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培训视频 >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培训视频

《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经济学(一)

作者:233网校 2020-02-04 09:59:00

233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网提供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本节是对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经济学》的讲解。免费试听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真题考点班课程>>

下载233网校APP免费看证券历年真题解读视频!

233网校APP下载

真题考点

第1讲 业务监管

李泽瑞老师简介:

经济学硕士、金融培训高级讲师。李老师从事考证培训工作多年,教学经验丰富,讲课通俗易懂,能够精准把握考试方向,抓住考试,帮助学员快速通过考试。

第二部分  专业基础

第二章  经济学

第一节 需求与供给

第二节  完全竞争市场

第三节  不完全竞争市场

第四节  博弈论

第五节  总需求与总供给

第六节  ⅠS-LM模型

第七节  可贷资金市场

一、单选题

1.完全竞争型市场结构得以形成的根本原因在于(  )。

A.企业的盈利完全由市场对产品的需求来决定

B.生产者或消费者可以自由进入或退出市场

C.企业的产品无差异,所有企业都无法控制产品的市场价格

D.生产者众多,生产资料可以完全流动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完全竞争型市场是指竞争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完全竞争是一个理论上的假设,该市场结构得以形成的根本因素在于企业产品的无差异,所有的企业都无法己控制产品的市场价格。

2.关于纳什均衡,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在囚徒困境中有且只有一个纳什均衡

B.指一种策略组合,使得同一时间内每个参与人的策略是对其他参与人策略的最优反应

C.给定别人策略的情况下,没有任何单个参与人有积极性选择其他策略,从而没有任何人打破这种均衡

D.指这样一种均衡,局中每个人都选择其占优策略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纳什均衡,是指参与人的这样一种策略组合,在该策略组合上,任何参与人单独改变策略都不会得到好处。即,如果在一个策略组合中,当所有其他人都不改变策略时,没有人会改变自己的策略,则该策略组合就是一个纳什均衡。如果存在占优策略的话,应该选择占优策略,因为占优策略是与他人选择无关的最优策略。在囚徒困境中,只有在策略组合(坦白,坦白)上,这个博弈达到纳什均衡,双方都不再有单独改变策略的倾向。

3.寡头市场的特征不包括(  )。

A.产品既可同质,也可存在差别,厂商之间存在激烈竞争

B.厂商数量极少

C.新的厂商加入该行业比较困难

D.厂商之间互依存,厂商行为具有确定性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寡头市场的特征有:

①厂商数极少,其他任何厂商进入该行业都极为困难或不可能;

②产品既可同质,也可存在差别,厂商之间存在激烈竞争;

③厂商之间相互依存,任一厂商既不是价格的制定者,更不是价格的接受者,而是价格的寻求者;

④厂商行为的不确定性。

4.一个非个性化的市场,市场中的每一个买者和卖者都是市场价格的接受者,这个市场是(  )。

A.完全竞争市场

B.寡头市场

C.垄断市场

D.垄断竞争市场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完全竞争型市场是指竞争不受任何阻碍和干扰的市场结构。

在完全竞争市场上,有无数的买者和卖者,每一个买者的需求量相对于整个市场的总需求量而言是很小的,每个卖者的供给量相对应整个市场的总供给量而言是很小的。

完全竞争市场上每一个生产者或消费者都只是被动地接受市场价格,他们对市场价格没有任何控制的量。

5.下列不属于垄断竞争型市场特点的是(  )。

A.生产者众多,各种生产资料可以流动

B.生产的产品同种但不同质

C.这类行业初始投入资本较大,阻止了大量中小企业的进入

D.对其产品的价格有一定的控制能力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C项,“初始投入资本较大,阻止了大量中小企业的进入”属于寡头垄断市场的特点。

6.关于完全垄断市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能很大程度地控制价格,且不受管制

B.有且仅有一个厂商

C.产品唯一,且无相近的替代品

D.进入或退出行业很困难,几乎不可能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A项,在完全垄断市场,垄断厂商控制了整个行业的生产和市场的销售,可以控制和操纵市场价格,但是受到政府的管制。

7.已知某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是0.5,当价格为每台32元时,其销售量为1000台,如果这种商品价格下降10%,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其销售量是(  ) 台。

A.1050

B.950

C.1000

D.1100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由题意知,需求价格弹性系数=0.5 =-需求量变动率/价格变动率,当价格下降10%时,需求量即销售量增加5%。原来销售量为1000元,提高5%后,销售量=1000×(1+5%)=1050(台)。

8.市场供给力量与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称为(  )。

A.平均价格

B.理论价格

C.平准价格

D.均衡价格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在现实经济生活中,市场价格是在需求和供给相互影响、共同作用下形成的均衡价格就是市场供给力量和需求力量相互抵消时所达到的价格水平。

9.需求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和一定价格条件下,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或服务(  )。

A.愿意购买的数量品

B.能够购买的数量

C.愿意而且能够购买的数量

D.实际需要的数量

【233网校答案】C

【233网校解析】需求的构成要素有两个:

①消费者愿意购买,即有购买的欲望;

