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银行从业资格考试 > 银行初级 > 初级《法律法规与综合能力》 > 初级法律法规学习笔记

2019初级银行从业《法律法规》考点预测:外汇与汇率

来源:233网校 2019-05-26 09:19:00

第四节外汇与汇率  

一、外汇与汇率概述  

(一)外汇的概念  

外汇是指以外币表示的可以用做国际结算的支付手段和资产。  

外汇一般常指自由外汇,作为自由外汇必须同时具备以下特征:以外币表示的外国金融资产;在国外能够得到偿付的货币债权;可以兑换成其他支付手段的外币资产。  

(二)汇率及其标价方法  

汇率是指两种货币的折算比率,是以一国货币来表示的另一国货币的价格。  

根据采用哪一种货币作为标准的不同,汇率有不同的标价方法。最通常使用的是直接标价法和间接标价法。  

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外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本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付标价法。目前,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采用直接标价法,我国人民币汇率也采用这种标价方法。  

间接标价法是以一定单位的本币作为标准,来计算应付多少外币的标价方法,又称为应收标价法。在间接标价法下,本币的数额作为标准保持固定不变,应收外币金额随着本币和外币币值的变化而变动。目前,只有少数国家的货币如英国和美国等采用间接标价法。  

(三)汇率的种类  

按照不同的标准,汇率可以分为许多不同的种类。  

1.固定汇率和浮动汇率。2.即期汇率和远期汇率。3.官方汇率和市场汇率。4.名义汇率和实际汇率。  

二、汇率变动的影响因素  

在金本位制度下,各国的货币在国际结算和国际汇兑领域中都可以按不同货币各自的含金量加以对比,从而确定货币比价,即铸币平价。  

在当今不规定含金量的纸币制度下,货币购买力的对比是两国汇率决定的基础,即货币购买力平价。  

在纸币制度下影响汇率变动的因素主要有:  

(1)国际收支——影响汇率变动的最重要因素  

(2)利率水平  

(3)通货膨胀因素  

(4)政府干预  

(5)一国经济实力  

(6)其他因素  

三、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  

1.汇率变动对贸易和国际收支的影响。  

当外币汇率上升、本币汇率下跌时,意味着以外币表示的本国出口商品价格比以前下降  

了。  

2.汇率变动对资本流动的影响。  

当外币汇率上升、本币汇率下跌时,资本特别是短期资本为避免货币贬值的损失会流向国外。当本币汇率上升时,情况刚好相反。  

3.汇率变动对国际储备的影响。  

汇率变动对一国国际储备的影响,可以表现为对国际储备存量和增量的影响。4.汇率变动对通货膨胀的影响。  

汇率变动可以通过影响货币币值和物价影响通货膨胀。5.汇率变动对国际债务的影响。  

对一国来说,如果债务货币汇率上升,将使国际债务的实际价值增加,从而加重该国的债务负担。反之,将可能减轻该国的债务负担。  

6.汇率变动对国际经济、金融关系产生的影响。  

具体表现为:个别货币汇率的大幅度涨跌,会使国际资产中以该货币计值的资产的实际价值发生变动,造成世界财富的再分配。  

四、汇率制度  

(一)汇率制度的含义和内容  

汇率制度又称汇率安排,是指一国货币当局对其货币汇率的变动所作的一系列安排或规定的统称。  

汇率制度作为有关汇率的一种基本原则,通常具有普遍适用和相对稳定的特点。一种汇率制度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规定确定汇率的依据;  

(2)规定汇率波动的界限;  

(3)规定维持汇率应采取的措施;  

(4)规定汇率应怎样调整。  

(二)汇率制度的分类  

汇率制度分为固定汇率制度和浮动汇率制度。  

1、固定汇率制度  

固定汇率制度是指各国货币的交换价值按照某些共同接受的价值为参照物,形成汇率之间的固定比值,货而当局把汇率波动幅度限制在一定范围之内的汇率制度。充当参照物的可以是黄金,也可以是某一种货币或某一组货币,当一国政府把本国货币固定在某一组货币上时,我们就称该货币钉住在一篮子货币上或钉住在货币篮子上。  

在经济形势发生较大变化时,政府可以对汇率水平进行调整,所以,固定汇率通常表现为可调整的钉住制度。这种制度下的汇率是在货币当局调控之下,在法定幅度内进行波动,因而具有相对稳定性。  

2、浮动汇率制度  

(1)浮动汇率制度是指一国不再规定其货币的金平价及现实汇率的波动幅度,货币当局也不再承担维持汇率波动界限的义务,而是由外汇市场的供求变化来決定货币汇率水平的汇率制度。在这一制度下,外汇完全成为国际金融市场上一种特殊商品,汇率成为买卖这种商品的价格。  

(2)鉴于各国对浮动汇率的管理方式和宽松程度不一样,该制度又有诸多分类:  

①按政府是否干预,可以分为自由浮动和管理浮动;  

②按浮动形式,可分为单独浮动和联合浮动;  

③按被盯住的货币不同,可分为盯住单一货币浮动以及盯住合成货币。  

在浮动汇率制度下,汇率并不是纯粹的自由浮动,政府在必要的时候会对汇率进行或明或暗的干预。  

(3)目前,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  

①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浮动,发挥汇率的价格信号作用;  

②根据经常项目主要是贸易平衡状况动态调节汇率浮动幅度,发挥“有管理”的优势;  

③参考一篮子货币,即从一篮子货币的角度看汇率,不片面地关注人民币与某个单一货币的双边汇率。

233网校银行从业考试题库目前已经根据新版教材更新了章节习题、模拟试题等资料,考生可以进入题库免费做题!在线做题>>

相关建议:

2019年新版银行从业资格考试章节习题更新!

2019年银行从业资格考试模拟试卷在线测试

2019年银行从业取证方案:90%核心考点解析,重难点巩固提升,课程免费试听>

添加银行学霸君或学习群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初中级银行交流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银行从业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