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预测:利息与利率

来源:233网校 2019-05-26 09:15:00

第三节利息与利率  

一、利息和利率的概念  

利息是指在信用关系中债务人支付给债权人的报酬,也就是资金的价格。  

利息伴随着信用关系的发展而产生,是从属于信用活动的经济范畴。从本质上看,利息是剩余产品价值的一部分;利息反映所处生产方式的生产关系。  

利息率是一定时期内利息收入同本金之间的比率,它是计量借贷资本增值程度的数量指标。  

二、利息率的主要种类  

(一)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

image.png

(二)存款利率与贷款利率

image.png

(三)基准利率和市场利率

基准利率通常是由一个国家中央银行直接制定和调整、在整个利率体系中发挥基础性作  用的利率,在市场经济国家主要指再贴现利率。

市场利率通常是指借贷双方在金融市场上通过竞争所形成的反映一定时期金融市场货  币供求关系的利率。

(四)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

image.png

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区别:名义利率没有考虑通货膨胀对利息的影响,而实际利率考虑通货膨胀风险因素的补偿。在通货膨胀条件下,实际利率是不易被直接观察到的,反映借款成本和贷款收益的是实际利率而不是名义利率。

(五)官定利率和公定利率

官定利率是由政府金融管理部门或中央银行根据国家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需要所确定  和调整的利率。

公定利率是由一个国家或地区银行公会(同业协会)等金融机构行业组织所确定的利率。  另外根据不同标准,利率还可分为国际利率和国内利率、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一般利率和优惠利率等。

(六)另外根据不同标准,利率还可分为国际利率和国内利率、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一般利率和优惠利率等。

三、利率市场化

利率市场化是指在市场经济中,利率水平及其结构由经济主体自主决定的过程。

利率市场化形成机制至少应包括以下相互联系的组成部分:一是市场基准利率体系,二是以  中央银行政策利率为核心的利率调控机制,三是金融机构和企业的市场定价能力和利率风险  管理能力。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