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证券从业 > 试题中心

某上市公司总股本1亿股,控股股东甲持有4000万股,现进行配股,拟配售股份数量为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30%,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来源:233网校 2021-02-07 08:39:38

某上市公司总股本1亿股,控股股东甲持有4000万股,现进行配股,拟配售股份数量为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30%,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

Ⅰ.控股股东甲至少应认购300万股,否则将导致本次配股失败

Ⅱ.除控股股东甲承诺认购的股份外,承销商可以包销方式承销其余股份

Ⅲ.控股股东甲承诺认购500万,实际认购400万,其他股东足额认购,最终配售数量达到73%,则本次配售成功

Ⅳ.本次配股发行对象为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

A.Ⅰ、Ⅲ

B.Ⅱ、Ⅳ

C.Ⅰ、Ⅳ

D.Ⅱ、Ⅲ、Ⅳ

参考答案:见解析
参考解析:

《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12条:“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简称“配股”),除符合本章第一节规定外,还应当符合下列规定:(一)拟配售股份数量不超过本次配售股份前股本总额的30%;(二)控股股东应当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公开承诺认配股份的数量;(三)采用证券法规定的代销方式发行。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或者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70%的,发行人应当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已经认购的股东。”Ⅰ.代销期限届满,原股东认购股票的数量未达到拟配售数量70%的,为发行失败。控股股东甲配售数量为4000×30%=1200万股,其他股东配售数量为6000×30%=1800万股,总配售数量为3000万股,若总认购数量小于2100万股(3000×70%)则为发行失败,本题中其他股东最多认购1800万股,因此控股股东甲至少认购300万股(2100-1800),否则会导致发行失败;Ⅱ.配股只能采取代销的方式进行承销;Ⅲ.控股股东不履行认配股份的承诺为发行失败。

相关阅读

添加证券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证券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证券从业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证券从业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