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2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3年5月23日

31、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二)按服务对象分
按专业化建设项目管理公司的服务对象分,建设项目管理可以分为为业主服务的项目管理、为设计单位服务的项目管理和为施工单位服务的项目管理。其中,为业主服务的项目管理最为普遍,所涉及的问题最多,也最复杂,需要系统运用建设项目管理的基本理论;为设计单位服务的项目管理主要是为设计总包单位服务,这种情况很少见;至于为施工单位服务的项目管理,应用虽然较为普遍,但服务范围却较为狭窄。由于合同争议和索赔的处理涉及到适用法律的问题,即使是具有相当高的项目管理水平和能力的大型施工单位,也可能需要委托专业化建设项目管理公司为其提供相应的服务。

32、标准答案:B
答案解析:所谓CM模式,就是在采用快速路径法时,从建设工程的开始阶段就雇佣具有施工经验的CM单位(或CM经理)参与到建设工程实施工程中来,以便为设计人员提供施工方面的建议且随后负责管理施工过程。CM单位与施工单位之间似乎是总分包关系,但实际上却与总分包模式有本质的不同,根本区别表现在:一是虽然CM单位与各个分包商直接签订合同,但CM单位对各分包商的资格预审、招标、议标和签约都对业主公开并必须经过业主的确认才有效;二是由于CM单位介入工程时间较早(一般在设计阶段介入),且不承担设计任务,所以CM单位并不向业主直接报出具体数额的价格,而是报CM费,至于工程本身的费用则是今后CM单位与各分包商、供应商的合同价之和。

33、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在EPC模式中,不仅包括具体的设计工作,而且可能包括整个建设工程内容的总体策划以及整个建设工程实施组织管理的策划和具体工作。与项目总承包模式(D+B模式)相比,EPC模式将服务范围进一步向建设工程的前期延伸,业主只要大致说明一下投资意图和要求,其余工作均由EPC承包单位来完成。

34、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2.共享;
共享的含义是指建设工程参与各方的资源共享、工程实施产生的效益共享;同时,参与各方共同分担工程的风险和采用Partnering模式所产生的相应费用。
资源既有有形的资源,如人力、机械设备等,也有无形的资源,如信息、知识等。
效益同样既有有形的效益,如费用降低、质量提高等,也有无形的效益,如避免争议和诉讼的产生、工作积极性提高、施工单位社会信誉提高等。其中,尤其要强调信息共享。

35、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一)Project  Controlling模式的概念
ProjectControlling可直译为“项目控制”,
ProjoctControlling方实质上是建设工程业主的决策支持机构。
ProjectControlling模式的核心就是以工程信息流处理的结果(或简称信息流)指导和控制工程的物质流。
ProjectControlling模式是适应大型建设工程业主高层管理人员决策需要而产生的。是工程咨询和信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
ProjectControlling模式的出现反映了建设项目管理专业化发展的一种新的趋势,即专业分工的细化。既可以是全过程、全方位的服务,也可以仅仅是某一阶段的服务或仅仅是某一方面的服务;既可以是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实务性服务(旁站监理)或综合管理服务,也可以是为业主提供决策支持服务。

36、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一)项目决策阶段的信息收集
(4)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专业配套能力方面的信息。
(二)设计阶段的信息收集
(2)同类工程相关信息(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技术的实际效果及存在的问题)。

37、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文件档案资料有以下方面的特征:1.分散性和复杂性;2.继承性和时效性;3.全面性和真实性;4.随机性;5.多专业性和综合性。

38、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一)归档文件的质量要求
(3)工程文件的内容必须真实、准确,与工程实际相符合。
(5)工程文件应字迹清楚,图样清晰,图表整洁,签字盖章手续完备。
(8)所有竣工图均应加盖竣工图章。
(11)工程档案资料的缩微制品,必须按国家缩微标准进行制作,主要技术指标(解像力、密度、海波残留量等)要符合国家标准,保证质量,以适应长期安全保管。

39、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

40、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8.费用索赔申请表(A8)
本表用于费用索赔事件结束后,承包单位向项目监理部提出费用索赔时填报。本表经过承包单位项目经理签字,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监理工程师对本表所述情况及所提的要求进行审查与评估,并与建设单位协商后,在施工合同规定的期限内签署“费用索赔审批表”(B6)或要求承包单位进一步提交详细资料后重报申请,批复承包单位。

编辑推荐:

201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2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试题及参考答案(网友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