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11)

来源:233网校 2019-04-11 09:18: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1)下载App在线做题

1、小张是独生子,大学毕业后回老家工作,成家后与父母同住。婚后小张和妻子育有二女,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经常与父母发生分歧,于是小张和妻子购买了商品房,带着孩子搬出去居住。目前小张的家庭类型属于(  )。

A.核心家庭

B.主干家庭

C.联合家庭

D.原生家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家庭的类型。核心家庭是指由一对夫妇及其未婚子女组成的家庭类型,这种家庭规模较小,家庭关系较为简单,是现代社会最主要的家庭形式。(考点:家庭的类型)

2、青少年行为问题的表现形式很多,比如:逃学、早恋、婚前性行为、适应不良、心理失调、精神病态、人际关系紧张、吸烟、吸毒、酗酒、沉迷网吧、少女怀孕、亚健康、暴力行为乃至犯罪等都是青少年行为问题的重要表现形式。如果是因为青少年不懂得如何进行规范行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可以采用( )帮助治疗。

A.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B.危机介入治疗模式

C.人本治疗模式 

D.行为治疗模式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行为治疗模式是以服务对象的行为学习为中心展开的,具有注重服务对象行为的评估、关注服务对象行为的修正以及侧重服务对象修正后行为的评估等特点。对青少年的行为问题,应采用行为治疗模式帮助治疗。故选D。

3、张大爷在单位的时候是领导,去年退休到现在一直心情低落,不爱跟以前的同事来往,也很少主动结交新朋友,还时常唉声叹气,独自一个人坐着发呆。从以上描述的情况来看,张大爷最有可能正遭遇以下哪种老年期常见问题?( )

A.经济收入减少会产生生活上的困难

B.退出就业领域可能产生的无用感

C.人际关系的淡化导致孤独感 

D.老年期疾病问题

E.面对疾病和死亡产生的无奈和恐惧感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从题干的描述来看主要涉及的是人际关系和情绪两个方面的变化,故出现问题也是在这两个部分上。答案为BC。

4、下列关于个案工作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以改善个人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为目标

B.具有专业的工作程序

C.要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

D.服务对象必须是有困难的单个个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个案工作是指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和技巧,通过专业的工作程序,帮助有困难的个人或者家庭发掘和运用自身及其周围的资源,改善其与社会环境之间的适应状况。因此,其服务对象不仅限于单个个人。

5、学校社会工作者计划为大四学生举办升学就业小组,协助他们为前途作出选择。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时,除了要考虑学生的特征和能力、学校的场地和设备外,首先应考虑(  )。

A.社会工作者的兴趣

B.学校的目标

C.机构的发展方向

D.小组的活动目标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小组工作的准备阶段包括:①组员的招募及遴选;②确定工作目标;③制定工作计划;④申报并协调资源;⑤小组的规模与工作时间;⑥活动场地及设施的选择和安排。即社会工作者在设计小组活动时,首先应考虑小组活动目标。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