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导读: 提供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二、多项选择题 

51.ABDE 52.AC 53.BCDE 54.BC 55.ABD
56.BCE 57.ACD 58.ABDE 59.BC 60.ABC
61.ABDE 62.ABDE 63.BCD 64.ACD 65.BCD
66.ABE 67.BDE 68.ABCE 69.CD 70.BCDE
71.AC 72.CDE 73.ACE 74.CE 75.ACD
76.ABCD 77.CD 78.ABC 79.BD 80.ABE

解析:

5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自建设工程监理制度实施以来,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等逐步明确了建设工程监理的法律地位:(1)明确了强制实施监理的工程范围;(2)明确了建设单位委托工程监理单位的职责;(3)明确了工程监理单位的职责;(4)明确了工程监理人员的职责。

5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政府投资工程的管理制度。政府投资工程的管理制度对于采用直接投资和资本金注入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政府需要从投资决策的角度审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除特殊情况外,不再审批开工报告,同时还要严格审批其初步设计和概算;对于采用投资补助、转贷和贷款贴息方式的政府投资工程,则只审批资金申请报告。

5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注册手续需提供的资料。办理质量监督注册手续时需提供下列资料:(1)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报告和批准书;(2)中标通知书和施工、监理合同;(3)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工程项目负责人和机构组成;(4)施工组织设计和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5)其他需要的文件资料。

5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总经理的职权。项目总经理的职权有: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对项目工艺流程、设备选型、建设标准、总图布置提出意见,提交董事会审查;组织工程设计、施工监理、施工队伍和设备材料采购的招标工作,编制和确定招标方案、标底和评标标准,评选和确定投标、中标单位;编制并组织实施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用款计划、建设进度计划;编制项目财务预算、决算;编制并组织实施归还贷款和其他债务计划;组织工程建设实施,负责控制工程投资、工期和质量;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在批准的概算范围内对单项工程的设计进行局部调整(凡引起生产性质、能力、产品品种和标准变化的设计调整及概算调整,需经董事会决定并报原审批单位批准);根据董事会授权处理项目实施中的重大紧急事件,并及时向董事会报告;负责生产准备工作和培训有关人员;负责组织项目试生产和单项工程预验收;拟订生产经营计划、企业内部机构设置、劳动定员定额方案及工资福利方案;组织项目后评价,提出项目后评价报告;按时向有关部门报送项目建设、生产信息和统计资料;提请董事会聘任或解聘项目高级管理人员。

5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的主要内容。根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规定,其总则包括建设单位向施工单位书面通知工程监理的范围、内容和权限及总监理工程师姓名的规定。

5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监理人员的职责。根据《建筑法》,工程监理人员认为工程施工不符合工程设计要求、施工技术标准和合同约定的,有权要求建筑施工企业改正。

5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无效合同的情形。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合同无效:(1)一方以欺诈、胁迫的手段订立合同,损害国家利益;(2)恶意串通,损害国家、集体或第三人利益;(3)以合法形式掩盖非法目的;(4)损害社会公共利益;(5)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

5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1)建设工程监理业务承揽。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法取得相应等级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内承担工程监理业务。禁止工程监理单位超越本单位资质等级许可的范围或者以其他工程监理单位的名义承担建设工程监理业务;禁止工程监理单位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担建设工程监理业务。工程监理单位不得转让建设工程监理业务。工程监理单位与被监理工程的施工承包单位,以及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供应单位有隶属关系或者其他利害关系的,不得承担该项建设工程的监理业务。(2)建设工程监理实施。工程监理单位应当依照法律、法规以及有关技术标准、设计文件和建设工程承包合同,代表建设单位对施工质量实施监理,并对施工质量承担监理责任。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要求,采取旁站、巡视和平行检验等形式,对建设工程实施监理。《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规定:“工程监理单位应当选派具备相应资格的总监理工程师和监理工程师进驻施工现场。”“未经监理工程师签字,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不得在工程上使用或者安装,施工单位不得进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未经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建设单位不拨付工程款,不进行竣工验收。”

5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最低保修期限。在正常使用条件下:(1)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合理使用年限。(2)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3)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4)电气管道、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

6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的规定。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第五十六条,建设单位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1)迫使承包方以低于成本的价格竞标的;(2)任意压缩合理工期的;(3)明示或者暗示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降低工程质量的;(4)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擅自施工的;(5)建设项目必须实行工程监理而未实行工程监理的;(6)未按照国家规定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的;(7)明示或者暗示施工单位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的;(8)未按照国家规定将竣工验收报告、有关认可文件或者准许使用文件报送备案的。

2014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