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2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3年5月23日

61、标准答案:C,D
答案解析:质量风险导致的损失包括事故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以及修复和补救等措施发生的费用以及第三者责任损失等,可分为:(1)建筑物、构筑物或其他结构倒塌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2)复位纠偏、加固补强等补救措施和返工的费用;(3)造成的工期延误的损失;(4)永久性缺陷对于建设工程使用造成的损失;(5)第三者责任的损失。
安全风险导致的损失包括:(1)受伤人员的医疗费用和补偿费;(2)财产损失,包括材料、设备等财产的损毁或被盗;(3)因引起工期延误带来的损失;(4)为恢复建设工程正常秩序所发生的费用;(5)第三者责任损失。

62、标准答案:C,E
答案解析:计划性风险自留的计划性主要体现在风险自留水平和损失支付方式两方面。所谓风险自留水平,是指选择哪些风险事件作为风险自留的对象。确定风险自留水平可以从风险量数值大小的角度考虑,一般应选择风险量小或较小的风险事件作为风险自留的对象。计划性风险自留还应从费用、期望损失、机会成本、服务质量和税收等方面与工程保险比较后才能得出结论。损失支付方式的含义比较明确,即在风险事件发生后,对所造成的损失通过什么方式或渠道来支付。

63、标准答案:C,D,E
答案解析:(二)项目总承包模式的优点
(1)合同关系简单,组织协调工作量小。
(2)缩短建设周期。
(3)利于投资控制。通过设计与施工的统筹考虑可以提高项目的经济性,从价值工程或全寿命费用的角度可以取得明显的经济效果,但并不意味着项目总承包的价格低。

64、标准答案:A,B,C,D
答案解析:七)监理工作总结
监理工作完成后,项目监理机构应及时从两方面进行监理工作总结。其一,是向业主提交的监理工作总结,其主要内容包括:委托监理合同履行情况概述,监理组织机构、监理人员和投人的监理设施,监理任务或监理目标完成情况的评价,工程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处理情况,由业主提供的供监理活动使用的办公用房、车辆、试验设施等的清单,必要的工程图片,表明监理工作终结的说明等。其二,是向监理单位提交的监理工作总结,其主要内容包括:⑴监理工作的经验,可以是采用某种监理技术、方法的经验,也可以是采用某种经济措施、组织措施的经验,以及委托监理合同执行方面的经验或如何处理好与业主、承包单位关系的经验等;⑵监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建议。

65、标准答案:A,B,E
答案解析:监理单位在组建项目监理机构时,一般按以下步骤进行:
(一)确定项目监理机构目标
(二)确定监理工作内容
(三)项目监理机构的组织结构设计:1.选择组织结构形式;2.确定管理层次与管理跨度;3.划分项目监理机构部门;4.制定岗位职责及考核标准;5.安排监理人员。
(四)制定工作流程和信息流程

66、标准答案:A,B,C,E
答案解析:2.项目监理机构内部组织关系的协调
(1)在目标分解的基础上设置组织机构,根据工程对象及委托监理合同所规定的工作内容,设置配套的管理部门。
(2)明确规定每个部门的目标、职责和权限,最好以规章制度的形式作出明文规定。
(3)事先约定各个部门在工作中的相互关系。有主办、牵头和协作、配合之分。
(4)建立信息沟通制度,通过工作例会、业务碰头会、发会议纪要、工作流程图或信息传递卡等方式来沟通信息,使局部了解全局,服从并适应全局需要。
(5)及时消除工作中的矛盾或冲突。总监理工程师应采用民主的作风,激励各个成员的工作积极性;采用公开的信息政策;经常性地指导工作,和成员一起商讨、多倾听意见和建议。

67、标准答案:A,C,E
答案解析:建设工程监理规划的作用:(一)指导项目监理机构全面开展监理工作;(二)监理规划是建设监理主管机构对监理单位监督管理的依据;(三)监理规划是业主确认监理单位履行合同的主要依据;(四)监理规划是监理单位内部考核的依据和重要的存档资料。

68、标准答案:C,D,E
答案解析:项目监理机构内部工作制度:(1)监理组织工作会议制度;(2)对外行文审批制度;(3)监理工作日志制度;(4)监理周报、月报制度;(5)技术、经济材料及档案管理制度;(6)监理费用预算制度。

69、标准答案:B,C,E
答案解析:从CM模式的特点来看,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尤其能体现出它的优点:(1)设计变更可能性较大的建设工程;(2)时间因素最为重要的建设工程;(3)因总的范围和规模不确定而无法准确定价的建设工程。

70、标准答案:B,D,E
答案解析:2.业主或业主代表管理工程实施
在EPC模式条件下,业主不聘请“工程师”来管理工程,而是自己或委派业主代表来管理工程。业主代表应是业主的全权代表。如果要更换业主代表,只需提前14天通知承包商,不需征得承包商的同意。与其他模式不同。
由于承包商已承担了工程建设的大部分风险,所以,与其他模式条件下工程师管理工程的情况相比,EPC模式条件下业主或业主代表管理工程显得较为宽松,不太具体和深入。如,对承包商所应提交的文件仅仅是“审阅”,而在其他模式则是“审阅和批准”;对工程材料、工程设备的质量管理,虽然也有施工期间检验的规定,但重点是在竣工检验,必要时还可能作竣工后检验。

编辑推荐:

2012年监理工程师考试试题及答案交流专区

2012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试题及参考答案(网友版)

相关阅读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