )个月内不得就该股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

A.6

B.3

C.12

D.1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二十二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的研究部门或者研究子公司接受特定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就尚未覆盖的具体股票提供含有证券估值或投资评级的研究成果或者投资分析意见的,自提供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就该股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

9.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违反《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 (  )根据自律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

A.证券业协会亚    B.证监会

C.证券交易所       D.证券信用评级机构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二十七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及其人员违反本执业规范的,中国证券业协会将根据自律规定,视情节轻重采取自律管理措施或纪律处分,并将纪律处分结果报送中国监证会。

10.下列关于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应当审慎使用信息

B.不得将无法确认来源合法性的信息写入证券研究报告

C.对于市场传言,可以根据自己的分析作为研究结论的依据

D.不得将无法确认来源合规性的信息写入证券研究报告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八条,证养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审慎使用信息,不得将无法确认来源合法合规性的信息写入证券研究报皆,不得将无法认定真实性的市场传言作为确定性研究结论的依据。

11.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实行自律管理的是(  )。

A.中国证券业协会

B.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分支机构

C.中国证监会

D.证券交易所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四条,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依法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实行监督管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行为实行自律管理,并依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和本规定,制定相应的执业规范和行为准则。

12.发布对具体股票做出明确估值和投资评级的证券研究报告时,公司持有该股票达到相的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  )以上的,应当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向客户披露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情况。

A.1%     B.5%

C.10%   D.3%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十二条,发布对具体股票做出明确估值和投资评级的证券研究报告时,公司持有该股票达到相关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应当在证券研究报告中向客户披露本公司持有该股票的情况,并且在证券报告发布日及第二个交易日,不得进行与证券研究报告观点相反的交易。

13.下列关于证券分析师执业纪律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证券分析师必须以真实姓名执业

B.证券分析师的执业活动应当接受所在执业机构的管理,在执业过程中应充分尊重和维护所在执业机构的合法利益

C.证券分析师及其执业机构不得在公共场合及媒体对其自身能力进行过度或不实的宣传,更不得捏造事实以招揽业务

D.证券分析师可以兼营或兼任与其执业内容有利害关系的其他业务或职务,但不得超过三家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证券分析师不得兼营或兼任与其执业内容有利害关系的其他业务或职务,证券分析师不得以任何形式同时在两家或两家以上的机构执业。

14.下列关于证券分析师制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的说法不正确的有(  )。

A.证券研究报告的分析与结论在逻辑上可以不一致

B.不得编造并传播虚假、不实、误导性信息

C.应当基于认真审慎的工作态度、专业严谨的研究方法与分析逻辑得出研究结论

D.应当自觉使用合法合规信息,不得以任何形式使用或泄露国家保密信息、上市公司内幕信息以及未公开重大信息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证券分析师执业行为准则》第八条,证券分析师制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基于认真审慎的工作态度、专业严谨的研究方法与分析逻辑得出研究结论。证券研究报告的分析与结论应当保持逻辑一致性。

15.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与其他证券业务之间的(  ),防止存在利益冲突的部门及人员利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牟取不当利益。

A.自动回避制度

B.隔离墙制度

C.事前回避制度

D.分类经营制度会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对防范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与证券资产管理业务之间的利益冲突作出规定,该法规规定,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严格执行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与其他证券业务之间的隔离墙制度,防止存在利益冲突的部门及人员利用发布证券研究报告牟取不当利益。

二、组合选择题

1.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  )。

Ⅰ.证券分析师的再教育刻审

Ⅱ.证券分析师与境外同行交流

Ⅲ.提升证券分析师的业务能力

Ⅳ.保障投资者获得稳定收益

A.Ⅰ、Ⅱ、Ⅲ 、Ⅳ  
B.Ⅰ 、Ⅱ、Ⅲ        

C.Ⅰ、Ⅳ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中国证券业协会证券分析师委员会的成立,有利于证券分析师的继续教育,促进证券分析的深入,评价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和证券分析师的业绩,开展会员之间以及与境外同行的业务交流,从而促进证券分析师业务能力的提高,为证券分析师职业的专家化提供组织保障。

2.美国证监会(SEC)授权全美证券商协会制定《2711规则》,规范投资分析师参与投资银行项目行为。主要措施包括(  )。

Ⅰ.禁止投资银行人员影响投资分析师独立撰写研究报告、影响或控制分析师的考核和薪酬

Ⅱ.非研究部门人员与研究人员的交流必须通过合规部门

Ⅲ.禁止投资银行人员审查或者批准发布研究报告

Ⅳ.券商不得基于具体投资银行项目,向投资分析师支付薪酬

A.Ⅰ、Ⅱ  
B.Ⅰ、Ⅱ、Ⅲ、Ⅳ         
C.Ⅲ、Ⅳ  
D.Ⅰ、Ⅱ、Ⅲ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除Ⅰ、Ⅱ、Ⅲ、Ⅳ四项外,规范投资分析师参与投资银行项目行为的措施还包括:

