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导读: 提供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4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三大目标”的有效控制措施。为了对建设工程目标实施有效控制,需要对多个可能的建设方案、施工方案等进行技术可行性分析。为此,需要对各种技术数据进行审核、比较,需要对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等进行审查、论证等。此外,在整个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还需要采用工程网络计划技术、信息化技术等实施报考控制。

4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4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的内容。项目监理机构应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专项施工方案,符合要求的,应由总监理工程师签认后报建设单位。

4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见证取样的一般规定。见证取样涉及三方行为:施工方、见证方和试验方。

4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款支付证书的要求。工程款支付证书需要由总监理工程师签字,并加盖执业印章。

4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分部工程报验表的注意事项。分部工程所包含的分项工程全部自检合格后,施工单位应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分部工程报验表及分部工程质量控制资料。

在专业监理工程师验收的基础上,由总监理工程师签署验收意见。

4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见下表。 

文件资料名称 保存单位和保管期限
建设单位 监理单位 城建档案管 理部门保存
项目监理机构及负责人名单 长期 长期
建设工程监理合同 长期 长期
①监理规划 长期 短期
监理

规划

②监理实施细则 长期 短期
③项目监理机构总控制计划等 长期 短期
监理月报中的有关质量问题 长期 长期
监理会议纪要中的有关质量问题 长期 长期
进度 ①工程开工令/复工令 长期 长期
控制 ②工程暂停令 长期 长期
质量 ①不合格项目通知 长期 长期
控制 ②质量事故报告及处理意见 长期 长期
①预付款报审与支付 短期
造价 ②月付款报审与支付 短期
控制 ③设计变更、洽商费用报审与签认 短期
④工程竣工决算审核意见书 长期
①分包单位资质材料 长期
分包

资质

②供货单位资质材料 长期
③试验等单位资质材料 长期
①有关进度控制的监理通知 长期 长期
监理

通知

②有关质量控制的监理通知 长期 长期
③有关造价控制的监理通知 长期 长期
①工程延期报告及审批 永久 长期
合同及 ②费用索赔报告及审批 长期 长期
其他事项 ③合同争议、违约报告及处理意见 永久 长期
管理 ④合同变更材料 长期 长期
①专题总结 长期 短期
监理 ②月报总结 长期 短期
工作 ③工程竣工总结 长期 长期
总结 ④质量评价意见报告 长期 长期

4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文件资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根据《建设工程文件归档整理规范》(GB/T 50328),建设单位需要永久保管的文件资料包括:工程延期报告及审批,合同争议、违约报告及处理意见,基础、主体工程验收记录,幕墙工程验收记录,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记录。

4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风险分析与评价的方法。常用的风险分析与评价方法有调查打分法、蒙特卡洛模拟法、计划评审技术法和敏感性分析法等。

5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为建设单位提供的主要服务内容。本题的4个选项都属于工程监理单位在工程设计阶段为建设单位提供的相关服务,但是主要服务是编制工程勘察设计任务书和选择设计单位,并协助建设单位签订工程设计合同。

2014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