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建造师 > 建设工程项目管理 > 项目管理模拟试题

2019年一级建造师《项目管理》章节题: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的编制和调整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19-04-24 08:01:00
点击注册 >>领取一级建造师新人大礼包(600元优惠券+讲师课程+备考资料)>>

2019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时间为9月21日、22日,本文整理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章节习题给考生们!赶紧来测试下吧!

1Z203000 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

1Z203010 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与进度计划系统进入在线做题

1、在网络计划中,关键工作是指(  )。 

A.总时差最小的工作

B.自由时差最小的工作

C.时标网络计划中无波形线的工作

D.持续时间最长的工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关键工作指的是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自由时差最小不一定总时差最小,时标网络计划中无波形线的工作只能说明没有自由时差不能说明总时差最小,持续时间长短与关键工作没有直接关系。

2、在网络计划中,判断关键工作的条件是该工作(  )。

A.自由时差最小

B.与其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为零

C.持续时间最长

D.总时差最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1.关键工作:网络计划中总时差最小的工作是关键工作。 2.关键线路 自始至终全部由关键工作组成的线路为关键线路,或线路上总的工作持续时间最长的线路为关键线路。网络图上的关键线路可用双线或粗线标注。

3、当网络图中某一非关键工作的持续时间拖延δ,且大于该工作的总时差TF时。网络计划总工期将(  )。 

A.拖延δ

B.拖延δ-TF

C.拖延TF+δ

D.拖延TF-δ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总时差的概念。总时差指在不影响总工期的前提下,本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即工作最迟开始时间与最早开始时间之差,或是最迟完成时间与最早完成时间之差。若非关键工作拖延时间δ小于或等于TF,则总工期不会推延;若大于TF则拖延的时间为δ-TF。所以B正确。

3、某双代号网络计划中(以天为单位),工作K的最早开始时间为6,工作持续时间为3,工作M的最迟完成时间为20,工作持续时间为10,工作N的最迟完成时间为20,工作持续时间为5,已知工作K只有M、N两项紧后工作,工作K的总时差为(  )d。 

A.1

B.3

C.5

D.6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工作M的持续时间10d,最迟完成时间为20,因此M的最迟开始时间为10d;工作N的持续时间5d,最迟完成时间为20,因此M的最迟开始时间为15d;工作K的最早开始时间为6d,持续时间3d,因此K的最早完成时间为9d。总时差等于其最迟开始时间减去最早开始时间,或等于最迟完成时间减去最早完成时间。总时差=10-9=1d。

4、在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中,关键线路是指( )。 

A.各项工作持续时间之和最小的线路

B.自始至终不出现波形线的线路

C.自始至终不出现虚工作的线路

D.节点编号依次连续的线路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需要充分理解双代号时标网络的涵义。

5、某工程网络计划中,工作M的自由时差为2d,总时差为5d。实施进度检查时发现该工作的持续时间延长了4d,则工作M的实际进度(  )。 

A.不影响总工期,但将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推迟2d

B.既不影响总工期,也不影响其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C.将使总工期延长4d,但不影响其后续工作的正常进行

D.将其后续工作的开始时间推迟4d,并使总工期延长1d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中,工作M的自由时差为2d,总时差为5d,该工作拖后4d,大于其自由时差,超过其自由时差2d,但小于其总时差,所以,工作M的实际进度将使得其紧后工作的最早开始时间推迟2d,但不影响总工期,故选项A说法正确。

6、在网络计划中,工作的自由时差是指在不影响(    )的前提下,该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A.紧后工作最早开始时间

B.紧后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C.后续工作最早开始时间

D.紧后工作最迟开始时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自由时差 (FFij),是指在不影响其紧后工作最早开始的前提下,工作可以利用的机动时间。

7、关于横道图特点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横道图无法表达工作间的逻辑关系

B.可以确定横道图计划的关键工作和关键路线

C.只能用手工方式对横道图计划进行调整

D.横道图计划适用于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横道图计划表中的进度线(横道)与时间坐标相对应,这种表达方式较直观,易看懂计划编制的意图。但是,横道图进度计划法也存在一些问题,如:(1)工序(32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设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2)适用于手工编制计划;(3)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4)计划调整只能用手工方式进行,其工作量较大;(5)难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

8、在双代号网络计划中,节点的最迟时间是以该节点为(  )。 

A.开始节点的工作最迟开始时间

B.开始节点的工作最早开始时间

C.完成节点的工作最迟完成时间

D.完成节点的工作最早完成时间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节点的最迟时间是以该节点为完成节点的工作最迟完成时间。

9、网络计划中工作与其紧后工作之间的时间间隔等于该工作紧后工作的(  )。 

A.最早开始时间与该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之差

B.最迟开始时间与该工作最早完成时间之差

C.最早开始时间与该工作最迟完成时间之差

D.最迟开始时间与该工作最迟完成时间之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理解自由时差、总时差的概念及计算方法。

10、运用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编制进度计划,有利于实现进度控制的科学化,其表现为(  )。 

A.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

B.合理确定工作编码

C.制定规范的工作时间定额

D.分析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运用工程网络计划的方法编制进度计划的最大特点之一,是能够严谨地分析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而合理确定工作编码和制定规范的工作时间定额是编制进度计划的基本条件,也不取决于是否采用先进的计算机软件。所以D正确。
相关阅读

添加一建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建造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建造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一建微信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