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2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3年5月23日

11、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随着建设工程的进展,目标和计划可能出现偏差,要求目标规划与之相适应,需要在新的条件和情况下不断深入、细化,并可能需要对前一阶段的目标规划作出必要的修正或调整,真正成为目标控制的依据。由此可见,目标规划和计划与目标控制之间表现出一种交替出现的循环关系,但这种循环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在新的基础上不断进行的循环,每一次循环都有新的内容,新的发展。

12、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一)建设工程三大目标之间的对立关系
不能奢望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同时达到“最优”。在确定建设工程目标时,必须将三大目标作为一个系统统筹考虑,反复协调和平衡,力求实现整个目标系统最优。

13、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二)建设工程数据库的应用
大致明确该工程的基本技术要求→检索并选择尽可能相近的建设工程(可能有多个)→作为确定该拟建工程目标的参考对象。
由于建设工程具有多样性和单件生产的特点,有时很难找到与拟建工程基本相同或相似的同类工程,因此,在应用建设工程数据库时,往往要对其中的数据进行适当的综合处理,必要时可将不同类型工程的不同分部工程加以组合。
同时,要认真分析拟建工程的特点,找出拟建工程与已建类似工程之间的差异,并定量分析这些差异对拟建工程目标的影响,从而确定拟建工程的各项目标。
对建设工程数据库中的有些数据不能直接应用,而必须考虑时间因素和外部条件的变化,采取适当的方式加以调整。

14、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对进度目标进行全方位控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对整个建设工程所有工程内容的进度都要进行控制。(2)对整个建设工程所有工作内容的进度都要进行控制。(3)对影响进度的各种因素都要进行控制。(4)注意各方面工作进度对施工进度的影响。

15、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按风险的影响范围大小可将风险分为基本风险和特殊风险。

16、标准答案:B
答案解析:(一)风险识别的特点
(1)个别性。任何风险都有与其他风险不同之处,没有两个风险是完全一致的。
(2)主观性。风险本身是客观的,但风险识别是主观行为。风险识别时尽可能减少主观性对风险识别结果的影响,要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提高风险识别的水平。
(3)复杂性。建设工程所涉及的风险因素和风险事件均很多,而且关系复杂、相互影响,给风险识别带来很强的复杂性。
(4)不确定性。这一特点可以说是主观性和复杂性的结果。由风险的定义可知,风险识别本身也是风险。因而避免和减少风险识别的风险也是风险管理的内容。

17、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流程图法是将一项特定的生产或经营活动按步骤或阶段顺序以若干个模块形式组成一个流程图系列,在每个模块中都标出各种潜在的风险因素或风险事件,从而给决策者一个清晰的总体印象。

18、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通过定量方法进行风险评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是更准确地认识风险。通过定量方法进行风险评价,可以定量地确定建设工程各种风险因素和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大小或概率分布,及其发生后对建设工程目标影响的严重程度或损失严重程度。
二是保证目标规划的合理性和计划的可行性。
三是合理选择风险对策,形成最佳风险对策组合。

19、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所谓风险量,是指各种风险的量化结果,其数值大小取决于各种风险的发生概率及其潜在损失。多数情况下以离散形式来定量表示风险的发生概率及其损失。

20、标准答案:B
答案解析:在采用风险回避对策时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的问题:①回避一种风险可能产生另一种新的风险;就技术风险而言,即使相当成熟的技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②回避风险的同时也失去了从风险中获益的可能性;③回避风险可能不实际或不可能。建设工程风险定义的范围越广或分解得越粗,回避风险就越不可能。
虽然风险回避是一种必要的、有时甚至是最佳的风险对策,但应该承认这是一种消极的风险对策。
由于风险管理人员没有意识到建设工程某些风险的存在,或者不曾有意识地采取有效措施,以致风险发生后只好由自己承担。这样的风险自留就是非计划性的和被动的。
风险分担的原则是:任何一种风险都应由最适宜承担该风险或最有能力进行损失控制的一方承担。符合这一原则的风险转移是合理的,可以取得双赢或多赢的结果。

编辑推荐:

201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2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试题及参考答案(网友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