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9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试题每日一练(4.12)

来源:233网校 2019-04-12 09:44:00

2019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试题

每日一练(4.12)下载App在线做题

1、社会工作者小王在社区走访时发现,有一群年轻人经常聚在一起玩轮滑。他们彼此熟悉,对群体也有一定的归属感。小王从这一特点出发,组织这群年轻人成立了“轮滑俱乐部”。小王的做法主要考虑了同辈群体的(  )特点。

A.平等性

B.开放性

C.独特性

D.认同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同辈群体的特点。同辈群体的认同性是指同辈群体是个人自由选择结合的结果,群体成员之间的交往是在自然随意的过程中进行的,成员之间相互依赖,对群体有较高的心理归属感和较强的认同性。(考点:同辈群体)

2、小清双目失明,生活陷入困境。社会工作者小明协助小清申请了低保,又为小清联系了职业培训机构,帮助小清找到了工作。目前小清收入稳定,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小明工作中突出体现社会工作功能的做法是( )。

A.恢复了小清的正常生活 

B.维护了小清的社会权利

C.改善了小清的工作环境 

D.增进了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理解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案例中,“小清双目失明,生活陷入困境”为非正常生活,社会工作者帮他申请低保,并帮他找到工作,使他恢复了正常的生活。故选A。

3、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适用范围包括( )。

A.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 

B.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

C.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发生的争议

D.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

E.劳动者购买商品发生的买卖合同争议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根据《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第二条的规定,我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的范围包括:①因确认劳动关系发生的争议;②因订立、履行、变更、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发生的争议;③因除名、辞退和辞职、离职发生的争议;④因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福利、培训以及劳动保护发生的争议;⑤因劳动报酬、工伤医疗费、经济补偿或者赔偿金等发生的争议;⑥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劳动争议。故选ABCD。

4、刘振所在的社会服务机构主要从事儿童社会工作,下列属于其服务机构基本儿童服务的有:

A.对童工的救助 

B.对受虐儿童的救助

C.对残疾儿童的救助 

D.对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

E.培养儿童的艺术鉴赏能力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人的童年是人生的最弱阶段,当家庭不能对其进行有效保护时就会产生问题,就需要向他们提供服务。最基本的儿童服务包括对弃儿的救助、对残疾儿童的救助、对受虐儿童的援助、对儿童受教育权的保护,以及对童工的救助、对沾染不良行为的少年儿童的帮助、对青年在恋爱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辅导和帮助等。由此可见,E项培养儿童的艺术鉴赏能力不属于基本儿童服务。

5、下列属于老年人社会服务领域的是:

A.独居老人的家庭服务 

B.离退休老人的生活适应

C.给丧偶的老人介绍新的配偶

D.贫困老人的救助

E.老人的医疗保健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贫困老人的救助及福利、独居老人的家庭服务、老人的医疗保健服务、离退休老人的社会生活适应、老人的心理健康、老人丧偶后的生活适应等都是重要的老年人社会服务工作领域。

讲师为你梳理各科90%核心考点,送教材+纸质版《黄金考点+思维导图》等,零基础也能一次过全科>>

相关推荐:

2019年社会工作者考试试题每日一练(3月)

2015年-2018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及答案

备考2019年社工下载一个APP就够了优质题库 干货资料包 免费电子书 模考大赛

QQ图片20190329113741.png
扫一扫,下载app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