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施工成本计划

来源:233网校 2019-04-22 09:05: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2000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控制

1Z202020 施工成本计划进入在线做题

1、关于施工预算和施工图预算性质和编制依据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施工预算的编制以预算定额为主要依据

B.施工预算的编制以概算定额为主要依据

C.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用的一种文件,与建设单位无直接关系

D.施工图预算只适用于建设单位,而不适用于施工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施工预算不同于施工图预算,虽然有一定联系,但区别较大 。 1.编制的依据不同:施工预算的编制以施工定额为主要依据,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以预算定额为主要依据 。 而施工定额比预算定额划分得更详细、更具体,并对其中所包括的内容,如质量要求、施 工方法以及所需劳动工 日、材料品种、规格型号等均有较详细的规定或要求 。 2. 适用的范围不同: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用的-种文件,与发包人元直接关系;而施工图预算既 适用于发包人,又适用于承包人 。 3. 发挥的作用不同:施工预算是承包人组织生产、编制施工计划、准备现场材料、签发任务书、考核工效、 进行经济核算的依据,它也是承包人改善经营管理、降低生产成本和推行内部经营承包责 任制的重要手段;而施工图预算则是投标报价的主要依据。

2、关于实施性成本计划编制依据和作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以合同标价为依据

B.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

C.工程项目投标及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

D.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实施性成本计划是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它是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以落实项目经理责任目标为出发点,采用企业的施工定额通过施工预算的编制而形成的实施性成本计划。

3、关于竞争性成本计划、指导性成本计划和实施性成本计划三者区别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指导性成本计划是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比较详细

B.实施性成本计划是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

C.指导性成本计划是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编制的

D.竞争性成本计划是项目投标和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比较粗略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指导性成本计划即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是以合同标书为依据,按照企业的预算定额标准制定的设计预算成本计划;实施性成本计划即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竞争性成本计划即工程项目投标及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总体上较为粗略。

4、某施工承包企业将其承接的高速公路项目的目标总成本分解为桥梁、隧道、道路工程成本等子项,并编制相应的成本计划,这是按(  )分解的。 

A.成本组成

B.项目组成

C.工程类别

D.工程性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按项目组成编制成本计划,施工总成本分解次序:单项工程→单位工程→分部工程→分项工程。

5、施工成本计划是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环节,一般情况下,施工成本计划总额应控制在(  )范围内。 

A.固定成本

B.目标成本

C.预算成本

D.实际成本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一般情况下,施工成本计划总额应控制在目标成本的范围内,并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6、对大中型工程项目,按项目组成编制成本计划时,其总成本分解的顺序是(  )。 

A.单项工程成本—单位(子单位)工程成本—分部(子分部)工程成本—分项工程成本

B.单位(子单位)工程成本—单项工程成本—分部(子分部)工程成本—分项工程成本

C.分项工程成本—分部(子分部)工程成本—单位(子单位)工程成本—单项工程成本

D.分部(子分部)工程成本—分项工程成本—单项工程成本—单位(子单位)工程成本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大中型工程项目通常是由若干单项工程构成的,而每个单项工程包括了多个单位工程,每个单位工程又是由若干个分部分项工程所构成。首先要把项目总成本分解到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中,再进一步分解到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中。因此A正确。

7、关于在编制成本计划时对预备费考虑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不需在项目总体层面上考虑总的预备费

B.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不需在主要的分项工程中安排适当的不可预见费

C.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需要在不必要的分项工程中安排不可预见费

D.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需要在主要的分项工程中安排适当的不可预见费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要在项目总体层面上考虑总的预备费,也要在主要的分项工程中安排适当的不可预见费,避免在具体编制成本计划时,可能发现个别单位工程或工程量表中某项内容的工程量计算有较大出入,偏离原来的成本预算。因此,应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其尽可能地采取一些措施。所以D正确。

8、采用企业施工定额通过施工预算的编制而形成的成本计划是(  )。 

A.指导性成本计划

B.竞争性成本计划

C.实施性成本计划

D.预测性成本计划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实施性成本计划的理解。实施性成本计划是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它是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以落实项目经理责任目标为出发点,采用企业的施工定额通过施工预算的编制而形成的实施性成本计划。 所以C正确。

9、如按工程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在编制网络计划时应充分考虑进度控制对项目分解深度的要求,同时还应考虑施工成本支出计划对(  )的要求。 

A.成本目标

B.项目目标

C.成本分解

D.项目划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在编制网络计划时,应在充分考虑进度控制对项目划分要求的同时,还要考虑确定施工成本支出计划对项目划分的要求,做到两者兼顾。

10、某施工企业经过投标获得了某工程的施工任务,合同签订后,公司有关部门开始选派项目经理并编制成本计划。该阶段所编制的成本计划属于(  )。 

A.竞争性成本计划

B.指导性成本计划

C.实施性成本计划

D.战略性成本计划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指导性成本计划是在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是项目经理的责任成本目标。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