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期货从业资格 > 期货法律法规 > 法律法规模拟试题

2014年11月期货法律法规临考押密试卷(含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14-11-19 10:27:00
四、综合题(本题共15个小题,每题2分,共30分。在每题给出的4个选项中,有1个或者1个以上的选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符合题目要求的选项代码填人括号内)
(一)
甲是A期货公司的客户,经常委托A期货公司期货从业人员乙下单。某日甲临时出差,便委托乙将其5月份的合约下跌10%时卖出,并和乙签订了书面委托协议。甲出差后,行情不跌反涨,乙判断一轮上涨行情已经开始,于是又帮甲买人了6手7月份合约。谁料到,刚买入后该合约就一直下跌,乙只好按市价卖出止损,但还是亏损了10万元。甲从外地出差回来,不承认亏损,要求乙赔偿损失。
141.下列关于此案件的处理正确的是(  )。
A.乙违反了协议规定,应按违约的期货纠纷案件处理,、
B.乙侵犯了客户甲的利益,造成了甲的损失,应按侵权的期货纠纷案件处理
C.该案件属于侵权与违约竞合的纠纷案件,应当由当事人所能获得的最多赔偿额来定性质
D.该案件属于侵权与违约竞合的纠纷案件,应当根据当事人起诉状中在先的诉讼请求而定
142.如果A期货公司不具有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资格,则该期货公司应当承担的责任是(  )。
A.A期货公司未按客户的交易指令入市交易,应当返还客户的保证金并赔偿客户的损失
B.赔偿损失的范围包括:交易手续费,税金,利息
C.甲对乙有直接追索权
D.A期货公司可以向乙追偿
143.如果甲向人民法院提出违约的期货纠纷诉讼,本案的管辖法院是(  )。
A.期货公司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
B.期货公司所在地中级人民法院
C.甲住所地基层人民法院
D.甲住所地中级人民法院
144.对于乙给甲造成的损失,应当由(  )承担责任。
A.乙
B.期货公司
C.期货公司和乙承担连带责任
D.甲自行承担
145.在诉讼过程中,甲向法院提出了采取保全措施的申请,主张对下列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其中不能获得人民法院批准的是(  )。
A.冻结专用结算账户中未被期货合约占用的用于担保期货合约履行的最低限额的结算准备金
B.冻结期货公司客户资金
C.冻结期货公司自有资金
D.限制期货公司财产的转让
(二)
A期货经纪公司在当日交易结算时,发现客户甲某交易保证金不足,于是电话通知甲某在第二天交易开始前足额追加保证金。甲某要求期货公司允许其进行透支交易,并许诺待其资金到位立即追加保证金,公司对此予以拒绝。第二天交易开始后甲某没有及时追加保证金,且双方在期货经纪合同中没有对此进行明确约定。
146.此时期货公司应该(  )。
A.允许甲某继续持仓
B.对甲某没有保证金支持的头寸强行平仓
C.劝说甲某自行平仓
D.对甲某持有的头寸进行强行平仓
147.如果期货公司允许甲某继续持仓,且第二天行情向持仓不利的方向变化导致甲某扩大的损失应(  )。
A.全部由客户承担
B.全部由期货公司承担
C.由期货公司和客户各承担一半
D.由期货公司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148.如果期货公司对甲某没有保证金支持的头寸予以强行平仓,那么强行乎仓所造成的损失应(  )。
A.全部由客户承担
B.全部由期货公司承担
C.期货公司和客户各承担一半
D.由期货公司承担主要赔偿责任
149.本案中,假设由于客户没有按时足额追加保证金,期货交易所对其没有保证金支持的头寸予以强行平仓,由此发生的费用由(  )承担。
A.期货公司
B.客户
C.期货公司承担后可以向客户追偿
D.客户承担后可以向期货公司追偿
150.如果客户向人民法院起诉,认为期货公司没有向其发出追加保证金的通知,要求期货公司赔偿其因强行平仓受到的损失,而期货公司主张其履行了通知的义务,对此,应当由(  )承担举证责任。
A.期货公司
B.客户
C.双方各自依据自己的主张承担举证责任
D.由法院根据双方过错大小决定举证责任的分配
何某是甲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张某是该公司的客户。该期货公司指派何某为张某提供交易服务。后来何某离职到了乙期货公司工作,但甲期货公司和何某都没有将此事告知张某。张某继续在甲期货公司交易,并继续把交易指令交给何某,而何某没有把收到的指令交回甲期货公司,导致了张某的损失。乙期货公司对此事完全知情并采取默认态度。乙期货公司现在正计划申请金融期货结算业务资格以及寻找一家证券公司为其提供中间介绍业务。
151.若何某在甲期货公司任职期间,甲公司曾经向中国证监会提供过虚假的财务会计报告,并且何某是主要责任人,那么何某应当受到的处罚是(  )。
A.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B.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C.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D.并处或者单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连日来,强麦交易活跃,持仓不断增加,多空双方严重对峙,市场风险骤然加大。期货交易所临时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如何控制风险,期货从业人员韩某是会议成员之一。会议临近结束时,韩某借机出去给其好友朱某打电话,告知交易所将采取严格的风险控制措施,预料强麦价格将会大跌。朱某得知消息后,立即卖空强麦期货合约100手。当天晚上,期货交易所公布风险控制措施,第二天强麦期货价格果然暴跌,韩某平仓获利20万元。
根据材料。作答152—153题。
152.在该案例中,朱某违反了下列(  )规定。
A.《期货交易所管理条例》第七十二条规定
B.《期货交易所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
C.《期货交易所管理条例》第八十条规定
D.《期货交易所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规定
153.在该案例中,韩某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是(  )。
A.处3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B.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C.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
D.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154.宋某为某期货公司的总经理,刘某为其大学好友,并在宋某的期货公司里面开立一账户,刘某介于和宋某之间的特殊关系,多次找到宋某,要求他透漏一些期货信息,宋某碍于情面,根据其利用其职权从证券交易所获得的信息,透露某些期货价格可能会上涨,结果刘某从中获利三十余万元,并给予宋某好处费8万元。本案例中,关于宋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刘某的行为属于商业贿赂行为
B.应当没收其所得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
C.宋某是“知情人士”,不得向外透露交易的内幕
D.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其任职资格,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155.张某在某期货公司开户进行白糖期货交易。某日,张某买入白糖期货合约50手,当天白糖期货价格大幅下跌,造成张某账户的保证金余额低于期货交易所规定的最低保证金标准,于是期货公司及时通知张某追加保证金。但是,张某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追加保证金,这时,期货公司应该采取的措施是(  )。
A.再次通知,并告知将要采取的措施
B.强行平仓
C.要求张某提供流动资产进行抵押,之后可以为其保留头寸
D.可以强行平仓,也可以暂时保留头寸
(一)
141.【答案】D
