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监理工程师>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建设工程监理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历年真题

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年5月30日
导读: 提供2014年监理工程师理论与法规真题答案及解析完整版。

71.【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选派监理人员。《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规定,总监理工程师由注册监理工程师担任;总监理工程师代表由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的人员(如: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筑师等)担任,也可由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3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担任;专业监理工程师由工程类注册执业资格的人员担任,也可由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2年及以上工程实践经验并经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担任;监理员由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并经过监理业务培训的人员担任。

72.【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专业监理工程师的职责有:(1)参与编制监理规划,负责编制监理实施细则;(2)审查施工单位提交的涉及本专业的报审文件,并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3)参与审核分包单位资格;(4)指导、检查监理员工作,定期向总监理工程师报告本专业监理工作实施情况;(5)检查进场的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的质量;(6)验收检验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参与验收分部工程;(7)处置发现的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隐患;(8)进行工程计量;(9)参与工程变更的审查和处理;(10)组织编写监理日志,参与编写监理月报;(11)收集、汇总、参与整理监理文件资料;(12)参与工程竣工预验收和竣工验收。

73.【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工程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工程进度控制的具体措施包括:(1)组织措施:落实进度控制的责任,建立进度控制协调制度。(2)技术措施:建立多级网络计划体系,监控施工单位的实施作业计划。(3)经济措施:对工期提前者实行奖励;对应急工程实行较高的计件单价;确保资金的及时供应等。(4)合同措施:按合同要求及时协调有关各方的进度,以确保建设工程的形象进度。

74.【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监理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50319)明确规定了监理实施细则应包含的内容,即专业工程特点、监理工作流程、监理工作控制要点,以及监理工作方法及措施。

75.【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监理机构在建设工程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主要任务。为完成施工阶段质量控制任务,项目监理机构需要做好以下工作:协助建设单位做好施工现场准备工作,为施工单位提交合格的施工现场;审查确认施工总包单位及分包单位资格;检查工程材料、构配件、设备质量;检查施工机械和机具质量;审查施工组织设计和施212方案;检查施工单位的现场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环境;控制施工工艺过程质量;验收分部分项工程和隐蔽工程;处置工程质量问题、质量缺陷;协助处理工程质量事故;审核工程竣工图,组织工程预验收;参加工程竣工验收等。

76.【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总监理工程师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的情形。项目监理机构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总监理工程师应及时签发工程暂停令:(1)建设单位要求暂停施工且工程需要暂停施工的;(2)施工单位未经批准擅自施工或拒绝项目监理机构管理的;(3)施工单位未按审查通过的工程设计文件施工的;(4)施工单位违反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5)施工存在重大质量、安全事故隐患或发生质量、安全事故的。

77.【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监理机构签发监理通知单的情形。项目监理机构应巡视检查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情况。发现未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项目监理机构在实施监理过程中,发现工程存在安全事故隐患时,应签发监理通知单,要求施工单位整改;情况严重时,应签发工程暂停令,并应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78.【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通用表的内容。建设工程监理通用表包括:(1)工作联系单;(2)工程变更单;(3)索赔意向通知书。

79.【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监理规范》(GB/T 50319)关于报审表的规定。总监理工程师签署审查意见,并报建设单位批准后,总监理工程师方可签发工程复工令。施工单位申请工程延期时,需要向项目监理机构报送工程临时或最终延期报审表。项目监理机构对施工单位的申请事项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经建设单位批准后方可延长合同工期。

80.【解析】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设工程风险初始清单的具体内容。建设工程风险初始清单的具体内容见下表。

风险因素 典型风险事件
技术风险 设计 设计内容不全、设计缺陷、错误和遗漏,应用规范不恰当,未考虑地质条件,未考虑施工可能性等
施工 施工工艺落后,施工技术和方案不合理,施工安全措施不当,应用新技术新方案失败,未考虑场地情况等
其他 工艺设计未达到先进性指标,工艺流程不合理,未考虑操作安全性等
非技术风险 自然与环境 洪水、地震、火灾、台风、雷电等不可抗拒自然力,不明的水文气象条件,复杂的工程地质条件,恶劣的气候,施工对环境的影响等
政治法律 法律法规的变化,战争、骚乱、罢工、经济制裁或禁运等
经济 通货膨胀或紧缩,汇率变化,市场动荡,社会各种摊派和征费的变化,资金不到位,资金短缺等
组织协调 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咨询方、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之间的不协调及各方主体内部的不协调等
合同 合同条款遗漏、表达有误,合同类型选择不当,承发包模式选择不当,索赔管理不力,合同纠纷等
人员 建设单位人员、项目管理咨询人员、设计人员、监理人员、施工人员的素质不高、业务能力不强等
材料设备 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或设备供货不足或拖延,数量差错或质量规格问题,特殊材料和新材料的使用问题,过度损耗和浪费,施工设备供应不足、类型不配套、故障、安装失误、选型不当等

2014年监理工程师《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完整版)

你的答案是什么?欢迎进入:2014年监理工程师考试《基本理论与相关法规》真题讨论中

编辑推荐:2014年监理工程师试题答案专题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