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导读: 提供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3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监理机构人员更换的注意事项。监理人可根据工程进展和工作需要调整项目监理机构人员,需要更换总监理工程师时,应提前7日向委托人书面报告。

3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单位委托多家工程监理单位实施监理。建设单位委托多家工程监理单位针对不同施工单位实施监理,需要分别与多家工程监理单位签订工程监理合同,这样,各工程监理单位之间的相互协作与配合需要建设单位进行协调。

3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计一施工总承包的缺点。建设工程采用设计一施工总承包方式的缺点是:合同条款不易准确确定,容易造成合同争议。合同数量虽少,但合同管理难度一般较大,造成招标发包工作难度加大;由于承包范围大,介入工程项目时间早,工程信息未知数多,总承包单位要承担较大风险;由于有工程总承包能力的单位数量相对较少,建设单位择优选择工程总承包单位的范围小;工程质量标准和功能要求不易做到全面、具体、准确,“他人控制”机制薄弱,使工程质量控制难度加大。

3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监理单位更换、调整项目监理机构监理人员的注意事项。工程监理单位调换总监理工程师,应征得建设单位书面同意;调换专业监理工程师时,总监理工程师应书面通知建设单位。

3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直线职能制组织形式既保持了直线制组织实行直线领导、统一指挥、职责分明的优点,又保持了职能制组织目标管理专业化的优点。缺点是职能部门与指挥部门易产生矛盾,信息传递路线长,不利于互通信息。

3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员职责。监理员职责包括:(1)检查施工单位投入工程的人力、主要设备的使用及运行状况;(2)进行见证取样;(3)复核工程计量有关数据;(4)检查工序施工结果;(5)发现施工作业中的问题,及时指出并向专业监理工程师报告。

3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文件的要求。《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明确规定,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编制监理规划。监理规划报送前还应由监理单位技术负责人审核签字。监理实施细则可随工程进展编制,但应在相应工程开始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完成,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实施。监理月报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写、签认后报送建设单位和本监理单位。

3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规划编制的时效性。监理规划应在签订建设工程监理合同及收到工程设计文件后由总监理工程师组织编制,并应在召开第一次工地会议7天前报建设单位。

3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实施细则编写依据。《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规定了监理实施细则编写的依据:(1)已批准的建设工程监理规划;(2)与专业工程相关的标准、设计文件和技术资料;(3)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

4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实施细则编写要求。监理实施细则可随工程进展编制,但应在相应工程开始由专业监理工程师编制完成,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批后实施。

2014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