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2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3年5月23日

21、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管理层次可分为三个层次,即决策层、协调层和执行层、操作层。决策层的任务是确定管理组织的目标和大政方针以及实施计划,它必须精干、高效;协调层的任务主要是参谋、咨询职能,其人员应有较高的业务工作能力,执行层的任务是直接调动和组织人力、财力、物力等具体活动内容,其人员应有实干精神并能坚决贯彻管理指令;操作层的任务是从事操作和完成具体任务,其人员应有熟练的作业技能。这三个层次的职能和要求不同,标志着不同的职责和权限,同时也反映出组织机构中的人数变化规律。

22、标准答案:B
答案解析:项目总承包模式的缺点:
(1)招标发包工作难度大。合同条款不易准确确定,容易造成较多的合同争议。因此,虽然合同量最少,但是合同管理的难度一般较大。
(2)业主择优选择承包方范围小。
(3)质量控制难度大。
项目总承包管理模式的优点
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比较有利,进度控制也有利。

23、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与建设工程平行承发包模式相适应的监理委托模式有以下两种主要形式:
1.业主委托1家监理单位监理
要求被委托的监理单位应该具有较强的合同管理与组织协调能力,并能做好全面规划工作。可以组建多个监理分支机构对各承建单位分别实施监理。
2.业主委托多家监理单位监理

24、标准答案:B
答案解析: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
(二)确定监理工作内容
(三)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设计:1.选择组织结构形式;2.确定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3.划分项目监理机构部门;4.制定岗位职责及考核标准;5.安排监理人员
(四)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25、标准答案:D
答案解析:矩阵制监理组织形式的优点是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横向联系,具有较大的机动性和适应性,把上下左右集权与分权实行最优的结合,有利于解决复杂难题,有利于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培养。缺点是纵横向协调工作量大,处理不当会造成扯皮现象,产生矛盾。

26、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五)与政府部门及其他单位的协调(金融组织、社会团体、新闻媒介等)
1.与政府部门的协调
2.协调与社会团体的关系
对本部分的协调工作,从组织协调的范围看是属于远外层的管理。对远外层关系的协调,应由业主主持,监理单位主要是协调近外层关系。如果业主将部分或全部远外层关系协调工作委托监理单位承担,则应在委托监理合同专用条件中明确委托的工作和相应的报酬。

27、标准答案:A
答案解析:2.项目监理机构内部组织关系的协调
(1)在目标分解的基础上设置组织机构,根据工程对象及委托监理合同所规定的工作内容,设置配套的管理部门。
(2)明确规定每个部门的目标、职责和权限,最好以规章制度的形式作出明文规定。
(3)事先约定各个部门在工作中的相互关系。有主办、牵头和协作、配合之分。
(4)建立信息沟通制度,通过工作例会、业务碰头会、发会议纪要、工作流程图或信息传递卡等方式来沟通信息,使局部了解全局,服从并适应全局需要。
(5)及时消除工作中的矛盾或冲突。总监理工程师应采用民主的作风,激励各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采用公开的信息政策;经常性地指导工作,和成员一起商讨、多倾听意见和建议。

28、标准答案:B
答案解析:监理规划是监理单位接受业主委托并签订委托监理合同之后,在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的主持下,根据委托监理合同,在监理大纲的基础上,结合工程的具体情况,广泛收集工程信息和资料的情况下制定,经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批准,用来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29、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监理规划基本构成内容的确定,首先应依据建设监理制度对建设工程监理的内容要求。建设工程监理的主要内容是控制建设工程的投资、工期和质量,进行建设工程合同管理,协调有关单位间的工作关系。这些内容无疑是构成监理规划的基本内容。如前所述,监理规划的基本作用是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因此,对整个监理工作的组织、控制、方法、措施等将成为监理规划必不可少的内容。

30、标准答案:C
答案解析:进度目标控制方法和措施
组织措施:落实进度控制责任,建立进度控制协调制度。
技术措施:建立多级网络计划体系,监控承建单位的作业实施计划。
经济措施:对工期提前者实行奖励;对应急工程实行较高的计件单价;确保资金的及时供应等。
合同措施:按合同要求及时协调各方的进度,以确保建设工程的形象进度。

编辑推荐:

201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2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试题及参考答案(网友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