②消费者能够购买,即有支付能力,两者缺一不可。

10.需求价格点弹性适用于(  )。

A.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B.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C.价格和供给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D.价格和供给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需求价格点弹性是指需求曲线上某一点上的弹性,它等于需求量的无穷小的相对变化对价格的一个无穷小的相对变化的比。

需求价格点弹性表明的只是一点上的弹性,因此只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11.一般来说,(  ) 的产品需求价格弹性较大。

A.生活必需

B.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

C.垄断性

D.用途少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影响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有:

①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一种商品若有许多相近的替代品,那么这种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

②商品的重要性。一种商品如果是生活必需品,其需求价格弹性就小或缺乏弹性;而一些非必需的高档商品,像贵重首饰、高档服装等,其需求价格弹性就大。

③商品用途的多少。一般来说,一种商品的用途越多,它的需求价格弹性就越大,反之就缺乏弹性。

④时间与需求价格弹性的大小至关重要。时间越短,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越缺乏;时间越长,商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就越大。

12.弧弹性适用于(  ) 的场合。

A.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

B.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

C.价格变动较大,需求量变动较小

D.价格变动较小,需求量变动较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公式有点弹性公式和弧弹性公式两种:

前者表现的是一点上的弹性,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小的场合;

后者表现的是两点间的弹性,适用于价格和需求量变动较大的场合。

13.下列情况中,需求价格弹性最高的是(  )。

A.价格下降1%,需求量增加2%

B.价格上升2%,需求量下降2%

C.价格下降5%,需求量增加3%

D.价格下降3%,需求量下降4%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需求价格弹性是指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动百分比与价格变动百分比的比率。通常用绝对值的大小来表示价格变动对需求量变动的影响程度,某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是指其绝对值大。

A项所示情况下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绝对值最大,需求价格弹性最高。

14.一种商品的用途越多,它的需求弹性就(  )。

A.越大      B.越小

C.趋于零   D.趋于无穷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一般来说,一种商品的用途越多,它的需求弹性就越大,反之就缺乏弹性。这是因为一种商品的用途越多,替代品就越多,而替代品越多的商品,其需求弹性就越大。

15.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的公式是(  )。

A.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价格

B.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变动/价格的变动

C.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相对变动/价格

D.需求价格弹性系数=需求量的相对变动/价格的相对变动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需求价格弹性是指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动百分比与价格变动百分比的比率。

16.某种商品的价格提高2%,供给增加1.5%,则该商品的供给价格弹性属于(  )。

A.供给弹性充足

B.供给弹性不充足

C.供给完全无弹性

D.供给弹性一般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供给价格弹性是供给量相对变化与价格相对变化之间的比率。其计算公式为供给价格弹性系数=供给量的相对变动/价格的相对变动。根据题意由于供给弹性系数E<1,则供给弹性不充足。

17.如果投入品难以加入或脱离某种特殊行业,则其供给(  )。

A.富有弹性

B.缺乏弹性

C.单一弹性

D.无弹性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投入品替代性大小和相似程度对供给弹性的影响很大。如果用于生产某商品的投入品可由其他行业资源替代,那么该商品价格上涨(其他行业价格未变),其他行业的投入品就会转入该商品生产,从而使产量和供给量增加;反之,该商品价格下跌,板又会使其投入品转入其他行业,队而使生产量和销售量减少。上述两种情况,供给富某有弹性。如果投入品难以加入或脱离某种特殊行业,则供给缺乏弹性。

18.当两种商品为替代品时,其需求交叉价格弹性为(  )。

A.正数   B.负数

C.零      D.1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当两种商品为替代品时,一种商品价格上升,会引起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增加反之,一种商品价格下降,会引起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减少。即当两种商品为替代品小时,其需求交叉价格弹性为正数。若以X、Y代表两种商品,则需求交叉弹性系数的步一般表达式为:Exy=(△Qx/Qx,)(△Py/Py)。当两商品XY为替代品时,y的价格上升,即Y商品价格变化的百分比大于零,而替代品X的数量也会上升,即X商品需求变化百分比也大于零。此时,根据需求交叉弹性系数的表达式,两商品的需求交叉弹性为正数。

19.某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则厂商为了增加销售收入,应该采取的销售策略是(  )。

A.薄利多销

B.提高价格

C.提价或降价都不会导致销售收入变化,厂商应该采用价格之外的策略

D.先降价,后提价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当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小于1时,价格上涨的速度快于需求量下降的速度,因此价格的上涨会使得销售收入增加。

A项是当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大于1时应采取的策略;C项是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系数等于1时的情形。

20.在实际生活中,电力行业近似属于(  ) 市场。

A.完全竞争

B.垄断竞争

C.寡头垄断

D.完全垄断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完全垄断是指整个行业只有惟一供给者的市场结构。在实际生活中,公用事业、电力、电话近似于完全垄断市场。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证券从业李泽瑞老师《证券分析师胜任能力考试》真题考点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编辑推荐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证券从业资格考试新手报考指南

证券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真题免费刷

2020年证券从业取证班视频解析新教材考点,助你突破60分!购课送收费题库(扩充章节题量+2套点题试卷)【核心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7】,或加入QQ群:333018491(233网校-证券从业考试),加入证券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