①分析师不能参与投资银行项目投标等招揽活动;

②禁止投资分析师直接或间接参加投资银行服务交易相关的路演活动,或者在投资银行部门人员在场的情况下与当前或潜在投资银行客户进行交流;

③禁止投资银行人员直接或间接指导投资分析师参与投资银行服务营销或客户招揽活动,或者指导分析师与投资银行客户进行交流。

3.为使证券研究报告发布符合合规管理要求,证券公司需要建立(  )。

Ⅰ.内部控制

Ⅱ.隔离墙

Ⅲ.证券研究报告合规审查

Ⅳ.证券分析师跨越隔离墙

A.Ⅰ、Ⅱ、Ⅳ  
B.Ⅰ、Ⅱ、Ⅲ、Ⅳ       

C.Ⅱ、Ⅲ、Ⅳ  
D.Ⅰ、Ⅲ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为使证券研究报告发布符合合规管理要求,证券公司需要建立:

①合规审制;

②隔离墙制度与跨越隔离墙制度;

③静默期制度;

④留痕及档案管理。

4.研究报告撰写完成后,研究部门的质量审核人员对(  )等进行审核,控制报告质量。

Ⅰ.分析前提

Ⅱ.分析逻辑

Ⅲ.使用工具

Ⅳ.方法

A.Ⅰ、Ⅲ   
B.Ⅰ、Ⅱ、Ⅱ、Ⅳ      

C.Ⅰ、Ⅱ、Ⅳ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证券研究报告的发布流程通常包括五个主要环节:

选题、撰写、质量控制、合规审查和发布。

质量控制环节是指研究报告撰写完成后,研究部门的质量审核人员对分析前提、分析逻辑、使用工具和方法等进行审核,控制报告质量。

5.证券研究报告合规审查应当涵盖(  )。

Ⅰ.人员资质   Ⅱ.信息来源

Ⅲ.风险提示   Ⅳ.交易类型

A.Ⅰ、Ⅱ、Ⅲ、Ⅳ  
B.Ⅰ、 Ⅱ、Ⅲ

C.Ⅰ、Ⅲ、Ⅳ  
D.Ⅱ、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十七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的合规审查机制,明确合规审查程序和合规审查人员职责。合规审查应当涵盖人员资质、信息来源、风险提示等内容,重点关注证券研究报告可能涉及的利益冲突事项。

6.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相关规定,遵循(  )的原则。

Ⅰ.独立   Ⅱ.客观

Ⅲ.公平   Ⅳ.审慎

A.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Ⅲ、Ⅳ  
D. Ⅰ、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二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平、审慎的原则,加强合规管理,提升研究质量和专业服务水平。

7.证券研究报告可以采用(  )形式。

Ⅰ.广告    Ⅱ.书面

Ⅲ.电子文件   Ⅳ.电视媒体

A.Ⅱ、Ⅲ   
B.Ⅱ、Ⅲ、Ⅳ

C.Ⅰ、Ⅱ、Ⅲ  
D.Ⅰ、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第二条,证券研究报告主要包括涉及证券及证券相关产品的价值分析报告、行业研究报告、投资策略报告等。证券研究报告可以采用书面或者电子文件形式。

8.证券研究报告应当由(  )进行合规审查。

Ⅰ.证券业协会

Ⅱ.公司合规部门

Ⅲ.研究子公司的合规人员

Ⅳ.研究部门的合规人员

A.Ⅰ、Ⅱ  
B.Ⅰ、Ⅱ 、Ⅲ

C.Ⅲ、Ⅳ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十七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的合规审查机制,明确合规审查程序和合规审查人员职责。证券研究报告应当由公司合规部门或者研究部门、研究子公司的合规人员进行合规审查。合规审查应当涵盖人员资质、信息来源、风险提示等内容,重点关注证券研究报告可能涉及的利益冲突事项。

9.研究报告质量审核应当涵盖的内容包括(  )。

Ⅰ.信息处理

Ⅱ.分析逻辑

Ⅲ.研究结论

Ⅳ.投资策略

A.Ⅰ、 Ⅱ  
B.Ⅰ、Ⅱ、Ⅲ、Ⅳ

C. Ⅲ、 Ⅳ   
D.Ⅰ、 Ⅱ、Ⅲ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根据《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执业规范》第十六条,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前的质量控制机制,明确质量审核程序和审核人员职责,加强质量审核管理。质量审核应当涵盖信息处理、分析逻辑、研究结论等内容,重点回关注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的专业性和审慎性。

10.按研究内容分类,证券研究报告可以分为(  )。

Ⅰ.宏观研究

Ⅱ.行业研究

Ⅲ.策略研究

Ⅳ.公司研究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Ⅱ、Ⅲ、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证券研究报告按研究内容分类,一般有宏观研究、行业研究、策略研究、公司研究、量化硏究等;

按研究品种分类,主要有股票硏究、基金硏究、债券研究、衍生品研究等。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