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5.9)

来源:233网校 2019-05-09 08:21: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5.8)下载App在线做题

1、16岁的小雯是一位当红歌星L的粉丝,她经常与同学一起去听演唱会,买C.D.盘,也乐于参加当地歌迷会组织的活动,常与其他粉丝在网上互动,并按照L的造型风格,来改变自己的发型与服饰。形成小雯上述行为的最主要社会环境要素是(  )

A.家庭

B.社会潮流

C.学校

D.朋辈群体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环境主要构成因素包括家庭、朋辈群体、学习、工作单位、社区、文化、大众传媒。其中,朋辈群体是由年龄、性别、志趣、职业、社会地位及行为方式大体相近的人组成的一种非正式群体。朋辈群体对个体行为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首先,它对个体的认知发展、行为塑造、情绪表达、精神追求即支持系统均有直接影响;其次,朋辈群体往往有一套自己的价值标准;最后,伴随着个体的成长,朋辈群体在不同的社会系统中扮演者不同的角色,这种角色的多样化对群体成员来说又多种意义。题中,小雯按照L的造型改变自己,与她同学、歌迷会和其他粉丝关系最大,也就是说小雯受朋辈群体影响最大。

2、社会工作者小王为小学五年级学生举办“我能,我行,我可以”的潜能激发小组,他设计和开展了系列竞赛活动,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讲授自我认识和自我肯定的方法,让学生相信自我、敢作敢为、勇于承担,根据阿尔德佛尔的E.RG理论,小王的服务主要满足了学生的(  )的需要。

A.生存

B.成长

C.关系

D.安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阿尔德佛尔的ERG理论把人的需要分为三类:①生存的需要,关系到人的机体生存,包括衣食住行的需要②关系的需要,指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通过与其他人的接触和交往得到满足③成长的需要,指个体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通过发展个人潜能和才能得到满足。题中,小王的服务主要是为了激发学生潜能,满足学生成长需要。

3、学校社会工作者发现小明身上有淤青,经了解,发现小明的父亲经常打他,小明对挨打的事并不隐瞒,反而表示自己确实太调皮了,常惹父亲生气,父亲打自己也是为了自己好,依据精神分析理论,小明的上述想法是一种(  )

A.自我贬抑的负面感受

B.超越自我的内在要求

C.减少内心冲突的调适方法

D.转化痛苦经历的积极努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论,自我是本我由经验中发展起来的,包括意识和前意识,所以,自我具有管理人格体系的能力,它遵循现实原则,调解本我的欲望以及超越我与外界要求。而防卫机制是自我为了消除不愉快情绪所采取的方法,包括阻挠或掩饰不被允许或不被赞同的欲望以减少内心冲突。防卫机制是一种自我调适的方法,包括正向和负向,对攻击者的认同被心理动力学派视为非常重要的心理防卫机制,不仅是在儿童时期对父母的感受,同时也发生在个人一生当中面对握有实权的另一方时。题中小明认同父亲对自己的攻击,是一种减少内心冲突的调试方法。

4、因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小华自小由爷爷奶奶照料,最近刚被父母接到身边上学,父母对小华非常疼爱,但亲子之间冲突不断,社会工作者经与小华谈话发现,小华认为父母多年将自己“扔”在家里,根本不关心自己,于是心怀不满,故意与父母作对,社会工作者分析认为,小华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对父母的误解很深,于是将工作的首要目标确定为协助小华改变对父母的负面看法,社会工作者制定工作目标的主要依据是(  )

A.精神分析理论

B.认知行为理论

C.存在主义理论

D.增强权能理论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知学派认为,人认知、情绪和行为三者中,认知扮演者中介与协调作用,人的行为受学习过程中对环境的观察和解释的影响,不适宜的行为产生于错误的知觉和解释,几乎所有的人类心理活动都与认知有关。所以在认知理论看来,要改变人的行为,首先改变人的认知。认知对个人的行动进行解读,这种解读直接影响着个体是都最终采取行动。要改变错误的行为必须改变错误的认知。题中,社会工作者制定目标就是要先改变小华的错误认知,依据认知行为理论。

5、小远自小住校,大学毕业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在父母的抱怨声中,小远日渐自我封闭,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难以自拔,在与社会工作者的交谈中,小远表示,自己非常没有,工作找不到,几次戒除网瘾没有成功,依据生态系统理论,社会工作者为小远提供帮助时应重点关注(  )

A.小远幼年时期的经历

B.小远的自我认知水平

C.小远与家人之间的关系

D.小远过去戒网瘾的方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埃文斯和科尼提出了系统模式社会工作的基本原则,其观点包括:①维持实践的一致性,从服务对象的处境出发,看到他们的限制和机会;②充分认识情境的重要性;③采用积极视角④辨识行为模式以看到积极的可能性和应改变之处⑤重视过程,看到服务对象的正面技巧和积极关系,并尝试将它们转移到另外的情境中去⑥与他人一起工作,包括重视他人、个人支持网络、机构和社区资源。题中,小远的问题就是对自我认识错位,社会工作者应依据社会系统理论帮助小远分析问题原因,采用积极视角,在不利情境中看到改变和进步的可能,提高小远的自我认知水平,即关注的重点应是小远的自我认知水平。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