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经济学(二)

来源:233网校 2020-02-04 10:12:00

23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经济法》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真题考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证券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

第1讲 业务监管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二、组合选择题

1.实际汇率有时被称为贸易条件,是两国产品的相对价格。在开放经济条件下,以下成立的有(  )。

Ⅰ.若实际汇率高,外国产品就相对便宜,国内产品相对昂贵

Ⅱ.实际汇率由外汇市场的供给和需求决定

Ⅲ.在均衡的实际汇率时,人们为购买外国资产而供给的外汇数量正好与人们为购买净出口而需求的外汇数量平衡

Ⅳ.实际汇率表示一国单位产品可交换另一国产品的数量

A.Ⅲ、Ⅳ

B.Ⅱ、Ⅳ

C.Ⅰ、Ⅱ、Ⅲ、Ⅳ

D.Ⅱ、Ⅲ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Ⅰ项,实际汇率较高,本币更加昂贵,所以外国商品相对便宜,本国商品相对价格更高;

Ⅱ项,外汇市场上的供给与需求决定了实际汇率,供给需求,表明实际汇率下降,反之,实际汇率上升;

Ⅲ项,如果实际汇率处于均衡水平时,人们为购买净出口而需求的外汇数量正好等于为购买外国资产而供给的外汇数量;

Ⅳ项,实际汇率,表示按什么比率用一国的产品交换另一国的产品。

2.给定需求函数P=2000-100Y,成本函数C=1000+4Y,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Ⅰ.在完全竞争的市场条件下,价格是4,产量是19.96

Ⅱ.在完全竞争的市场条件下,利润是-1000

Ⅲ.在垄断的市场条件下,价格是4,产量是9.98

Ⅳ.在垄断的市场条件下,利润是-1000

A.Ⅰ、Ⅱ、Ⅲ、Ⅳ

B.Ⅰ、Ⅱ、Ⅲ

C.Ⅲ、Ⅳ

D.Ⅰ、Ⅱ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Ⅰ、Ⅱ两项,在完全竞争市场上,市场均衡条件是价格等于边际成本,即P=MC=4,此时的产量Y为19.96,利润为:19.96×4-(1000+4×19.96)=-1000 。

Ⅲ、Ⅳ两项,在垄断的市场下,利润最大化的均衡条件是:边际收益等于边际成本,即MR=MC。

则MR=2000-200Y=MC=4,所以,产量Y为9.98,价格P为1002,利润是:9.98×1002-(1000+4×9.98)=8960.04。

3.关于完全垄断市场,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Ⅰ.完全垄断使稀缺资源得不到良好的配置,存在资源的浪费

Ⅱ.在短期,如果产品的需求者能接受垄断厂商制定的大于平均成本AC的价格,那么该厂商能获得超额利润

Ⅲ.在短期,如果产品价格低于短期平均成本,该厂商会发生亏损,会停止生产

Ⅳ.在长期,垄断厂商可以建立最适当的生产规模来生产最优的长期产量

A.Ⅰ、Ⅱ、Ⅳ

B.Ⅰ、Ⅲ

C.Ⅰ、Ⅱ、Ⅲ、Ⅳ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Ⅲ项,在短期,如果产品价格低于短期平均成本,垄断厂商会发生亏损,但不会停止生产,企业会通过对生产规模的调整,增大利润。

4.不完全竞争市场分为(  )。

Ⅰ.有效竞争市场

Ⅱ.垄断市场

Ⅲ.寡头市场

Ⅳ.垄断竞争市场

A.Ⅰ、Ⅱ、Ⅳ                B.Ⅰ、Ⅲ、Ⅳ

C.Ⅰ、Ⅱ、Ⅲ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不完全竞争市场是指至少存在一个大到足以影响市场价格的买者或卖者的市场。

除了完全竞争市场外,其余的都是不完全竞争市场包括:垄断市场、寡头市场、垄断竞争市场。

Ⅰ项,有效竞争市场即完全竞争市场。

5.下列关于弹性的表达中,正确的有(  )。

Ⅰ.需求价格弹性是需求量变动对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

Ⅱ.需求价格弹性等于需求的变动量除以价格的变动量

Ⅲ.收入弹性描述的是收入与需求量的关系

Ⅳ.交叉弹性是一种商品的价格变化对另一种商品需求量的影响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Ⅰ、Ⅲ、Ⅳ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Ⅱ项,需求价格弹性是用来测度商品需求量变动对于商品自身价格变动反应的敏感性程度,它等于需求变动的百分比除以价格变动的百分比。

6.完全竞争市场具有的特征有(  )。

Ⅰ.同一行业中有为数不多的生产者

Ⅱ.同一行业中,各企业或生产者生产的同一种产品没有质量差别

Ⅲ.买卖双方对市场信息都有充分的了解

Ⅳ.各企业或生产者可自由进出市场

A.Ⅰ、Ⅱ、Ⅲ                   B.Ⅰ、Ⅱ、Ⅳ

C. Ⅱ 、Ⅲ、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完全竞争市场具有的特征有:

①市场上有很多生产者与消费者,或买者和卖者,且生产者的规模都很小。每个生产者和消费者都只能是市场价格

②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同质的,即不存在金产品差别。

③资源可以自由流动,企业可以自由进入或退出市场。

④买卖双方对市场信息都有充分的了解。

7.关于垄断竞争市场特征和生产者行为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单个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向右下方倾斜的曲线

