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2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3年5月23日

二、多选题
51、标准答案:B,C,D,E
答案解析:四、建设工程监理的作用:(一)有利于提高建设工程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二)有利于规范工程建设参与各方的建设行为;(三)有利于促使承建单位保证建设工程质量和使用安全;(四)有利于实现建设工程投资效益最大化

52、标准答案:B,C,E
答案解析:企业投资建设《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的项目时,只需向政府提交项目申请报告,不再经过批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的程序。政府对企业提交的项目申请报告,主要从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进行核准。对于外商投资项目,还要从市场准入、资本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核准。

53、标准答案:B,D,E
答案解析:为了建立投资约束机制,规范建设单位的行为,建设工程应当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组建项目法人,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即由项目法人对项目的策划、资金筹措、建设实施、生产经营、债务偿还和资产的保值增值,实行全过程负责的制度。

54、标准答案:A,B,D
答案解析:监理工程师的职业道德
(1)维护国家的荣誉和利益,按照“守法、诚信、公正、科学”的准则执业;
(2)执行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规程和制度,履行监理合同规定的义务和职责;
(3)努力学习专业技术和建设监理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监理水平;
(4)不以个人名义承揽监理业务;
(5)不同时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监理单位注册和从事监理活动,不在政府部门和施工、材料设备的生产供应等单位兼职;
(6)不为所监理项目指定承包商、建筑构配件、设备、材料生产厂家和施工方法;
(7)不收受被监理单位的任何礼金;
(8)不泄露所监理工程各方认为需要保密的事项;
(9)坚持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

55、标准答案:A,C
答案解析:(一)守法
对于工程监理企业来说,守法即是要依法经营,主要体现在:
(1)工程监理企业只能在核定的业务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
工程监理企业的业务范围,是指填写在资质证书中、经工程监理资质管理部门审查确认的主项资质和增项资质。核定的业务范围包括两方面:一是监理业务的工程类别;二是承接监理工程的等级。
(2)工程监理企业不得伪造、涂改、出租、出借、转让、出卖《资质等级证书》。
(3)建设工程监理合同一经双方签订,即具有法律约束力,工程监理企业应按照合同的约定认真履行,不得无故或故意违背自己的承诺。
(4)工程监理企业离开原住所地承接监理业务,要自觉遵守当地人民政府颁发的监理法规和有关规定,主动向监理工程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登记,接受其指导和监督管理。
(5)遵守国家关于企业法人的其他法律、法规的规定。

56、标准答案:C,D,E
答案解析:在确定建设工程目标时,应当对投资、进度、质量三大目标之间的统一关系进行客观的且尽可能定量的分析,在分析时要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1)掌握客观规律,充分考虑制约因素。(2)对未来的、可能的收益不宜过于乐观。(3)将目标规划和计划结合起来。

57、标准答案:A,E
答案解析:(一)目标分解的原则
(1)能分能合。自上而下逐层分解,自下而上逐层综合。
(2)按工程部位分解,而不按工种分解。
(3)区别对待,有粗有细。
(4)有可靠的数据来源。目标分解的结果是形成不同层次的分目标,这些分目标就成为各级目标控制组织机构和人员进行目标控制的依据。目标分解所达到的深度应当以能够取得可靠的数据为原则,并非越深越好。
(5)目标分解结构与组织分解结构相对应。一般而言,目标分解结构较细、层次较多,而组织分解结构较粗、层次较少,目标分解结构在较粗的层次上应当与组织分解结构一致。

58、标准答案:A,B,E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质量控制的系统控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1)避免不断提高质量目标的倾向。(2)确保基本质量目标的实现。(3)尽可能发挥质量控制对投资目标和进度目标的积极作用。

59、标准答案:A,C,D,E
答案解析:施工阶段投资控制主要任务:通过工程付款控制、工程变更费用控制、预防并处理好费用索赔、挖掘节约投资潜力来努力实现实际发生的费用不超过计划投资。

60、标准答案:B,E
答案解析:风险识别的结果是建立建设工程风险清单。在建设工程风险识别过程中,核心工作是“建设工程风险分解”和“识别建设工程风险因素、风险事件及后果”

编辑推荐:

201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2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试题及参考答案(网友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