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16)

来源:233网校 2019-04-16 09:33: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6)下载App在线做题

1、赵奶奶在养老院居住期间,与同室的孙奶奶经常发生矛盾。赵奶奶的子女找到养老院的社会工作者,提出让孙奶奶搬走,否则就会向主管部门投诉养老院管理不善。社会工作者在解决该问题时首先应遵守的职业道德是(  )。

A.全力维护机构声誉

B.平等对待服务对象

C.信任支持机构同事

D.促进资源合理分配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之一是差别平等原则。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既要以平等的方式对待服务对象,同时又要注意服务对象的差异,在助人过程中充分把握好平等对待与个别化服务的理念。本题中,社会工作者在维护赵奶奶的合法权益的同时也要维护孙奶奶的合法权益,应找到她们发生矛盾的原因,积极进行调解,化解她们之间的矛盾,不应迫于赵奶奶的子女的威胁而让孙奶奶搬走。(考点:伦理难题的基本处理原则)

2、社会工作者小芳开展了一个军休老人康乐小组。在开展第一次小组活动时,小芳的工作重点应有( )。

A.营造信任的小组气氛 

B.厘清组员的期望

C.解决组员间的价值冲突 

D.制定小组规范

E.促进组员间的良性竞争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开始阶段小组工作的重点在于帮助小组组员之间建立信任关系。因此,社会工作者应重点做好下列工作:(1)协助小组组员彼此认识以消除陌生感。(2)帮助小组组员厘清对小组的期望。(3)讨论保密原则和建立契约。(4)制定小组规范。(5)营造信任的小组氛围。(6)形成相对稳定的小组关系结构。故选ABD。

3、某医院社会工作者小张与服务对象王某深入接触后得知,王某因不堪病痛折磨产生了自杀念头,小张应采取的做法是( )。

A.不向任何人透露王某的自杀想法

B.不再劝说王某放弃自杀的念头

C.立即通知王某的家属和主治医生,做好防范措施

D.暗示王某的家属和主治医生,王某有异常情况要加以关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案例中服务对象王某有自杀的念头,根据危机介入及时处理原则,需要社会工作者及时接案,及时处理,抓住有利的、可改变的时机,尽可能减少对服务对象及其周围他人的伤害。故选C。

4、周老师退休前是学校的领导,自退休后到现在心情一直十分低落,以前好交朋友的他现在既不与老朋友来往,也不愿去结识新的朋友,甚至经常一个人待在家里唉声叹气。从这些情况来看,周老师遇到了________等老年期问题。

A.老年疾病问题 

B.人际关系的淡化导致的孤独感

C.经济收入减少产生生活上的困难 

D.面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无奈和恐惧

E.退出就业领域可能产生的无用感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题干中并没有提到周老师有何疾病及面对疾病的态度,故A、D项不选;也没有提到他经济收入减少产生生活上的困难问题,故C项不选。正确答案为BE。

5、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有效的社会福利服务的过程,在增进社会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社会工作行政的功能主要表现为:

A.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

B.直接提供社会服务

C.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

D.对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进行监督

E.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行政是将社会政策变为有效的社会福利服务的过程,它在增进社会福利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这主要表现为:(1)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2)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3)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