Ⅱ.行业的需求曲线和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是相同的

Ⅲ.垄断竞争市场的产量一般低于完全竞争市场的产量

Ⅳ.企业能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价格

A.Ⅰ、Ⅱ、Ⅲ                           B.Ⅰ、Ⅱ、Ⅳ

C.Ⅰ、 Ⅲ、Ⅳ                          D.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Ⅱ项,对于垄断竞争企业而言,因为行业中还存在其他生产者,因此行业的需求曲线和个别企业的需求曲线并不相同。

8.当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时,政府可实施的财政政策措施有(  )。

Ⅰ.增加财政补贴支出

Ⅱ.实行中性预算平衡政策

Ⅲ.缩小预算支出规模

Ⅳ.降低税率

A.Ⅰ、Ⅱ                       B.Ⅰ、Ⅳ

C. Ⅲ、Ⅳ                      D. 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社会总供给大于总需求,即社会总需求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通常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通过减税、增加支出等手段扩大社会需求,提高社会总需求水平,缩小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之间的差距,最终实现社会总供需的平衡。

9.下列经济因素中,对长期总供给有决定性影响的有(  )。

Ⅰ.劳动                 Ⅱ.价格总水平

Ⅲ.资本                 Ⅳ.技术

A.Ⅱ、Ⅲ                     B.Ⅰ、Ⅲ、Ⅳ

C.Ⅱ、Ⅲ、Ⅳ              D.Ⅰ、Ⅱ 、 Ⅲ、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从长期看,总供给变动与价格总水平无关,长期总供给只取决于劳动、资本与技术,以及经济体制等因素。

10.在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的经济过热时期,政府可以采取的财政政策有(  )。

Ⅰ.缩小政府预算支出规模

Ⅱ.鼓励企业和个人扩大投资

Ⅲ.减少税收优惠政策

Ⅳ.降低政府投资水平

A.Ⅰ、 Ⅱ                        B.Ⅱ、Ⅲ

C.Ⅰ、Ⅱ、Ⅲ                   D.Ⅰ、Ⅲ、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的情况下,政府通常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通过增加税收、减少财政支出等手段,减少或者抑制社会总需求,达到降低社会总需求水平的目的,最终实现社会总供需的平衡。Ⅱ项属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11.根据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决定货币需求的动机包括(  )。

Ⅰ.交易动机          Ⅱ.预防动机

Ⅲ.储蓄动机           Ⅳ.投机动机

A.Ⅰ、Ⅲ                          B.Ⅰ、Ⅱ、Ⅳ

C.Ⅱ、Ⅲ 、Ⅳ                  D.Ⅰ、 Ⅱ、 Ⅲ、Ⅳ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凯恩斯的流动性偏好理论指出货币需求是由三类动机决定的:

①交易动机②预防动机;③投机动机。

12.关于完全竞争市场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所有企业都是价格的接受者

Ⅱ.单个企业的需求曲线和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相同

Ⅲ.单个企业的需求曲线是一条平行于横轴的水平线

Ⅳ.整个行业的需求曲线向右下方倾斜

A.Ⅰ、 Ⅱ                      B.Ⅱ、Ⅳ

C.Ⅰ、Ⅱ、Ⅲ                D.Ⅰ、 Ⅲ 、Ⅳ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Ⅱ项,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是行业的需求曲线,二者完全相同,这是完全垄断企业和完全竞争市场中企业的一个重要区别。

13.关于垄断竞争市场的说法,正确的有(  )。

Ⅰ.企业的需求曲线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

Ⅱ.不同企业生产的产品存在差别

Ⅲ.企业不是完全的价格接受者

Ⅳ.进入或退出市场比较容易

A.Ⅰ、Ⅱ、Ⅲ                 B.Ⅰ、Ⅱ、 Ⅳ

C. Ⅱ、Ⅲ 、 Ⅳ               D.Ⅰ、Ⅱ、Ⅲ、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垄断竞争市场的主要特征包括:

①具有很多的生产者和消费者;

②产品具有差异性,生产者不再是完全的价格接受者;

③进入或退出市场比较容易,不存在任何进入障碍。

Ⅰ项,完全垄断企业的需求曲线就是行业的需求曲线。

14.在供给曲线不变的情况下,需求的变动将引起(  )。

Ⅰ.均衡价格同方向变动Ⅱ.均衡价格反方向变动

Ⅲ.均衡数量同方向变动Ⅳ.均衡数量反方向变动

A.Ⅰ、Ⅲ

B.Ⅰ、Ⅳ

C.Ⅱ、Ⅲ

D.Ⅱ、Ⅳ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在供给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增加会使需求曲线向右平移,从而使得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都增加;需求减少会使需求曲线向左平移,从而使得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都减少。所以,需求的变动将引起均衡价格和均衡数量同方向的变动。

15.完全垄断市场是一种比较极端的市场结构。在我国,下列市场接近于完全垄断市场的有(  )。

Ⅰ.小麦Ⅱ.铁路

Ⅲ.邮政Ⅳ.钢铁

A.Ⅰ、Ⅱ

B.Ⅰ、Ⅳ

C.Ⅱ、Ⅲ

D.Ⅲ、Ⅳ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在我国,铁路、邮政属于政府垄断;小麦等农产品市场接近于完全竞争市场;钢铁行业有若干大的生产商,接近于寡头垄断市场;啤酒、糖果等市场,生产者较多接近于垄断竞争市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