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监理工程师 > 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 > 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模拟试题

2019年监理工程师考试理论与法规日常练习010

来源:233网校 2019-03-17 16:57:00

  1.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政府投资工程实行()。

  A、审批制

  B、核准制

  C、登记制

  D、备案制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程序。根据《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政府投资工程实行审批制。

  2.组织招标选择工程监理单位是业主在工程( )阶段的工作。

  A、设计

  B、施工安装

  C、建设准备

  D、生产准备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程序。组织招标选择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设备、材料供应商是建设准备阶段的工作。

  3.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只审批()。

  A、项目建议书

  B、可行性研究报告

  C、资金申请报告

  D、初步设计和概算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程序。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则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4.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施工图时,审查的主要内容不包括()。

  A、施工组织设计

  B、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

  C、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

  D、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按规定在施工图上加盖相应的图章和签字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工程建设程序。施工图审查机构审查施工图时,审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2)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的安全性;(3)勘察设计企业和注册执业人员以及相关人员是否按规定在施工图上加盖相应的图章和签字;(4)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必须审查的内容。

  5.下列各类建设工程中,属于《建设工程监理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中规定的必须实行监理的是()。

  A、投资总额2000万元的学校工程

  B、投资总额2000万元的科技、文化工程

  C、投资总额2000万元的社会福利工程

  D、投资总额2000万元的道路、桥梁工程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和责任。国家规定必须实行监理的其他工程是指:(1)项目总投资额在3000万元以上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众安全的基础设施项目;(2)学校、影剧院、体育场馆项目。

  6.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是建设工程监理单位公平地实施监理的基本前提。

  A、服务

  B、科学

  C、独立

  D、公平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涵义及性质。独立是建设工程监理单位公平地实施监理的基本前提。

  7.工程监理人员利用自己的知识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这是建设工程监理()的表现。

  A、服务性

  B、科学性

  C、独立性

  D、公正性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涵义及性质。工程监理人员利用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以及必要的试验、检测手段,为建设单位提供管理和技术服务。只能在建设单位授权范围内采用规划、控制、协调等方法,控制建设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

  8.下列工作用表中,属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通用表的是()。

  A、工程款支付证书

  B、监理通知回复单

  C、分包单位资格报审表

  D、工程变更单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及其应用说明。选项A属于监理单位用表,选项BC属于施工单位用表;选项D属于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工程监理单位通用表。

  9.()在《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审查合格后予以签认。

  A、总监理工程师

  B、法定代表人

  C、技术负责人

  D、专业监理工程师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监理基本表式及其应用说明。《施工控制测量成果报验表》由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合格后予以签认。

  10.在工程设计阶段,可应用BIM技术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建筑物内设施的碰撞问题,这体现了BIM的()。

  A、可视化

  B、协调性

  C、模拟性

  D、优化性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信息管理。应用BIM技术,可以将事后协调转变为事先协调。在工程设计阶段,可应用BIM技术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建筑物内设施的碰撞问题,这体现了BIM的协调性。

相关阅读

添加监理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监理工程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监理工程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