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导读: 提供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1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施工单位的安全技术措施和专项施工方案。工程中涉及深基坑、地下暗挖工程、高大模板工程的专项施工方案,施工单位还应当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审查。

1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单位的安全责任。建设单位在编制工程概算时,应当确定建设工程安全作业环境及安全施工措施所需费用。

1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明确了工程监理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审查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是否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工程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存在安全事故隐患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的,应当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工程监理单位应当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1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生产安全事故等级。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3人及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及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 000万元及以上5 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一般生产安全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 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1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事故报告程序。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小时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1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对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质疑的处理。潜在投标人或者其他利害关系人对资格预审文件有异议的,应当在提交资格预审申请文件截止时间2日前提出;对招标文件有异议的,应当在投标截止时间10日前提出。

1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招标范围和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履行项目审批、核准手续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其招标范围、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应当报项目审批、核准部门审批、核准。国有资金占控股或者主导地位的依法必须进行招标的项目,应当公开招标;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邀请招标:(1)技术复杂、有特殊要求或者受自然环境限制,只有少量潜在投标人可供选择;(2)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的费用占项目合同金额的比例过大。

1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投标保证金的退还。招标人最迟应当在书面合同签订后5日内向中标人和未中标的投标人退还投标保证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

1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总监理工程师代表。代表总监理工程师行使其部分职责和权力,应为具有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

2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备监造。专业监理工程师应审查设备制造单位报送的设备制造结算文件。

2014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