【解析】甲乙之间签订有书面委托协议,乙违反协议擅自买卖期货,应当承担违约责任;此外,乙擅自处分行为又侵犯了甲对期货的所有权,乙又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当违约责任和侵权责任出现竞合时,根据《民法通则》规定,当事人只能选择其一请求赔偿,故选D。
142.【答案】A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五条规定,不具有主体资格的经营机构因从事期货经纪业务而导致期货经纪合同无效,该机构按客户的交易指令人市交易的,收取的佣金应当返还给客户,交易结果由客户承担。该机构未按客户的交易指令人市交易,客户没有过错的,该机构应当返还客户的保证金并赔偿客户的损失。赔偿损失的范围包括交易手续费、税金及利息。A期货公司不具有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主体资格,其从事期货经纪业务本身是违法的,因此无权向乙追偿。
143.【答案】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七条规定,期货纠纷案件由中级人民法院管辖。高级人民法院根据需要可以确定部分基层人民法院受理期货纠纷案件。第四条规定,人民法院应当依据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第二十五条和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确定期货纠纷案件的管辖。《民事诉讼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因合同纠纷提起的诉讼,由被告住所地或者合同履行地人民法院管辖。据此规定,B符合题意。
144.【答案】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八条规定,期货公司的从业人员在本公司经营范围内从事期货交易行为产生的民事责任,由其所在的期货公司承担。
145.【答案】AB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六十条规定,期货公司为债务人的,人民法院不得冻结、划拨专用结算账户中未被期货合约占用的用于担保期货合约履行的最低限额的结算准备金;期货公司已经结清所有持仓并清偿客户资金的,人民法院可以对结算准备金依法予以冻结、划拨。客户资金不属于期货公司财产,不得采取保全措施。
(二)
146.【答案】B
【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六条和第三十九条的规定,题中由于甲某与期货公司的约定不明确,期货公司有权就其未平仓的期货合约强行平仓,强行平仓数额应当与其需追加的保证金数额基本相当。
147.【答案】D
【解析】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期货公司允许客户开仓透支交易的,对透支交易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百分之八十。
148.【答案】A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三十六条规定,强行平仓造成的损失,由客户承担。
149.【答案】AC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四十一条规定,期货交易所依法或依交易规则强行平仓发生的费用,由被平仓的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承担责任后有权向有过错的客户追偿。本题中客户具有过错,期货公司承担费用后有权向客户追偿。
150.【答案】A
【解析】《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期货纠纷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五十七条规定,期货交易所通知期货公司追加保证金,期货公司否认收到上述通知的,由期货交易所承担举证责任。期货公司向客户发出追加保证金的通知,客户否认收到上述通知的,由期货公司承担举证责任。据此规定,应当由期货公司承担举证责任。
151.A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六)》五、将刑法第一百六十一条修改为:“依法负有信息披露义务的公司、企业向股东和社会公众提供 虚假的或者隐瞒重要事实的财务会计报告,或者对依法应当披露的其他重要信息不按照规定披露,严重损害股东或者其他人利益,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对其直接 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
152.B【解析】《期货交 易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者非法获取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在对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利用内幕信息从 事期货交易,或者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内幕信息进行期货交易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 不满10万元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153.D【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规定,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或 者非法获取期货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在对期货交易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利用内幕信息从事期货交易,或者向他人泄露内幕信息,使他人利用内幕信息 进行期货交易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满10万元的,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
154.ABCD【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八十五条规定,(十二)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是指由于其管理地位、监督地位或者职业地位,或者作为雇 员、专业顾问履行职务,能够接触或者获得内幕信息的人员,包括:期货交易所的管理人员以及其他由于任职可获取内幕信息的从业人员,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 和其他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员。《期货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规定,期货公司董 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收受商业贿赂或者利用职务之便牟取其他非法利益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3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暂停或者撤销任职资格。第六十 三条规定,违反本办法,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155.B【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期货交易所 会员的保证金不足时,应当及时追加保证金或者自行平仓。会员未在期货交易所规定的时间内追加保证金或者自行平仓的,期货交易所应当将该会员的合约强行平 仓,强行平仓的有关费用和发生的损失由该会员承担。
相关阅读

添加期货从业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期货从业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期货从业考试书籍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